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服务 > 经贸摩擦 > 正文

风险预警 | 巴西、孟加拉国、布基纳法索、伊朗、澳大利亚、利比亚等

 发布日期:2020-01-20 10:52:00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巴西:提醒赴里约热内卢的中国公民防范盗抢
1月7日,中国驻里约总领馆发布提醒称,近来,里约热内卢治安不靖,旅游景点哄抢案件时有发生。总领馆已受理多起中国公民因护照被盗而补发旅行证件的申请。
再次提醒拟赴里约的中国公民,请您遵守当地法律法规,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勿赴贫民窟等高危地带参观,避免佩戴贵重饰品出游,保管好个人的证件及财物;如遇抢劫,切勿与歹徒争抢,以免造成人身伤害;此外,当地银行卡盗刷频发,请您减少刷卡支付,尤其是乘坐出租车时,勿用银行卡支付车费。①里约报警电话:190 ②中国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86-10-12308/+86-10-59913991;驻里约热内卢总领馆24小时领保电话:+55-21-32376612
(来源:中国驻里约总领馆官网)
孟加拉国:年度“世界穆斯林大会”将举行,达卡大学学生阻路示威
1月10-12日以及17-19日,达卡专区加济布尔县栋吉镇计划举行年度“世界穆斯林大会”,预计超过300万穆斯林信徒将前往参加;栋吉镇周边、达卡沙阿贾拉勒国际机场周边、达卡-迈门辛高速公路等料异常拥堵;不排除宗教派系间发生暴力冲突的可能。此外,1月6日,达卡大学的学生团体封锁达卡Kurmitola地区Shahbagh十字路口以及达卡-迈门辛高速公路,7日,诸学生团体在达卡大学校园举行集会,以抗议5日1名学生遭性侵。
建议驻孟各地,尤其是首都达卡、加济布尔县、朗布尔、库尔纳、吉大港、拉杰沙希及该国边境地区,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近期应谨慎或避免前往各高危敏感地区,密切关注媒体对示威集会与安全事件的跟踪报道;缩短在各类宗教场所、节庆纪念场所、政党设施、大学校园、大型交通枢纽等场所的逗留时间;提高驻地与施工现场安保等级,严格落实外出警卫随车等各项安保规定,遇突发事件须第一时间报告;严格遵循孟加拉国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走出去服务港)
布基纳法索:科特迪瓦边境附近当局安全行动持续
截至1月7日,布基纳法索军方在该国西南部、科特迪瓦边境附近地区的安全行动持续,以搜捕藏匿于布-科边境的伊斯兰极端武装分子。1月2日,布基纳法索当局宣布延长东部大区的夜间宵禁措施,并将持续至3月3日;萨赫勒大区全境的夜间宵禁将至少持续到1月18日;类似的宵禁措施还在西部的布克莱迪穆翁大区苏鲁省、孔西省实施。建议驻布基纳法索各地,尤其是北部大区的罗卢姆省、萨赫勒大区的乌达兰省、中北大区的巴姆省等地,中方人员近期应谨慎或避免前往上述高危区域,密切关注媒体对各类安全事件与政府行动的最新报道;采取必要防范措施,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做好应急预案;聘请专业机构,随时做好动态安全评估,了解项目动态安全信息,必要时应考虑暂时撤离危险地区;避免泄露个人信息,尤其是有关国籍、工作、家庭等方面信息,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引入绑架勒索预防危机管理解决方案。(来源:上海市商务委、走出去服务港)
伊朗:提醒中国公民注意安全,提醒有效期至4月8日
1月8日,中国驻伊朗使馆发布提醒称,近日,伊朗革命卫队高级将领苏莱曼尼在伊拉克遇袭身亡。8日凌晨,伊朗革命卫队发表声明,向美国驻伊拉克军事基地发动了导弹袭击。
大使馆提醒在伊朗中国公民和机构密切关注地区安全形势,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范;如遇危险或突发情况,请及时报警并与中国驻伊朗大使馆联系。①伊朗紧急求助电话:火警125、警察110、急救115 ②中国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86-10-12308或+86-10-59913991;中国驻伊朗大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98-9122176035(来源:中国驻伊朗使馆、领事直通车)
澳大利亚:提醒西澳州中国公民留意山林火灾并提高出行安全意识
1月7日,中国驻珀斯总领馆发布提醒称,近期,澳大利亚东部新南威尔士州、维多利亚州和南澳州等地山林火灾高发,目前仍在蔓延。澳气象局及各州消防、应急部门均发布不同级别预警。西澳州部分地区亦发生局部火灾,但整体情况可控。目前澳进入夏季,高温少雨,天气干燥,部分地区出现极端炎热天气。
提醒西澳州中国公民及游客留意火情,为确保安全,建议谨慎前往西澳州北部人烟稀少、高温地区旅游。出游前可登陆州政府网站:www.emergency.wa.gov.au及澳地球科学局网站:https://hotspots.dea.ga.gov.au了解火情。如遇紧急意外情况,应立即向当地警方求助,或与驻珀斯总领馆联系。①澳大利亚紧急报警、急救电话:000 ②中国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86-10-12308或+86-10-59913991;驻珀斯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61-8-92213729(来源:中国驻珀斯总领馆、领事直通车)
利比亚:米提加国际机场、首都南部某军事学院遭空袭
1月5日,服务首都的黎波里的米提加国际机场遭到针对性空袭,促使机场当局转飞多个航班至邻近的米苏拉塔省米苏拉塔国际机场;3日,米提加机场附近曾遭约20枚火箭弹袭击,促使该机场一度暂停运营。4日,首都市中心以南Hadba al-Khadra地区一所“军事学院”遭到空袭,造成至少28人死亡,另有数十人受伤。此外,2日,土耳其议会投票批准一项决议,其将允许土政府向利比亚派遣军队;这或将加剧利比亚,乃至整个西亚北非地区暴力进一步升级的风险。
建议中方人员近期暂勿前往利比亚;已在利比亚,尤其是首都及其以南地区,以及该国其他西北部地区的中方人员,近期应避免或谨慎前往传统高危敏感地区,密切关注媒体对安全形势的最新报道,注意安全防备,避免谈论社会、政治敏感话题,避免接近政治集会、示威骚乱区域、武装冲突区域、能源设施、外交使馆、政府或军警服务设施;预计当地偶发性道路封闭禁行与安保措施加强、宵禁与紧急状态等情况。(来源:ICC-iCover数据库)
墨西哥:首都2019年犯罪率上升,新拉雷多警匪枪战,下加州反总统游行
1月1日获悉,首都墨西哥城在2019年的犯罪率有所增加,共发生3300万起犯罪,其中包括凶杀与盗窃案。暴力盗窃、威胁、勒索等案件系发生最多的犯罪案件,较2018年增长15%;首都地区在针对妇女的凶杀案中排名全国第八。根据2019年的统计数据,首都最危险的3个地区为Cuauhtémoc、Iztapalapa与Miguel Hidalgo。此外,1月7日至2月6日,下加利福尼亚州体力劳动者计划举行为期一个月的抗议活动,从该州首府墨西卡利游行前往位于恰帕斯州帕伦克的总统牧场,旨在反对现总统洛佩斯及其未能兑现承诺的援助和福利。此前,1月1日,东北部的塔毛利帕斯州新拉雷多市的Francisco Villa、Cesar Lopez大道等多个街区,贩毒集团“东北卡特尔”与警方发生激烈交火。犯罪团伙还在该市多个地区设置钉条路障,以阻碍警察行动。2019年12月31日,东南部塔巴斯科州首府比亚埃尔莫萨,1名有组织犯罪分子疑犯被捕后,其支持者在市政厅、Bugambilias广场、塔巴斯科大道等多地焚烧车辆,旨在威胁地方当局释放该疑犯。
建议驻(赴)墨西哥各地中方人员与游客,尤其是首都、瓜纳华托州、科阿韦拉州、奇瓦瓦州、锡那罗亚州、格雷罗州、塔毛利帕斯州、米却肯州、哈利斯科州、下加利福尼亚州、墨西哥州等犯罪集团活跃和暴力案件高发地区,在近期应避免前往犯罪高发区域、警方重点部署区域以及北部、南部边境,严格出行管理,避免单独出行,适度提高工作场所与随行安保等级,做好应急预案,避免谈论社会、政治敏感话题;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引入武装抢劫、绑架勒索预防危机管理解决方案。(来源:上海市商务委、走出去服务港、安库风险信息公司、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
肯尼亚:内罗毕恐袭周年临近,拉姆郡两地遭“青年党”袭击,美发布航空旅行警报
1月5日,东南部拉姆郡曼达海湾的肯尼亚-美国Simba联合军事基地遭索马里极端伊斯兰组织“青年党”实施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和枪击。2日,拉姆郡靠近索马里边境的Nyongoro地区,一辆公共汽车遭疑似“青年党”武装分子开枪袭击。当局已向该地区部署安全力量,并一度封锁拉姆郡与塔纳河郡加森之间的交通。15日系“内罗毕恐袭事件”发生1周年;去年1月15日,内罗毕西区紧邻澳大利亚、荷兰和德国三国驻肯使馆的都喜D2酒店所在商业综合体遭“青年党”恐袭,导致21人死亡。此外,2019年12月31日,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已针对在肯领空飞行的所有在美国注册的飞机发布航空旅行警报。FAA警告称,在机场地面或在低空飞行时,飞机可能成为民兵防空武器袭击的目标。

建议驻肯各地,尤其是首都内罗毕、蒙巴萨、肯-埃边境、肯-索边境地区,中方人员应谨慎或避免前往传统高危地区,远离该国首都的西方使领馆所在区域,并在东南部沿海中等风险地区提高警惕,在外人员应减少在人群密集公共场所周边的逗留时间,避免乘坐小巴出租车,遵守当地有关法律法规;避免谈论敏感话题,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避免夜间出行与单独前往偏僻地区;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引入绑架勒索预防危机管理解决方案。(来源:上海市商务委、走出去服务港、安库风险信息公司、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
菲律宾:马尼拉年度“黑面拿撒勒耶稣节”巡游在即,安保升级
1月9日8时起,首都马尼拉计划举行年度“黑面拿撒勒耶稣节”巡游活动,超过600万名信徒计划参加。民众将手抬圣像从黎刹公园的基里诺大看台游行前往奎阿坡教堂,当局已将巡游时长缩短至6小时,可能增加发生踩踏事件的风险。2018的相关巡游活动中,相关踩踏事件造成至少615人受伤。相关弥撒和守夜活动计划于8日在黎刹公园举行。当局料在马尼拉大都会区部署上万名士兵与警察。届时,不排除活动造成局部交通中断、踩踏事件、以及发生恐怖袭击的可能。此前,2019年12月22日,南部棉兰老岛共发生6起独立的爆炸袭击。建议驻菲各地,尤其是马尼拉大都会区及南部地区、西南部苏禄海地区、吕宋岛北部诸省的中方人员,在新年假期前后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上述高危敏感地区,密切关注媒体对安全事件的跟踪报道;减少在政治集会场所、节庆场所、宗教场所等人群拥挤公共场所的逗留时间,避免谈论社会、政治敏感话题;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做好绑架袭击应急预案,并提前购买相关特定保险。(来源:上海市商务委、走出去服务港、安库风险信息公司、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
意大利:交运工会全国多地系列罢工,“沙丁鱼”运动示威持续
1月7-25日,意大利诸交通运输工会呼吁在多个城市举行罢工。7日,博洛尼亚售票人员工会计划举行24小时罢工,或导致北部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铁路服务延误或取消;8日3时至9日2时,OSR ORSA Ferrovie工会呼吁伦巴第大区的北方铁路员工举行23小时罢工;10日10-13时及17-20时,博洛尼亚的出租车司机计划举行6小时罢工;11日10-14时,Volotea航空公司工作人员计划在威尼斯马可波罗机场举行4小时罢工;13日,罗马Tpl与Cotri公共交通服务人员计划举行罢工,或影响该市地铁与公交网络运营;14日,博洛尼亚机场、罗马菲乌米奇诺机场、罗马钱皮诺机场、雷焦卡拉布里亚机场、安科纳机场、佩鲁贾机场、佩斯卡拉机场、威尼斯机场等,机场员工计划举行罢工;易捷航空公司空服人员及欧内斯特航空公司全国各地员工也计划罢工;24日,都灵铁路工会呼吁举行24小时罢工。此外,1月19日,托斯卡纳大区皮斯托亚与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首府博洛尼亚,草根运动“沙丁鱼”运动计划先后举行集会示威,继续抗议极右翼政党联盟党领袖、意大利前副总理兼内政部长萨尔维尼,反对右翼政党集团排斥外来移民。
建议驻罗马、威尼斯、米兰、那不勒斯、都灵等中心城市及梵蒂冈、西西里岛等地,中方人员及游客近期应密切关注媒体对安全事件、集会示威与工会罢工的最新报道,减少在示威游行区域、公共交通系统等人群密集场所的逗留时间,避免谈论民族、社会、政治敏感话题。(来源:上海市商务委、走出去服务港、安库风险信息公司、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