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服务 > 经贸摩擦 > 正文

经贸早班车 | 2020年4月27日星期一

 发布日期:2020-04-27 10:12:11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今日看点
1、俄罗斯与中国贸易额将迅速恢复2、美国政府拟入股能源企业3、哈萨克斯坦将确定法人从银行账户提取现金限额4、尼日利亚港口运输费用下调30%5、白俄罗斯简化国家采购程序6、意大利对口罩等实施市场限价7、日本将强制征收高价口罩8、罗马尼亚禁止谷物出口及本国能源公司控股权出售9、中国非医用口罩出口应符合中国或国外质量标准10、中国延续实施普惠金融有关税收优惠政策11、经贸预警:玻璃容器、生铝12、并购机会:西班牙初创企业、日本邮便旗下澳大利亚物流业务
俄罗斯:与中国贸易额将迅速恢复
4月24日,上海合作组织银行联合体主席、俄罗斯联邦外经银行行长舒瓦洛夫表示,俄中两国贸易额将迅速恢复,俄外经银行将不会缩减与中方的合作规模。(来源:中国新闻网)
美国:政府拟入股能源企业
据路透社4月24日报道,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当日表示,美国政府正在考虑入股美国能源公司,以帮助石油和天然气部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
(来源:参考消息网)
哈萨克斯坦:将确定法人从银行账户提取现金限额
哈萨克斯坦总统近日签署批准了《关于保障社会经济稳定措施》的法令,央行将确定截至12月31日法人每月从银行账户提取现金的限额。该法令自4月21日起正式生效。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尼日利亚:港口运输费用下调30%
据尼日利亚之声报道,尼日利亚托运人理事会4月23日披露,港口运输货物的运输收费下调30%,该标准于4月22日生效,并在COVID-19期间持续有效。尼港口管理局此前已指示所有码头运营商在联邦政府“居家令”期间,中止收取所有码头的仓储费和滞期费。(来源: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经商处)
白俄罗斯:简化国家采购程序
白俄罗斯总统新闻局4月24日表示,根据总统令,国家将允许经营实体延期或分期缴税,缩短其税费差额返还期限;简化国家采购程序,允许国家单位在合同已终止的情况下继续从原供货商采购可供使用两个月的物品等。(来源:新华网)
意大利:对口罩等实施市场限价
据欧联社报道,意大利紧急民防部4月25日通报,政府将解除相关医疗保护用品和物资出口禁令,同时规范口罩等医疗保护用品的市场营销行为,并设定商品市场保护价格。(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将强制征收高价口罩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4月26日报道,日本政府25日决定将采取措施,加强对因高价销售口罩而获得“不正当利益”的经营者进行管理,并在一定条件下出面征收高价口罩。(来源:海外网)
罗马尼亚:禁止谷物出口及能源公司控股权出售
欧洲动态网近日消息称,罗马尼亚政府决定,为有效应对新冠疫情,将禁止本国小麦、玉米、大米、葵花籽和其他谷物的出口,并禁止植物油、糖和各种烘焙产品的出口,该禁令不包括在欧盟内部贸易;同时,将禁止出售本国能源公司的控股权。(来源:中国驻欧盟使团经济商务处)
以色列:推出小企业和自由职业者紧急援助计划
以色列总理办公室4月24日发表声明说,以政府当天批准一项总金额为80亿新谢克尔(1新谢克尔约合0.28美元)的紧急援助计划,旨在帮助受新冠疫情冲击的小企业和自由职业者渡过难关。(来源:新华网)
南非:5月起恢复部分商业活动
据南非新闻24小时4月24日报道,拉马福萨总统发表全国讲话,宣布截至4月30日的全国性封禁不会再延长;5月1日起,允许在特殊条件下恢复部分商业运营。
(来源:中国驻南非大使馆经商处)
印度:允许部分商店开业
印度内政部4月24日发布命令,允许各省与中央直辖区所有合法注册的商店,包括街道商店、社区商店和独立商店开门营业,商店人力仅允许维持50%,且必须戴口罩,严格遵守保持社交距离规定。(来源:中国新闻网)
非医用口罩出口应符合中国或国外质量标准
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防疫物资出口质量监管的公告,自4月26日起,出口的非医用口罩应当符合中国质量标准或国外质量标准。(来源:商务部官网)
延续实施普惠金融有关税收优惠政策
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延续实施普惠金融有关税收优惠政策的公告,关于延续支持农村金融发展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关于小额贷款公司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关于支持小微企业融资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中规定于2019年12月31日执行到期的税收优惠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3年12月31日。(来源:证券时报网)
大连商品交易所获批开展生猪期货交易
4月24日,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准大连商品交易所开展生猪期货交易。(来源:澎湃新闻)
云南着力发展瑞丽江-大盈江流域
云南省发展改革委近日印发《云南瑞丽江-大盈江流域发展规划(2020-2035年)》,将积极推动中缅经济走廊建设,加快建设中缅瑞丽-木姐边境经济合作区(中方区域)、中缅(拉影-雷基)边境经济合作区等。(来源:中国新闻网)
玻璃容器:美国作出反倾销初裁
4月23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对进口自中国的玻璃容器作出反倾销肯定性初裁,初步裁定:强制应诉企业广东华兴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倾销率为24.90%、栖霞长裕玻璃有限公司倾销率为7.60%、获得单独税率的企业倾销率为13.76%、中国其他生产商/出口商的倾销率为255.68%。美国商务部预计将于9月11日对涉案产品作出反倾销终裁。
生铝:埃及启动保障措施立案调查
近日,埃及对进口包括铝锭、铝坯和铝线材在内的生铝启动保障措施立案调查。涉案产品的埃及税号为760110、760120和760511。依据保障措施协议第6条,埃及可以对进口涉案产品实施临时保障措施。(以上2条来源: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
西班牙:初创企业
据《Expansion》援引Chemotargets创始人暨首席执行官Jordi Mestres所言报道,公司已启动一轮规模达500万至1500万欧元的融资,本轮融资拟用于变更业务模式。Chemotargets是一家总部位于西班牙的初创企业。
日本:邮便旗下澳大利亚物流业务
据《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报道,日本邮便事业株式会社(Japan Post,简称:日本邮便)正寻求投行协办针对旗下澳大利亚物流业务Toll Holdings的潜在出售交易。(以上2条来源:Mergermarket)
中交建:中标墨西哥玛雅铁路第一标段
4月23日,墨西哥国家旅游发展基金委宣布玛雅铁路第一标段的招标结果,中交建联合体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项目的中标商。项目价值约155.38亿墨西哥比索(6.3亿美元)。
(来源:一带一路高参)
尼泊尔延长国际航班禁令至5月15日
尼泊尔政府4月25日决定,将国际航班入境禁令延长至5月15日,其间所有普通国际航班禁止进入尼泊尔;同时,尼国内航班禁令也同样延长至5月15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尼日利亚或将延长关闭机场2周
尼日利亚《抨击报》近日报道,尼航空部长哈迪·西里卡表示,政府考虑延长机场关闭禁令2周,从4月23日开始施行。
(来源: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经商处)
第11届中国(广饶)国际橡胶轮胎暨汽车配件展览会
时间:9月8-10日地点:广饶国际博览中心内容:轮胎、车轮、汽保、机械设备、原辅材料、轮胎翻新设备原料、汽车配件等官网:www.chinagrtae.com参展联系方式:0546-7799222
第19届中国(北京)国际内燃机及零部件展览会
时间:9月9-11日地点: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内容:内燃机、发电机组、各种内燃机零部件、附件、控制系统、仪器仪表及燃料电池等官网:www.enginechina.com.cn参展联系方式:010-87313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