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服务 > 经贸摩擦 > 正文

风险预警 | 希腊、巴布亚新几内亚、巴基斯坦、印度、埃塞俄比亚、利比亚等

 发布日期:2020-02-21 21:58:57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希腊:18日渡轮、雅典地铁、公交车、轻轨列车将全天停运
据欧联网报道,希腊全国公务员协会(ADEDY)宣布将于2月18日举行24小时罢工,抗议希腊政府提出的养老金法案。希腊海员工会以及雅典公交系统工会也宣布加入罢工行列。据报道,18日罢工当天,除了希腊全国各地的地方市政府、公共服务机构、公立学校受到影响外,希腊渡轮、雅典地铁、公交车、轻轨列车也将全天停运。


巴布亚新几内亚:收紧入境限制
2月14日,巴布亚新几内亚卫生部长杰塔王发布公告称,所有1月31日之后到过中国大陆的各国人员(包括巴新公民)将被拒绝入境巴新,除非有关人员在中国大陆以外的国家或地区连续停留14天以上,停留时间以护照上的入境章为准。据了解,新几内亚航空公司已开始执行上述政策,拒绝不符合要求的旅客登机。中国驻巴新使馆提醒近日赴巴新人员,行前向航空公司或票务代理确认能否登机,提前做好准备。
巴基斯坦:通胀达12年最高,引强硬派穆斯林政党系列抗议,印巴边境再次冲突,伊斯兰堡红色清真寺冲突威胁解除
巴基斯坦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1月巴基斯坦通胀率已升至14.6%,系近12年来的最高水平。对此,巴总理表示,通胀高企是上届政府“腐败和掠夺”的结果,并明确要求经济团队在15天内使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反对党则计划发起系列相关集会示威,抗议执政党未能遏制必需品价格上涨。2月23日,逊尼派穆斯林政党“伊斯兰神学者协会”费派(JUI-F)计划在信德省首府卡拉奇Gulshan-e-Iqbal地区举行集会示威。3月1日与19日,JUI-F计划分别在首都伊斯兰堡和旁遮普省首府拉合尔举行相关集会。届时,不排除示威者在主干道私设路障引发警民对峙冲突的可能。此外,2月10日,巴基斯坦三军公共关系处发表声明称,巴军方“有效”回应印度违反停火协议的行为,“对印度哨所造成实质性破坏,引发大火”,打死至少1名印度士兵,打伤3人。2月7日,首都伊斯兰堡G6地区,2007年“红色清真寺事件”的清真寺管理者阿卜杜勒-阿齐兹带领100名女子神学院的女学生和7名男子占领红色清真寺,警方随即包围封锁清真寺,并展开三天的谈判。2月10日,联邦政府与宗教组织最终达成一致,政府称将分配土地来建立女子神学院,局势已暂时缓和。
建议驻巴基斯坦各地,尤其是首都伊斯兰堡、奎达、拉合尔、卡拉奇、白沙瓦、海得拉巴、瓜德尔港、拉瓦尔品第等中心城市地区以及印巴边境地区,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近期应谨慎或避免前往高危或敏感地区,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夜间避免单独出行,注意安全防备及预防输入性新冠肺炎;外出乘车尽量坐后排,适度提高驻地与工作期间随行安保等级,减少在各类宗教节庆场所、什叶派游行队伍、什叶派集会礼堂、什叶派清真寺、政府与军警服务设施、美方印方机构与企业设施等人群拥挤公共场所的逗留时间;尊重当地宗教文化习俗,妥善处理好与当地民众以及安保人员的关系,避免谈论宗教、社会、政治敏感话题;随时留意当地媒体的最新报道,关注极端分子的各类威胁信号。
印度:德里达利特种姓示威恰逢首席部长连任就职,多地反CAA示威持续
2月23日,印度首都新德里 “达利特”种姓维权团体Bhim Army计划举行全国范围相关停工罢工。2月16日,恰逢首都新德里现任首席部长ArvindKejriwal举行宣誓就职仪式,开始其第三个任期,不排除未来数日发生相关抗议示威与对峙冲突的可能。2月13日,卡纳塔克邦首府班加罗尔,Karnataka SanghatanegalaOkkuta团体举行停工罢工,旨在要求邦政府和私营部门为卡纳达族人提供工作配额。此外,截至2月中旬,印度争议法案《公民身份法修正案》(CAA)引发的抗议示威仍在持续。此前,1月30日和2月1-2日,新德里国立伊斯兰大学和ShaheenBagh地区的相关示威期间发生孤立的枪击事件。1月29日,西孟加拉邦穆尔斯希达巴德县反对CAA的示威活动期间,不明袭击者开枪并投掷爆炸物,造成2人死亡。建议驻印度各地,尤其是东部毛派“红色走廊”、北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首都新德里、孟买、班加罗尔、东北七邦等地区,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近期应谨慎或避免前往高危与敏感区域,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各类安全事件和疫情的跟踪报道,提前储备基本物资,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避免单独及不必要的外出;外出时应保持低调,缩短在东北部及中部农村地区、政府与军警服务设施、各类宗教场所、种姓与族群混居地、大型交通枢纽(含机场、火车站、港口等)等人群密集场所周边地区的逗留时间;提高驻地与施工现场安保等级,严格落实外出警卫随车等各项安保规定,遇突发事件须第一时间报告。


埃塞俄比亚:多地暴发霍乱疫情
2月15日,埃塞俄比亚公共卫生研究所(EPHI)表示,近期埃塞俄比亚境内多地暴发霍乱疫情,已致76人死亡。埃塞医疗卫生状况较差且药品匮乏,短时间内恐无法有效遏制疫情蔓延扩散的趋势,加之局部地区安全形势不稳,疫情控制或受到一定影响。未来一段时间内疫情扩散风险仍然较高,预计感染及死亡人数将进一步上升。
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提醒,在埃塞中国公民近期及未来数月注意防范,计划赴埃塞的中国公民提前口服霍乱疫苗进行预防。


利比亚:首都机场宣布暂时关闭
2月17日,据外媒报道,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米蒂加国际机场宣布,因频频遭遇袭击,机场方面必须暂停起降活动。据报道,1月9日,由于利比亚“国民军”攻占首都(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所在地)的行动,“国民军”将机场列入了禁飞区。2011年卡扎菲政权倒台后,利比亚局势持续动荡,形成萨拉杰领导的民族团结政府与东部由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对峙的局面。2019年4月,“国民军”向首都的黎波里发起军事行动,与民族团结政府展开交战。


尼日利亚:卡齐纳、卡杜纳武装袭击频发,巴耶尔萨州选举判决引示威冲突,哈马丹风影响机场运营
2月14日,卡齐纳州Dankar和Tsauwa村庄遭武装团伙袭击,造成至少30人死亡,部分粮食和牲畜被夺。2月11日,卡杜纳州Giwa地方政府管辖区Giwa村遭不明枪手袭击,造成至少21人死亡,另有9人被绑架。2月10日,东北部博尔诺州Tungushe镇和Gajiganna镇的两个军事哨所遭武装分子袭击。此外,2月14日,因尼日利亚最高法院裁定尼最南端巴耶尔萨州州长选举无效,引发示威骚乱。2月11日以来,哈马丹风造成尼日利亚境内沙尘漫天、能见度低,全国多地机场受到影响,尤其是拉各斯州、河流州、首都阿布贾以及埃多州的各机场。未来数日与数周,哈马丹风造成的影响料仍将持续,至少到2月末。
建议驻尼日利亚各地,尤其是尼东北部、中间地带、南部等高危地区,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近期应避免谈论民族、部族、宗教、社会、政治敏感话题,尽量减少在尼东北部地区、什叶派与逊尼派混居地、政府与军营设施、政治集会场所、各宗教节庆场所、中部民族部族混居地、犯罪案件高发地区(尤其是高速公路、偏远农村灌木丛、几内亚湾海盗活跃区域)等人群密集公共场所逗留的时间,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适度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应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引入绑架勒索预防危机管理解决方案,尽可能减少人身伤害与财产损失。(来源:上海市商务委、走出去服务港、中国新闻网、央视新闻客户端、平安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