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服务 > 经贸摩擦 > 正文

​经贸早班车 | 2020年3月9日星期一

 发布日期:2020-03-10 15:28:28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经贸早班车 | 2020年3月9日星期一
今日看点
1、IMF总裁称中国复工复产对世界是好消息2、蒙古国扎门乌德口岸恢复对华出口煤炭3、孟加拉国2019年为中企签约境外项目金额最多国家4、巴基斯坦在四个省设立10个特别经济区5、印度取消数字货币禁令6、哈萨克斯坦未来五年轻工领域计划引资520亿坚戈7、西班牙拟年底开征数字服务税8、中国外贸企业复工复产进度明显加快9、国资委发文规范有限合伙企业国有权益登记10、经贸预警:钢制轮毂、光伏电池及组件
IMF:中国复工复产对世界是好消息
“中国部分工厂复工复产让IMF备受鼓舞,目前中国约60%的企业已恢复了生产,预计未来几周将达到9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3月4日表示,中国正在鼓励企业复工复产,这对中国来说是好消息,对世界也是好消息。(来源:文汇报)
蒙古国:扎门乌德口岸恢复对华出口煤炭
据蒙古国海关总署消息,扎门乌德公路口岸3月4日恢复向中国出口煤炭。蒙方对出口煤炭运输车辆和集装箱采取严格消毒措施,对进境司机进行体温检测和防疫措施。其他口岸将按照蒙古国家紧急状况委员会决议,3月15日恢复煤炭和石油出口。
(来源: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孟加拉国:2019年为中企签约境外项目金额最多国家
据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统计,2019年我企业在孟加拉国共签约电力项目23个,签约金额60.7 亿美元。孟加拉国连续两年成为我企业签约项目金额最多的国家,其余排名前五的国家分别为: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越南和尼日利亚。
(来源: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馆经商处)
巴基斯坦:在四个省设立10个特别经济区
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3月4日举行会议,决定在四个省建立10个经济特区,其中旁遮普省5个,信德省和俾路支省各2个,开伯尔普什图省1个。伊姆兰·汗表示,建立经济特区的目的是为投资者提供便利和激励措施。
(来源: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馆经商处)
印度:取消数字货币禁令
印度最高法院3月4日决定取消印度央行2018年发布的关于禁止境内银行和金融机构从事加密货币或虚拟货币交易的禁令,称“监管机构采取了不相称的措施”。《印度时报》5日报道称,这意味着从事数字货币行业的公司可使用银行和金融机构平台进行交易。(来源:环球时报)
哈萨克斯坦:未来五年轻工领域计划引资520亿坚戈
哈通社3月4日电,哈国民经济部长达列诺夫当天介绍轻工领域引资计划。达表示,2020-2024年,哈计划实施41个轻工业投资项目,总投资额达520亿坚戈。其中,纺织品生产项目11个,服装生产项目17个,皮革生产项目3个。
(来源:中国驻哈萨克斯坦使馆经商处)
西班牙:拟年底开征数字服务税
卫报近日消息成,西班牙政府宣布,将对全球年收入超过7.5亿欧元公司的在线广告和交易征收,税率为3%,一旦该税2020年底生效,预计将带来10亿欧元年收入;西班牙政府还表示将征收金融交易税,以惩罚短期投机行为,预计将增加8.5亿欧元年收入。(来源:中国驻欧盟使团经济商务处)
俄罗斯:暂时禁止出口多种医用物资
俄罗斯政府网3月4日发布消息,俄总理米舒斯京于2日签署命令,临时禁止出口包括口罩、护目镜、消毒剂、抗病毒药品、一次性防护服、绷带、纱布、鞋套等在内的多种医用物资。该命令自公布之日起生效,有效期至6月1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德国:2021年或成全球最大电动汽车生产国
国际咨询公司麦肯锡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到2024年,德国厂商在全球电动汽车生产量中的占比有望从2019年的18%上升至29%。该报告预计,若以此种增速,德国将有望在2021年以逾170万辆的年产量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生产国。(来源:中国新闻网)
欧洲:对美贸易顺差持续增大
据欧盟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欧洲外贸部门顺差持续增大,其出口顺差对部分国家,特别是美国持续增长。成员国大部分外贸盈余主要来自制成品出口,包括化学品、机械与汽车制造等。(来源:经济日报)
外贸企业复工复产进度明显加快
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3月5日介绍,目前,外贸企业复工复产进度明显加快。浙江、天津重点外贸企业已100%复工,广东、江苏、上海、山东、重庆复工率超70%。随着各项稳外贸政策措施效果显现,各地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全国进出口已经出现恢复性增长的积极势头。( 来源:人民日报)
国资委发文规范有限合伙企业国有权益登记
国务院国资委近日印发《有限合伙企业国有权益登记暂行规定》,将有限合伙企业中的国有权益纳入常态化登记管理范围。(来源:新华网)
银川海关十条措施支持宁夏中欧班列发展
3月4日从银川海关获悉,银川海关制定出台十条支持措施,从整合申报、加强枢纽站点建设、支持保税监管场所设立、推进多式联运业务发展等十个方面,进一步促进宁夏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烟台至日本大阪全货运航班开通
圆通航空B737全货运班机3月4日由烟台蓬莱国际机场起飞,运载8吨货物飞往日本大阪,这标志烟台至日本大阪全货运航班开通,为地方企业复工复产后产品外运开辟新渠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赫伯罗特在津开通北欧直航业务
3月4日,赫伯罗特公司在天津港成功开通北欧直航业务。赫伯罗特公司此前与马士基航运、地中海航运组建的“2M联盟”签署了北欧航线舱位租赁的协议,并开始安排开通至天津港的直航业务。
(来源:天津日报)
钢制轮毂:欧盟作出反倾销终裁
3月4日,欧盟委员会发布公告,对原产于中国的钢制轮毂作出反倾销终裁,决定对涉案产品征收反倾销税。涉案产品欧盟CN编码为ex 8708 70 10、ex 8708 70 99和ex 8716 90 90。本案倾销和损害调查期为2018年1月1日~2018年12月31日。损害分析期为2015年1月1日~倾销和损害调查期结束。
光伏电池及组件:印度启动第一次保障措施日落复审立案调查
3月3日,印度商工部发布公告称,应印度太阳能制造协会代表印度企业提交的申请,对进口光伏电池及组件进行第一次保障措施日落复审立案调查。本案涉及印度税号85414011和85414012项下的产品。本案调查期为2016年4月1日~2017年3月31日、2017年4月1日~2018年3月31日、2018年4月1日~2019年3月31日及2019年4月1日~2019年9月30日。
(以上2条来源: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
英国:航空公司
3月5日,英国低成本航空公司Flybe在其官网宣布,已进入破产接管程序,“所有航班已经停飞,英国业务已停止运营,立即生效。”(来源:澎湃新闻)
澳大利亚:财富管理业务
据《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Dataroom”专栏报道,Westpac(澳交所股票代码:WBC)可能正考虑出售财富管理业务BT Financial Group。
(来源:Mergermarket)
中国机车:复工复产后首批曲轴发往印度
3月2日,两辆挂着醒目横幅“铁路助推中车曲轴服务一带一路、‘公转铁’项目首批曲轴正式发运”的卡车,缓缓驶离位于四川资阳的中车资阳公司曲轴事业部。据悉,此次出口的18支机车曲轴是中国机车复工复产后首批发往印度。(来源:中国新闻网)
英辉南方造船: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完成丹麦渡轮订单
丹麦海事局网站近日报道,英辉南方造船(广州番禺)有限公司克服困难,在只有一半复工率的情况下,优先考虑丹麦渡轮生产,保证了为丹麦船东建造的“LILLEORE”高速渡轮(ASA083)顺利下水。(来源:中国驻丹麦大使馆经商处)
第20届中国(中山)机床模具及塑胶机械展览会
时间:6月18-20日地点:中山博览中心内容:金属切削机床、高档数控机床、钣金锻压及成型机床设备、激光设备、模具加工、模具配件、塑胶机械及周边设备等官网:www.ampf.com.cn参展联系方式:0760-85311808
第15届亚洲户外产业展览会
时间:7月12-13日地点: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内容:服装、面辅料、水上用品、野营帐篷、登山滑雪、房车、媒体、俱乐部等官网:www.asian-outdoor.com参展联系方式:13851559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