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服务 > 经贸摩擦 > 正文

美国301调查第一份关税清单豁免申请的最新进展

 发布日期:2018-11-12 08:38:21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美国特朗普政府自2018年6月15日开始陆续对中国出口美国商品加征25%的关税。这是美国政府宣称根据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对所谓中国政府在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和网络安全方面给美国商业造成负担或限制的不合理或歧视性行为、政策或做法进行的报复。首批征税的商品年进口额为340亿美元,从7月6日开始征税(第一份关税清单可参见链接https://ustr.gov/sites/default/files/enforcement/301Investigations/List%201.pdf)。与此同时,美国政府也允许美国进口商和用户企业在满足一定条件下,为其进口的中国商品申请临时关税豁免。截至11月1日,共提交了7818份申请。此文对豁免申请的最新进展做一报告。
 
一、目前美国政府的审核状态 
第一份关税清单豁免申请的审核分成五个阶段,即公布前阶段、阶段一、阶段二、阶段三、阶段四。各阶段审查内容如下表所示:
阶段 描述
公布前阶段
(形式审查)
审查排除申请是否满足产品排除通知的格式要求,包括申请是否包含所有要求的信息。通过形式审查的申请将在regulation.gov上公布并进入到阶段一。未通过形式审查的申请必须重新提交
阶段一
(公共评论期)
利益相关人可以在排除申请公布之日起14日内作出回应。回应提交后,申请人将有7天时间回复该回应。公共评论期结束后,申请进入阶段二
阶段二
(初始实质性审查)
该阶段基于产品排除通知中列举的实质性标准来审查是否应该准许排除申请。通过实质性审查的申请将进入阶段三
阶段三
(可行性审查)
基于美国海关和边境管制(CBP)的咨询,将进一步审查该申请以判断排除是否有可执行性。通过可行性审查的申请将进入阶段四
阶段四
(待公布)
排除已经被许可且准备在联邦公报上公布。排除从2018年6月6日(加征关税生效日)起生效,在联邦公报排除决定公布之后延长一年
如果申请被拒绝,则在政府网站上会下发公告。
二、目前美国第一轮关税排除申请的进展情况
随着针对第一份清单豁免申请的截止,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已着手开始审查。第一份关税清单涵盖1333个税号项下的833个税号的中国进口产品,价值340亿美元。截至11月1日,USTR已经公布了每个申请的处理阶段。目前尚未有获批准的豁免申请,但共有816份豁免申请被拒绝。在总共7818份申请中,大多数处于该进程的早期阶段,处于阶段三只有238份。阶段三需要美国海关的同意才能进入最后的待公布阶段。
在7818份已公布的申请中,美国关税代码第84章产品申请数为4515份,占57.8%,第85章产品申请数为2302份,占29.4%。第90章产品申请数为898份,占11.5%。
在816份被拒绝的申请中,第84章项下的申请被拒绝最多,达641份,占78.6%,主要涉及锅炉和机械设备与配件。第85章产品申请有129份被拒,占15.8%,主要涉及电气设备、录音机和电视图像等相关设备与配件。
我们发现该清单中的申报行业与《中国制造2025》中的十大重点产业范围几乎相同。进一步分析上述两组数据不难发现,行业的申请占比和被拒占比有一定差异。特别是第84章产品,被拒比例较申请比例高出21个百分点,这说明该行业是美国政府301调查非常关注的行业,因其可能涉及装备制造等中国大力发展的高端制造业。
目前第二轮关税豁免申请提交尚未截止,而中美之间贸易谈判似乎又有重启迹象。出口企业应抓住时机,与美国用户合作提交豁免申请。奥斯顿律师事务所将持续观察后续发展并为客户提供咨询意见。
 
本文撰写:苏慧伦、黎宇、金晨(美国奥斯顿律师事务所)
 
奥斯顿律师事务所(Alston& Bird LLP)成立于1893年,是一间面向全球的综合性律师事务所,向国内及跨国客户提供跨越多行业的法律顾问服务。其中国业务团队由来自多个办事处和不同地区的律师和顾问组成,为中国客户提供在中美及跨境商务交易中涉及的各类法律需求方面的咨询服务和建议。
 
注:以上论述不代表“公司首席法务官”公号观点,感谢奥斯顿律师事务所的来稿,也欢迎广大法律人士踊跃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