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窗口 > 服务信息 > 正文

海南省政府研究部署省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和管理办法

 发布日期:2017-03-29 16:51:17  文章来源:海南日报  浏览次数:
     2月9日下午,省长刘赐贵主持召开六届省政府第79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2017年省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审议通过了《海南省重点项目管理办法》等重要文件。

根据《海南省2017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今年拟安排省重点项目501个,年度计划投资2288亿元,均比去年有所增加;其中,生产性项目344个、年度计划投资1490亿元,分别占68.6%和65.1%,比重比去年进一步提高。

会议审议通过了上述计划和《海南省重点项目管理办法》,要求进一步规范重点项目的确定和全过程管理,明确申请的主体和条件,落实“绿色审批通道”、简化行政审批,做好用地及水电等要素保障,强化督查检查和考核奖励。会议强调,要把扩投资上项目作为拉动海南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推动海南基础设施水平和产业结构不断提升优化,尽快成形成势。在计划实施落地过程中,一是要继续牢牢把握住生态底线,在项目的策划、规划、实施和落地的全程中都要按“多规合一”的要求,守住各类生态红线;二是要不断策划生产性项目,既抓重要大项目,也要抓好带动性强的小项目;三是要鼓励支持和带动社会投资,政府投资主要投向公益性项目;四是要全力做好服务,加强对项目全过程的动态管理,保障好建设要素,坚守廉洁自律底线。

会议审议通过了《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促进投资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的意见》。会议指出,近两年,我省先后开展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服务社会投资百日大行动等一系列扩大有效投资的重大活动,践行五大新发展理念,取得明显发展成效,进行了有益探索。《意见》将这些实践中行之有效的经验总结归纳,形成长效机制,规范明确了精准投资管理、聚焦项目谋划、优化审批服务、深化投资融资改革、强化综合保障等要求。会议要求,做好信息发布工作,进行政策解读,接受社会监督;政府各部门也要加强对《意见》的学习,

把促投资上项目的好做法好经验常态化、机制化、常年化,促进政府放、管、服改革。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2016年投资项目督查暨全省服务社会投资百日大行动绩效考核奖励方案》。

会议审议通过的《海南省招商项目管理办法》,对招商项目的基本要求和监督管理作了明确规定,设定了各园区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益两个方面的标准,并实施动态管理,鼓励“飞地政策”。会议强调,要通过该办法的出台实施,促进更多符合海南发展定位的好项目落地。要突出项目向园区集中,不断完善落实“飞地政策”;要突出提升开放水平,按照国际化标准制定引进项目的具体标准,大力鼓励和主动引进高新技术企业落地。

会议审议通过《海南省食品摊贩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对食品摊贩的经营要求、监管要求、管理方式、监管责任等作出具体规定。

会议审议通过《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的实施意见》,明确了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工作的目标、原则、范围、程序和救助供养的内容、标准、形式、管理及保障措施等规定,要求各级政府要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最关心的事情办好,把最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保障好,确保不落下一个人,体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