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专栏 > 正文

省贸促会关于开展“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6-08-05 10:18:05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中央和省委有关要求,结合我会实际,现就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重要意义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又一重大部署。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更好地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基础,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增强针对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问题。同时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抓好不严不实突出问题和“慵懒散奢贪”的整改,推动党的作风不断好转。要结合贸促工作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区分层次、区分对象查找分析突出问题的具体表现,采取有力措施予以解决,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党员标准规范言行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把党支部的应有作用发挥出来,让党支部切实履行好党章规定的职责任务,特别是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责任,进一步推动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化。开展学习教育要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党员参与学习教育的积极性,凡是有利于激发党员参与学习教育积极性的做法都给予鼓励,凡是有利于提升学习效果的措施都予以倡导。
三、全体党员学习教育的具体安排
(一)学习党章党规的具体要求
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深入领会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必须”、“四个坚持”,掌握各类违纪违法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
(二)学习系列讲话的具体要求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掌握和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相关的基本要求。主要领会掌握以下具体内容:(1)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2)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人民的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核心主义就是要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4)“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治国理政总方略,自觉用“四个全面”引领各项工作;(5)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按照新发展理念做好本职工作;(6)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7)全面从严治党是全体党员共同责任,必须落实到每个支部和每名党员。
(二)学习教育的主要载体和方式
1.围绕专题开展学习讨论。一是抓好个人自学。各党支部根据学习教育内容,结合实际明确自学要求,引导党员搞好自学。二是开展集中学习。按照“三会一课”制度,从4月份开始,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集中学习。三是组织专题学习讨论。党支部每季度召开1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学习讨论要紧密结合现实,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看自己在新任务新考验面前,能否坚守共产党人信仰信念宗旨,能否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能否努力追求高尚道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积极健康生活方式,能否自觉做到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规矩,能否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党的事业担当作为。通过学习讨论,真正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2.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党支部要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安排。党支部书记要讲1次党课,鼓励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但不做硬性要求。也可邀请专家、学者到支部讲党课。要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七一”前后,党支部要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1次党课。
3.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11月—12月,各党支部召开“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具体表现,剖析问题原因。要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4.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各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可结合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在11月—12月同时开展。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按照“优秀”、“合格”、“不合格”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5.立足岗位作贡献。针对不同群体党员实际情况,提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具体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促进党员模范履行岗位职责,落实党员到社区报到、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
四、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教育的具体安排
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习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格执行双重政治生活制度,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讲党课,带头解决实际问题,带头履职尽责、立足岗位做贡献,比普通党员学得更多一点、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
(一)    学习党章党规的具体要求
系统学习领悟《中国共产党章程》,在全面把握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掌握党章总纲和党员、党的组织制度、党的中央组织、党的地方组织、党的干部、党的纪律等章节内容,深刻把握“两个先锋队”的本质和使命,进一步明确“四个服从”的要求,掌握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或《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制度和省委编印的《党纪党规简明读本(2016年版)》。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廉洁”“四个自觉”,掌握党纪处分工作原则以及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掌握党的地方委员会和党组的职责、组织原则、运行机制,掌握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原则、条件、要求。
(二)  学习系列讲话的具体要求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领会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论述,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要注重整体把握、掌握内在联系,防止碎片化学习。
学习系列讲话,要注意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着重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1)深入领会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变与不变的深刻内涵。(2)深入领会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3)深入领会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4)深入领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更加注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实践。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增强发展整体性协调性,着力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着力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5)深入领会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毫不动揺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全面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价值观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尊重网络主权,构建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把握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等;不断推进“一国两制”事业、依法保障“一国两制”实践;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互利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正确义利观、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6)深入领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忠诚、干净、担当,强化正风反腐,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等。(7)深入领会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观大势、定大局、谋大事;强化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树立问题导向,注重防风险、补短板;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等。会党组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学习内容,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
(三)学习教育的主要载体和方式
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教育的主要载体是理论中心组学习。每位领导干部除了自学和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在所在支部或结合本人分管的工作领域,讲一次党课,参加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以及民主评议党员外,主要以党组理论中心组为单位,安排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开展交流研讨,并将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或《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批示,作为一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年底前,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开好党组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党组中心组将重点围绕以下5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1)《中国共产党章程》;(2)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及《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批示;(3)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工作结束时的讲话;(4)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5)十八大以来中央针对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制定的纪律规矩。
(四)学习教育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造就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要求,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七个有之”“五个必须”等重要论述,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和好干部标准,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表率。
1.带头坚定理想信念。针对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上的模糊认识,针对信仰缺乏、信念缺失、精神缺“钙”等问题,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着力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提升运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观察和分析问题的能力,保持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强化宗旨意识、践行群众路线,把理想信念体现到修身律己、为政用权、干事创业的方方面面,做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模范践行者。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西方宪政民主、“普世价值”、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以及质疑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错误思潮。
2.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针对政治上的自由主义、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认真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重大问题重要事项不请示不报告,针对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当“两面人”,针对顶风违纪搞“四风”,针对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等问题,认真汲取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的深刻教训,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保持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3.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针对那些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行为、做法,针对那些一味拼资源拼投入、先污染后治理、重城市轻农村、重效率轻公平等片面发展、畸形发展的问题,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树立对新发展理念的自觉自信,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针对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上的认识误区,深刻认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客观必然性,防止片面性、简单化,不能以是否对自己有利来判断新常态好坏;不能把新常态当作一个筐,什么都往里装;不能把新常态当作避风港,把工作不好做、没干好的原因都归结于新常态,为不干事、不发展找借口。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好党中央确定的“五大政策支柱”和“五项重点任务”。
4.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针对大是大非面前不敢亮剑、矛盾问题面前不敢迎难而上、危机面前不敢挺身而出、失误面前不敢承担责任、歪风邪气面前不敢坚决斗争等问题,强化责任意识,敢于担当负责。针对新形势下不想为、不会为、不善为等问题,提升精气神、增长新本领、展现新作为,做到想干愿干积极干、能干会干善于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落实,做改革发展的促进派和实干家。坚持求真务实、按规律办事,树立正确政绩观,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5.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针对管党治党不力、党建意识淡漠、党建工作缺失,针对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把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割裂开来的问题,针对那些认为正风反腐影响经济发展等错误观点,树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思想,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意识,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强化依规治党意识,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要自觉接受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要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培育良好家风,管好子女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按“亲、清”原则正确处理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
在把握好以上学习内容、学习要求的同时,无论是普通党员还是党员领导干部还要注重联系本职工作实际,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明确工作思路目标和努力方向。要对照讲话提出的各项要求,总结分析贯彻落实情况,找出差距和不足,有针对性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确保讲话精神落地落实。
五、深化学习教育效果的相关措施
(一)继续整治“四风”和不严不实问题。我会各级党组织要以解决问题为牵引来开展学习教育,同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问题整改结合起来,对照两本问题台账,继续抓好“四风”和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继续整治“庸懒散奢贪”,切实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重拳整治新出现的作风问题,使解决问题前后呼应、持续推进,进一步巩固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和作风建设成果,为弘扬“海南精神”,保持“海南速度”提供新的动力支持。
(二)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要发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带动作用,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认真组织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民主评议党员和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严格党员标准,规范党员发展,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畅通党组织同党员的联系,完善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措施,解决好流动党员、“口袋”党员等教育管理难题,健全疏通党员出口、纯洁党员队伍的机制。
(三)认真开展“七一”表彰活动。结合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认真落实好省委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活动,按要求评选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四)开展党章党规知识测试。依托海南党建网等平台,在全会党员中开展党章党规知识测试,推动党章党规学习入脑入心。
(五)做好优秀党课评比和推送工作。结合省委开展的“两学一做”专题党课评比活动,推动提升党课质量,及时报送优秀党课课件。利用海南党建网、海南党员教育视频网、党员手机报等平台,学习上级相关部门推送优秀党课课件。
六、组织领导
全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会党组的领导下进行,办公室对我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面上指导和协调。
(一)层层落实责任。会党组全面负责单位的学习教育,履行主体责任,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推动,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各级党组织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首要内容,抓好抓实。各支部书记要切实担当“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从自身做起,当好“领头羊”,做好表率,要积极主动学,在不断加强自身理论素养的同时,带动全体党员学,树好标杆,要发挥督促引导作用,对“学”“做”两个环节出现的不好苗头要积极制止,出现的偏差要予以纠正,确保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着力解决难点问题。组织这次学习教育的难点是实现全覆盖和求得好效果两大问题。《方案》已就全体党员和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教育的具体内容、组织形式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创新方式方法,把学习教育与学习党的历史、开展正反面典型教育结合起来,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探索利用微党课、微动漫、微视频、在线学习交流、“党员活动日”等方式,增强学习教育效果。
对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既要体现从严要求,又要考虑实际情况,以适当方式组织他们参加学习教育。
   (三)加强督促指导。会党组在抓好自身学习教育的同时,将督促指导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支部结合实际制定学习计划,抓好学习教育,各支部要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学习要求。会领导将采取听取汇报、专项调研、随机抽查、直接参加学习讨论、列席组织生活会等方式进行指导,深入了解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把中央和省委以及我会对学习教育的要求从严从实落实到每一个支部。
(四)加强宣传引导。各支部要密切配合、协同推进,充分运用贸促网站、国际旅游岛专刊、宣传栏等媒介,阐释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点赞干部群众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推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五)坚持两手抓、两促进。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学习教育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结合起来,同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做优做强特色经济、加快发展全域旅游、推进海南特色新型城镇化、打赢脱贫攻坚战、抓好南海维权维稳等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同推进贸促工作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要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有效化解工学矛盾,防止撇开日常工作搞学习。要在有机结合上做文章,防止学做分离、知行脱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