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服务 > 经贸摩擦 > 正文

预警:投资美国先看看是否涉及这27个行业!

 发布日期:2018-10-18 10:07:40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预警:投资美国先看看是否涉及这27个行业!
2018年10月10日,美国财政部发布期中法规公告,落实《外国投资风险审查现代化法案》(FIRMMA)的具体内容,宣布根据该法执行试点项目,扩大 CFIUS 的职权。
涉及的技术关系国家安全!
试点项目授权 CFIUS 的审查主要集中在国家安全领域,尤其是《2018年出口管制改革法》涉及的新兴和基础技术(emerging and foundational technologies)。
不断拓宽 CFIUS 权限!!!
《1950年国防生产法案》将审查决策权以及调查职责转交给 CFIUS,以应对日本、德国等在美国兼并企业的高潮。
2007年通过的《2007年外国投资与国家安全法》强化了 CFIUS 对于跨国并购安全审查的力度,对「国家安全」界定扩大化,从传统国防产业扩大到港口、电信及石油等。
这一次扩权始于2017年1月美中经济安全审议委员会向国会提交的报告及11月的具体提案,随着2018年8月13日特朗普签署 H.R.5515《国防授权法案》(NDAA),旨在为 CFIUS 扩权的 FIRMMA 正式成为立法。
而此次试点项目为落实扩大 CFIUS 审查交易范围的具体措施,将范围扩大到了包括外国人不构成完全控制与特定行业核心技术相关的美国公司的收购交易。
强制申报要求!
对美国试点项目特定范围内的交易实行有效的 FIRMMA 强制申报要求,要求涉及试点项目美国企业的外国交易在交易预期完成日期前 45 天必须向 CFIUS 提交申报,可以选择在 CFIUS 标准程序下提交通知,如果不提交将面临民事罚款,最高可等同于交易额的罚金!
牵涉的行业有27个!
试点项目特意指出了 27 个行业(包括半导体、飞机制造和生物技术),只要目标企业涉及与 27 个行业相关的关键技术的设计、测试或开发,相关交易就必须向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简称 CFIUS)申报!
下个月就生效!
该计划将从11月10日起施行,直至落实新法的最终法规在一年或更久之后颁布。
美国不断拓宽对外资投资于美国关键技术的审查范围,以求保护美国技术专长,使其不落入他国手中。尽管美国财政部强调这些规定并不针对特定国家,但在美中竞争越来越激烈期间,它们将被视为打击中国获取美国技术的企图的进一步尝试。
(机工智库研究员/赵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