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服务 > 经贸摩擦 > 正文

埃及、泰国、委内瑞拉、墨西哥、喀麦隆、莫桑比克、伊拉克

 发布日期:2019-04-01 16:59:54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埃及、泰国、委内瑞拉、墨西哥、喀麦隆、莫桑比克、伊拉克

 
埃及:首都反对党拟反修宪示威,当局料加强安全力量部署,示威冲突风险持续预警
3月28日12时,埃及首都开罗议会大楼外,诸反对党支持者计划发起集会示威,谴责拟议的宪法修正案。虽然组织者已提出集会申请,但当局料拒绝批准。若示威者不顾禁令集会,安全力量料强力驱散并逮捕参与者。
2月14日,埃及议会以压倒性票数通过2014年宪法修正案。该修订案将移交给立法委员会,后者将在60日期限内完成议案制定,返交议会通过,再提交总统,预计5月初之前对修宪提案举行全民公投。该修正案遭到诸人权组织与反对派抵制,抗议对修宪的讨论缺乏公开透明制度,且修宪条款不利于实现权力的和平转移。
建议驻(赴)埃及中方人员与游客,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北西奈省、南西奈省、西部沙漠、尼罗河河谷与尼罗河三角洲以西等高危及边境地区,并在埃及中部、开罗周边、亚历山大、吉萨、明亚等中等风险地区加强防范,更应避免前往清真寺、基督教堂等各类宗教场所,尤其是科普特东正教会的教堂和伊斯兰教少数派苏菲派的宗教场所,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同时,应严格遵循埃及军警部门与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泰国:大选平稳,选举结果或引集会示威,基孔肯雅热疫情持续,政治稳定性与公共卫生风险持续预警
3月24日,泰国举行近5年来的首次大选。官方非正式选举结果原定于3月24日公布,但因涉嫌违规指责而被推迟。25日下午,泰国选举委员会公布下议院选举的95%选票统计结果显示,主要反对党“为泰党”获137席,名列第一;支持现总理巴育的“人民国家力量党”获97席。24日,泰国民主党领袖、前总理阿披实因该党选举失利,宣布辞去民主党主席职务。未来数日与数周,选举后期敏感时期,不排除败选党派发起抗议示威的可能。
此外,自2019年年初以来至3月21日,泰国19个省份报告超过2000例基孔肯雅热病例。受影响最严重的地区包括:普吉岛、北大年府(Pattani)、宋卡府(Songkla)、那拉提瓦府(Narathiwat)、博他仑府(Pattalung)、攀牙府(Phang Nga)等。
建议驻泰国各地,尤其是首都与泰南四府及周边地区等,中资企业在外人员与游客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危险敏感与疫情流行区域,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安全事件与政治集会的跟踪报道,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缩短在人群密集场所周边地区的逗留时间;遇突发事件须第一时间报告。同时,应严格遵循泰国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委内瑞拉:政治危机持续,全国十余州再次短暂停电,政治稳定性与物资服务短缺风险持续预警
3月21日,委内瑞拉反对派领袖瓜伊多的幕僚长罗伯托·马雷罗因涉嫌多项罪行受调查,在位于首都加拉加斯Las Mercedes地区的住所被捕。随后,美国政府宣布对马杜罗政府人员实施新一轮制裁。23日,马杜罗解散其内阁,并宣布逮捕一名涉嫌与瓜伊多合谋企图推翻其政府的哥伦比亚准军事组织领袖。同日,载有99名俄罗斯军人和35吨军事装备的俄罗斯安-24和伊尔-62军用运输机抵达加拉加斯附近的西蒙-玻利瓦尔国际机场。俄罗斯官员称,此举系履行多年前两国签署的军事技术合作协议。
此外,3月25日,委内瑞拉新闻和通信部长称,占全国发电量一半以上的古里(Guri)水电站当日下午再遭反对派蓄意攻击,导致全国部分地区停电。委政府应对本次停电反应迅速,在数小时内成功恢复部分地区电力,社会秩序总体平稳。未来数日与数周,若停电事故持续发生,不排除引发民众抗议示威的可能。
据悉,本次停电涉及加拉加斯、以及阿拉瓜州(Aragua)、安索阿特吉州(Anzoátegui)、玻利瓦尔州(Bolívar)、卡拉沃沃州(Carabobo)、法尔孔州(Falcón)、米兰达州(Miranda)、梅里达州(Mérida)、新埃斯帕塔州(NuevaEsparta)、拉腊州(Lara)、波图格萨州(Portuguesa)、苏克雷州(Sucre)、塔奇拉州(Táchira)、瓦尔加斯州(Vargas)、亚拉奎州(Yaracuy)、苏利亚州(Zulia)等十余州。
建议驻委内瑞拉各地,尤其是首都加拉加斯等中心城市,中方人员在近期政治高度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示威热点、传统危险区域,提高警惕,储备充足基本物资,严格出行管理,避免谈论敏感话题;应始终随身携带身份证明文件,避免拍摄与非法行为、社会骚乱、经济危机相关的照片或录像,避免拍摄军警设施及人员、包括总统府和机场在内的政府部门与基础设施等。在外人员应有最坏心理准备,做好人员物资留守或撤离的应急预案,随时留意当地媒体对示威骚乱的最新报道。严格遵循委内瑞拉军警部门与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最新指示行动。

墨西哥:前两月凶杀案同比上涨,瓦哈卡州土地纠纷引枪击,社会公共治安安全风险持续预警
根据墨西哥政府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至2月期间,全国范围共报告5803起凶杀案(平均每天约98起),较2018年同期上涨13.5%。尽管新总统洛佩斯承诺要在任期内改善国内治安状况,但仍未有成效,其关于组建国民警卫队的提案已获联邦及议会批准,但仍未正式通过。目前,国内公共治安形势严峻的地区包括:
下加利福尼亚州(Baja California)、奇瓦瓦州(Chihuahua)、科利马州(Colima)、瓜纳华托州(Guanajuato)、格雷罗州(Guerrero)、哈利斯科州(Jalisco)、墨西哥州(México)、米却肯州(Michoacán)、莫雷洛斯州(Morelos)、锡那罗亚州(Sinaloa)、塔巴斯科州(Tabasco)、塔毛利帕斯州(Tamaulipas)、韦拉克鲁斯州(Veracruz)等。
3月22日,墨西哥南部瓦哈卡州(Oaxaca)旅游胜地瓦图尔科(Huatulco)La Crucecita镇,数百人游行示威,要求政府归还其声称于1984年非法占有的土地。期间,不明身份枪手从出租车内向游行人群开枪,造成7人受伤。事后,当局已在该地区部署额外安全力量。该事件或与犯罪团伙间的土地纠纷有关。
建议驻(赴)墨西哥各地中方人员与游客,尤其是韦拉克鲁斯州、瓜纳华托州、恰帕斯州、金塔纳罗奥州等犯罪集团活跃和案件高发地区,在近期与未来数月,应避免前往犯罪高发区域、警方重点部署区域和潜在疏散地区,提高警惕,严格出行管理,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避免单独出行,适度提高工作场所与随行安保等级,做好应急预案,避免前往黑帮活跃区域、示威热点区域、陌生街道、警方安检区域以及旅游热点地区。应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引入武装抢劫、绑架勒索预防危机管理解决方案,尽可能减少人身伤害与财产损失。

(以上4条来源:走出去服务港,中国贸促会海外安保信息技术经贸摩擦预警点、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
喀麦隆:近期谨慎前往极北大区,暂勿前往西北、西南大区
近期,喀麦隆极北大区的自杀式恐怖袭击事件仍时有发生,西北和西南大区的安全形势日趋严峻,分裂暴力活动不断发生,针对外国人的袭击、绑架事件频发。
外交部和中国驻喀麦隆使馆提醒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当地局势,近期谨慎前往喀麦隆极北大区,暂勿前往喀西北、西南大区。在当地的中国公民和机构尽快撤离。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与中国驻喀麦隆使馆联系寻求协助。鉴于上述地区的特殊情况,如中国公民在本提醒发布后仍坚持前往,有可能导致当事人面临极高安全风险,并将严重影响其获得协助的实效,因协助而产生的费用由个人承担。
喀麦隆紧急求助电话(报警电话):+237-117
驻喀麦隆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237-697699283,672962186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24小时):+86-01-12308,+86-10-59913991
(来源:外交部领事司)

莫桑比克:全国多省降雨洪灾料持续,德尔加杜角省袭击事件频发,自然灾害与恐怖活动风险持续预警
截至3月27日,受热带气旋“伊代”过境影响,莫桑比克的索法拉省(Sofala)、马尼卡省(Manica)、赞比西亚省(Zambezia)全境,以及尼亚萨省(Niassa)、加扎省(Gaza)、伊尼扬巴内省(Inhambane)和太特省(Tete)的数个县区,降雨和受灾状况持续。据悉,索法拉省的布济县(Búzi)、马尼卡省的苏森登加县(Sussundenga)和首府希莫尤(Chimoio)市内及周边地区受灾最为严重,但目前水位正在下降;太特省的安戈尼亚县(Angónia)、马康加县(Macanga)、桑加诺县(Tsangano)、莫阿蒂泽县(Moatize)和穆塔拉拉县(Mutarara)也受到洪水影响。
3月22-24日,莫桑比克东北部德尔加杜角省(Cabo Delgado)安夸贝县(Ancuabe)、马科米亚县(Macomia)和梅卢科县(Meluco)数个村庄,遭疑似伊斯兰武装组织“圣训捍卫者”武装分子袭击。据悉,袭击者于3月22日、23日连续两次袭击了马科米亚县Bengala II村,于3月23日袭击了马科米亚县Mpataula村、安夸贝县安夸贝村,并于3月24日袭击了梅卢科县Iba镇。其中安夸贝县和梅卢科县均为首次遭袭。
建议驻莫桑比克各地,尤其是德尔加杜角省、首都马普托、北部边境等地,中方人员在近期与未来数月,应避免或谨慎前往传统高危敏感地区和受灾地区,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安全事件和洪水灾害的最新报道,提高警惕,避免谈论社会、政治敏感话题。应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引入绑架勒索预防危机管理解决方案,尽可能减少人身伤害与财产损失。同时,应严格遵循莫桑比克军警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伊拉克 :库尔德自治区及全国多省暴雨灾害持续,萨拉赫丁省安全事件频发,自然灾害与恐怖活动风险持续预警
伊拉克北部库尔德自治区以及伊北部、东部和南部的其他省份,最近数日的暴雨导致南部阿拉伯河、北部迪亚拉河水位大幅上涨,当局已向沿岸居民发出洪涝灾害警告。3月25日,库区和叙利亚之间的Fish-Khabur边境通道因洪水影响关闭,受影响地区的其他道路和桥梁也都被洪水阻断。另外,由于邻国伊朗西部地区近期也发生洪水,与其接壤的伊拉克境内水坝也有溃坝风险。
此外,3月16日,土耳其军方对伊拉克北部“库尔德工人党”据点,包括哈库尔克(Hakurk)地区附近发动空袭。19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北、北部萨拉赫丁省(Saladin)塔尔米耶镇(Tarmiyah),发生2起疑似由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安置的简易爆炸装置爆炸事件。
建议驻伊拉克各地,尤其是首都、苏莱曼尼亚、摩苏尔、库尔德自治区等地,中方人员在近期与未来数月,应避免或谨慎前往传统高危敏感地区和暴雨受灾地区,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示威骚乱、安全形势和天气状况的最新报道。随时留意当地媒体的最新报道,预计当地偶发性道路封闭禁行与安保措施加强、宵禁与紧急状态等情况。同时,应严格遵循伊拉克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来源:天津企业走出去指引,ICC-iCover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