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窗口 > 投资指南 > 正文

马来西亚资讯与通讯科技协会:把握电子商务商机 ICT市场前景有看头

 发布日期:2016-12-12 16:36:06  文章来源:中国贸促会  浏览次数:
大马资讯与通讯科技协会(PIKOM)认为,电子商务作为颠覆性科技(disruptive technology)之一,在东南亚区域的显著性将越来越强,而各国应打破彼此间的隔阂,如物流通关问题,加强合作,将东南亚打造成世界上另一个电子商务重镇。
PIKOM顾问兼研究小组主席云大海在今日的《2016年与2017年资讯与通讯科技策略评估报告书》推介礼上对媒体表示,在令吉走弱、国际政治发展充满变数的大环境中,大马社会应将以往“消费者”的心态,转为“创造者”的心态,创造本国的畅销品牌,利用诸如电子商务兴起的良机,销往国外,提振大马出口表现,进而改善国家经济。
“鉴于令吉的弱势和川普胜选等等外部不确定因素,我们把2016年和2017年的大马国内生产总值(GDP)成长率预测由之前的4.5%,分别下调至4.2%和4.0%。”
不过,他指出,凭藉大马资讯与通讯科技(ICT)市场以往的业绩表现,PIKOM仍然看好其整体成长前景,并预测相关领域占大马GDP的比率将在2020年时提升至20%,而这一数据在2010年和2015年时,分别是16.5%和17.6%。
“ICT领域共分成制造业务和服务业务两个部份,而在2016年达到775亿令吉营业额的ICT服务业务,将会是推动大马ICT领域继续成长的关键因素。”
根据PIKOM提供的数据,ICT服务业务在2015年时占了大马GDP的6.6%,而这一数字预测会在今年末增长到7%。
此外,云大海强调,世界已经进入颠覆性科技时代,相关科技如电子商务、大数据(BigData)、物联网(IoT)等将会对传统经济市场带来巨大的冲击的混乱,但同时也为ICT领域创造大量商机,支撑相关行业的增长。
积极与中国建立合作关系
针对大马电子商务面对的挑战,PIKOM主席陈棋雄表示,除了本地市场,电子商务业者必须和海外市场,如中国接轨,但跨国交易并非易事,尤其是在物流方面。
“无论如何,中国的一带一路策略,加上大马政府积极和对方建立商业合作关系的努力,我们和这个庞大市场的距离正在缩小;关键还是在于,大马能不能创造出足以打入他国市场、属于自己的强力商品。”
当被询及令吉会否在明年维持弱势,云大海称,令吉积弱已久,反弹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最少还需要2个季度才能看到其回升趋势。
截至今天下午5时,令吉汇率报4.4245令吉兑1美元,按周上升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