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服务 > 经贸摩擦 > 正文

【预警】菲律宾、尼泊尔、尼日利亚、安哥拉、科特迪瓦、加拿大

 发布日期:2019-03-19 16:55:34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预警】菲律宾、尼泊尔、尼日利亚、安哥拉、科特迪瓦、加拿大

 
菲律宾:棉兰老岛武装冲突频发,首都地区停水持续,武装冲突与物资短缺风险持续预警
3月11-12日,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马京达瑙省,菲政府军在疏散1.6万余名平民后,出动战斗机、武装直升机、榴弹炮等打击亲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反政府武装“邦萨摩洛伊斯兰自由战士”与马巫德组织武装分子。11日,菲东部萨马省(Samar)Motiong市,疑似菲共武装游击部队“新人民军”枪手伏击警方人员。未来数周与数月,类似武装冲突与报复袭击料仍将持续。
3月7日起,马尼拉大都会区与黎刹省(Rizal)部分地区停水,截至13日仍在持续。停水原因系近期降雨量少但用水需求量大,拉梅萨大坝水位下降严重,导致主要由该大坝供水的马尼拉供水公司遭遇水荒。该公司已提醒称,马尼拉大都会区东部部分地区每日停水时间可能长达20小时。未来数日与数周,上述部分地区或持续停水,料引发民众取水冲突。
建议驻菲律宾各地,尤其是首都马尼拉大都会及菲南部地区、西南部苏禄海地区的中方人员与游客,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上述高危地区,密切关注传统与社交媒体对安全事件、集会活动的跟踪报道。减少在人群拥挤公共场所的逗留时间,避免谈论社会、政治敏感话题。同时,应严格遵循菲律宾军警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尼泊尔:尼共激进派别被禁引大罢工,涉嫌多起爆炸滋扰事件,罢工骚乱与社会治安风险持续预警
3月12日,尼泊尔政府宣布,因昌德领导的尼泊尔共产党(CPN)激进派别涉嫌多起暴力犯罪活动,将其定性为非法组织并禁止其继续公开活动。14日,CPN号召支持者举行全国大罢工,抗议政府该决定。未来数日与数周,不排除CPN持续发起集会示威与罢工,扰乱局部商业与交运的可能。15日,加德满都Bhrikuti Mandap地区,“民族民主党”举行为期 15 天的“民族自豪游行”的最后一天政治集会,旨在要求一系列宗教和政治权利。
尼泊尔最近数周已发生数起炸弹爆炸滋扰事件,均怀疑与昌德CPN激进派别有关。就在CPN被禁后,13日,尼第3省奇特旺县(Chitwan)首府、尼第4大城市婆罗多布尔(Bharatpur)市政厅发生炸弹爆炸,未造成人员伤亡。8日晚,加德满都市Basundhara地区尼泊尔外国机构就业联合会主席住宅附近发生爆炸,造成大楼底部及一辆车受损。未来数日与数周,不排除再次发生类似滋扰袭击事件的可能。
建议驻尼泊尔各地,尤其是首都加德满都等地的中方人员与游客,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上述敏感地区,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安全事件与示威活动的跟踪报道,避免谈论政治、社会及宗教敏感话题,提高警惕,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避免单独及不必要外出。出行应预留更多时间,避免因局部交通管制而出现行程过度延误。同时,应严格遵循尼泊尔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尼日利亚:六州重选投票在即,政治稳定性、族际冲突与社会安全综合风险持续预警
3月23日,尼日利亚阿达马瓦州(Adamawa)、包奇州(Bauchi)、索科托州(Sokoto)、卡诺州(Kano)、贝努埃州(Benue)、高原州(Plateau)6个被判定投票结果无效的州,计划重新举行州长和州议会选举投票。未来数日,选举相关集会料持续,不排除发生选举暴力与对峙冲突的可能。
此外,州长选举结果公布后,尼东部塔拉巴州(Taraba)首府贾林戈(Jalingo),庆祝新当选州长的活动演变为骚乱。12日,当局宣布在贾林戈实行24小时宵禁措施;13日,当局放宽宵禁措施为每日18时至次日4时。
建议驻尼日利亚各地,尤其是尼东北部、中间地带、南部等高危地区,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在近期州长和州议会选举后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各类示威集会、选举结果、安全事件的跟踪报道,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避免谈论民族、部族、宗教、社会、政治敏感话题,尽量减少在尼东北部地区、什叶派与逊尼派混居地、政府与军营设施、政治集会场所、投票站、各宗教节庆场所、中部民族部族混居地等人群密集公共场所逗留的时间,做好应急预案。

安哥拉:首都示威骚乱致数人伤亡,疟疾今年已致数百人死亡,示威冲突与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持续预警
3月12日,安哥拉首都罗安达,一名街头摊贩死亡后,大批民众在Rocha Pinto街区一月二十一日大道(Avenida 21 de Janiero)集会示威,将该事件归咎于警察。示威者点燃轮胎并封锁该大道,该地区多辆车被损坏,安全力量强力驱散示威者,造成至少3人死亡,数人受伤。未来数日,不排除该事件后续持续发酵,引发进一步抗议示威与警民对峙冲突的可能。
此外,2019年1月1日至3月初,安哥拉全国共报告490354例疟疾病例,造成至少486人死亡。受影响最严重的省份包括:威热省(Uíge)和本格拉省(Benguela)。
建议驻安哥拉各地,尤其是首都、飞地卡宾达、东北部等地区,中方人员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高危与敏感地区,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各类安全事件的跟踪报道,做好疫情防范工作,严格出行管理,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避免单独出行,避免谈论政治、社会敏感话题,遇突发事件须第一时间报告大使馆与就近的华人安防联络处。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引入绑架勒索预防危机管理解决方案,尽可能减少人身伤害与财产损失。

(以上4条来源:走出去服务港,中国贸促会海外安保信息技术经贸摩擦预警点、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
科特迪瓦:全国教师罢工、学生抗议持续,阿比让多地酒店遭持械抢劫,工会运动与社会治安风险持续预警
1月22日起,科特迪瓦全国中小学、公立大学教师开始举行无限期罢工,要求提高教师工资、发放津贴和住宿费等,以及施行每周三“无课日”。2月4日,科第二大城市布瓦凯(Bouaké)等多地学生举行抗议,谴责教师罢工,并要求复课。18日,教师工会“科特迪瓦全国教师和研究员协调会”秘书长及其通讯员在经济首都阿比让因扰乱公共秩序罪名被捕。20日,诸教师工会加入与政府的相关谈判。26日,“科特迪瓦学生联合会”(FESCI)在阿比让组织学生抗议。28日,诸教师工会和FESCI学生工会继续在全国举行罢工和反罢工抗议。
3月3-5日,教师罢工曾一度暂停。6日,由于与政府谈判未果,教师工会“科特迪瓦教育和培训部门联盟”宣布部分恢复无限期罢工,但一些工会领袖呼吁教育工作者重返工作岗位,并谴责阻止未参与罢工的教师复课的行为。未来数周,预计相关的教师罢工和学生抗议还将在全国持续。
此外,3月11日获悉,阿比让Marcory区、Plateau商业区等地多家酒店,据报道最近数周接连发生至少4起持械抢劫事件,且据信为同一嫌犯所为。所有抢劫的作案手法类似,劫匪强行进入酒店前台接待区,抢走现金之后迅速逃离现场。未来数周,不排除上述地区再次发生此类抢劫事件的可能。
建议驻科特迪瓦各地,尤其是经济首都阿比让、布瓦凯等中心城市的中方人员,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各地潜在集会示威区域及传统敏感地区,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示威冲突的最新报道,注意安全防备,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适当提高随行安保等级,做好应急预案。同时,应严格遵循科特迪瓦军警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来源:中国贸促会海外安保信息技术经贸摩擦预警点、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
加拿大:卡尔加里已现麻疹病例,再次提醒关注疫情
据加拿大当地媒体报道,截至3月12日,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已确诊18例麻疹病例,是加拿大麻疹疫情重灾区。阿尔伯塔省卫生厅于3月14日在卡尔加里地区确诊了首例麻疹病例。这名患者于3月5日至12日期间曾在卡城西北远郊Cochrane镇及卡城东北地区和西南地区逗留,具体信息如下:

麻疹具有高度传染性。驻卡尔加里总领馆提醒领区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当地疫情发展,凡在相应时间段去过上述地点且未接种过麻疹疫苗者,请及时接种疫苗,加强防患。
如遇紧急情况,或咨询麻疹预防等事宜,可拨打当地医疗求助电话:811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24小时):+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驻卡尔加里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1-403-5376907
(来源:中国驻卡尔加里总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