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专栏 > 正文

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向省贸促会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6-12-08 18:11:10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6年12月5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向省贸促会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视办主任宋健向省贸促会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五人小组”会议精神,省委第十一巡视组组长马飞、副组长刘启林向省贸促会党组书记李志杰反馈了巡视情况。之后,马飞代表省委巡视组向省贸促会党组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宋健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要求。李志杰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8月3日至10月10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对省贸促会党组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把握政治巡视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揭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突出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10月11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马勇霞主持召开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第十一巡视组巡视省贸促会党组的情况汇报。11月17日,省委书记罗保铭主持召开省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了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六届省委第十三轮巡视情况的综合汇报,对深化政治巡视、用好巡视成果、抓好巡视整改提出了明确要求。

  马飞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贸促会党组在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等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党的领导弱化,缺乏进取担当精神,看齐意识不强,执行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力;重大决策以行政办公会代替党组会,“三重一大”事项违规决策问题突出;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单位政治生态欠佳。二是党的建设缺失,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基层党组织管理松散,“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党组织活动不规范,存在不按规定缴纳党费的问题。三是执行选人用人规定不严格,人事工作不规范,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存在退休干部违规兼任社会职务问题。四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管党治党不严不实,纪律规矩意识弱化;机关纪检机构监督责任缺失,“三转”不到位,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财务管理混乱,存在廉洁风险隐患;个别领导干部涉嫌违纪。五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四风”问题时有发生,存在违规使用社会组织车辆等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规定转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及有关方面处理。

  马飞代表巡视组提出了五点意见建议: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对“三重一大”问题要集体研究决定。深化改革创新,提高执行能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保证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二是认真抓实党的建设,抓紧组建机关党委,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思想、组织、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三是规范干部人事工作,严格人员招聘程序,形成良好的选人用人导向。四是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按照“四种形态”要求 ,进一步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五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抓好相关问题整改落实。

  宋健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政治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巡视发现的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省贸促会党组要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强化责任担当,把整改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化,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防止把整改主体责任推给下级单位,更不能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李志杰表示,省贸促会党组将对照巡视组反馈的情况,落实巡视整改责任,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专题研究问题,主动“对号入座”。一是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抓好自身整改,带头抓好分管部门的整改,推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二是要细化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期限,强化跟踪督办,做到一抓到底、务求实效。三是要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建立长效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四是要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五是要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关,努力形成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省贸促会将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振奋精神,鼓舞斗志,凝聚力量,严格履行各项承诺,扎扎实实抓好整改,同时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抓好各项贸易投资促进工作,为推进海南的开放型经济发展和国际旅游岛建设,为实现我省的科学发展和绿色崛起作出积极贡献。

  省委第十一巡视组有关成员,巡视办有关人员,省贸促会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贸促会其他省管干部,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内设机构负责人,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纪检监察机构、组织人事部门等有关人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