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服务 > 经贸摩擦 > 正文

美国出口管制直接针对44家中国高技术企业

 发布日期:2018-08-24 11:37:23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美国出口管制直接针对44家中国高技术企业
2018年8月1日,美国商务部产业与安全局(BIS)修改实体清单(EntityList),将中国44家实体纳入,而此前已经有90家中国实体被纳入。
此次的44家实体包含8个集团和36个子机构,在公告中,BIS称,被纳入的原因是美国政府认为其行为违反美国的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此外,BIS还修改了此前清单中1家中国实体,提供了额外地址和名称。
被纳入实体清单后,根据美国《出口管理条例》(EAR),这些实体需要额外的许可要求,并对其限制绝大部分与出口、再出口或转让相关许可例外的适用。最终用户审查委员会(ERC)负责实体清单的增删及修改工作,其成员由商务部、国务院、国防部、能源部及财政部代表组成,商务部主持。
ERC确定,17家实体,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CETC)13所及其12个子研究所、CETC-55所及其2个子研究所以及河北远东通信系统工程有限公司被纳入清单的原因是采购美国原产物项用于从事违反美国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的活动。ERC认定,上述实体非法采购的商品和技术未经授权用于中国的军事最终用途。
同样基于合理理由和具体事实,ERC认定,27家实体使用或扩散美国原产物项用于中国军事最终活动,具体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及其13个子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14所及其2个子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38所及其7个子研究所,中国高新技术产业进出口公司,中国展翅行业有限公司。
ERC确定对上述44个实体实行格外关注,在出口、在出口或国内转让与EAR相关所有物项时进行事前检查,可能实施许可条件或对其出口实施许可否决,提高BIS避免违反《出口管制条例》的能力。
此外,ERC决定对于现有实体清单中的成都嘉石科技有限公司(CGTC)进行修改,增加3个子公司、5个新地址,该公司纳入清单总计4个子公司、9个地址。
 
相关资料:
实体清单威力——见《还原中兴事件始末!揭示美国出口管制之威力!
BIS介绍——见《由“中兴事件”看美国这个机构到底是干什么的?!》,《美国正在酝酿实施更为严厉的对华限制措施--出口管制!美国维护国家安全之利器!
两用技术——见《军民融合技术到底有哪些
(机工智库研究员 赵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