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服务 > 经贸摩擦 > 正文

【国际标准】中国牵头服务业领域的CBRM国际标准化工作

 发布日期:2019-10-21 14:49:20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点击上方蓝色字关注我们~
  CBRM(Collaborative Business Relationship Management),中文翻译为合作商业关系管理或协同业务关系管理,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近年来推动的国际标准化重要专业领域之一。国际标准化组织合作商业关系管理技术委员会(ISO/TC 286)成立于2013年,由英国担任秘书国,拥有积极成员国家11个和观察员国家17个。积极成员国包括奥地利、比利时、加拿大、中国、古巴、希腊、意大利、葡萄牙、瑞典、英国和美国。目前,ISO/TC 286已发布3项国际标准,包括ISO/TR 44000:2019 《成功的合作商业关系管理的原则》、ISO 44001:2017 《合作商业关系管理体系——要求与框架》和ISO 44002:2019 《合作商业关系管理体系——ISO 44001实施指南》;在研国际标准2项,包括ISO/AWI 44003 《中小微企业实施合作商业关系管理原则的指南》和ISO/NP 44004 《合作商业关系管理——大型组织在其合作关系项目中寻求中小微企业参与的指南》。CBRM系列国际标准明确了CBRM的12大原则和8项实施阶段。

 
      2019年10月7日至9日,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和深圳标准技术研究院共同承办的ISO/TC 286技术委员会2019年全会在中国广州举行。在此次全体会议上,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标准化协会服务贸易分会秘书长姚歆代表中国提案,提出了在ISO/TC 286项下成立特别任务组开展服务业中的CBRM国际标准化工作。姚歆秘书长在提案中指出,服务业已占据全球GDP总量的70%以上,全球60%以上的就业人群在服务业工作。因此ISO/TC 286有必要成立相关的工作组推动研究CBRM在服务业中的应用问题,同时研究与服务业相关的CBRM国际标准新项目。此项提案得到了与会各国专家的广泛认同与支持,最终ISO/TC 286决议成立特别任务组ISO/TC 286/AHG 1 CBRM in the Service Sector(服务业中的CBRM),并任命来自中国的姚歆担任该特别任务组的召集人。由中国牵头的ISO/TC 286/AHG 1获批成立,标志着ISO/TC 286成立6年来中国从参与者到牵头人的重要升级,是在CBRM国际标准化活动中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的重要突破。

      据悉,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作为全国贸促系统内唯一专注于标准化工作的贸促机构,根据贸促会深化改革要求,近年来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投身国际标注化活动,先后参与管理咨询、组织治理、电子业务、标准专业人员能力、人力资源管理、合作商业关系管理和共享经济等领域的国际标准制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