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9自由贸易园区发展国际论坛  >  2019自由贸易园区发展国际论坛为海南建设留下诸多宝贵建议

2019自由贸易园区发展国际论坛为海南建设留下诸多宝贵建议
1559011256   来源:   点击:

        5月22日,2019自由贸易园区发展国际论坛在海口落下帷幕。  
  两天会期里,中外嘉宾千余人齐聚椰城,聚焦自贸园区合作发展、服务贸易开放、金融创新及差异化发展等议题,探讨实践经验,碰撞智慧火花,共同描绘自由贸易园区的发展与未来。
  搭建平台 对话交流
  此次举办的2019自由贸易园区发展国际论坛,是我国建设自贸试验区5年多以来在国内举办的首个自贸园区领域高层次论坛。
  “论坛既是落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的重要后续行动,也是推动海南加快建设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具体实践。”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表示。
  此次论坛旨在回顾自贸试验区建设成果,借鉴国际知名自贸园区建设的成熟经验,为促进中国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推动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凝心聚力。
  “我们希望各国自贸园区的制度制定者和各国投资者能够充分利用本次论坛,增进对中国改革开放和自贸试验区的全面了解,深化互信合作,拓展共同利益,进一步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中国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部部长冯耀祥说。
  中国贸促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海内外众多自贸区专家、学者和企业家通过自由贸易园区发展国际论坛这个全球自贸区建设国际交流对话平台,开展国际间自贸区发展的政策研讨、学术交流、商业合作。
  多元活动 务实求效
  5月22日上午9时,作为论坛主题活动之一的自贸园区推介暨企业交流会准时开始,会场上座无虚席,海南、福建、广东、辽宁、重庆、陕西、湖北、四川、天津等多个国内自贸试验区以及迪拜、中非莱基、吉布提等国际自贸港的代表,先后宣讲投资政策,介绍发展经验,并与企业交流互动。
  “江东新区产业规划以都市型产业为主要形态,着力构建‘临空经济+服务经济+生态经济’的开放型、创新型产业体系”“未来江东新区将实现‘真都市’与‘真田园’的完美融合”……在现场,关于海口江东新区投资邀请以及江东新区产业规划的内容,引起不少与会嘉宾关注。
  “我注意到宣介内容中提到,到2025年,江东新区建设将与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要求相适应,服务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是一个很好的蓝图。”中非莱基投资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中国贸促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论坛以“打造更好营商环境,建设自由贸易新高地”为主题,相关活动多元、内容丰富,共设有开幕式、2场全体会议、4场专题研讨、论坛总结、自贸园区推介暨企业交流会和商务考察等环节,并发布《自由贸易园区发展海口倡议》,取得了诸多务实成果。
  倾听意见 寻求合作
  2019自由贸易园区发展国际论坛在椰城举办,也为“东道主”海南提供了一个借鉴成功经验、倾听宝贵意见、寻求合作机遇的学习交流平台。
  “全力打造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着力点在于要扩大基建投资、大力发展服务业、金融服务先行、建设高科技研发基地、做强教育吸引人才、打造国际高水准的营商环境。”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说。
  世界自由区组织首席知识官莫汉·古鲁斯瓦米认为,海南可以充分吸收已有自贸区的发展经验,比如政策设计上可借鉴已有自贸区探索的经验,并根据自身发展基础和特点进行一定扩展。
  “海南在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过程中,应关注全球发展趋势,将最新的科技和数字经济运用到制度建设和发展模式中。”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副主任李东红建议。
错误报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