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服务 > 经贸摩擦 > 正文

经贸动态

 发布日期:2020-07-06 09:35:36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经贸动态
 
今日看点
1、蒙古国未禁止自华进口果蔬业务2、韩国暂时降低部分外企租金3、俄远东地区矿业开发项目拟第三季度招标4、乌克兰拟出台支持大项目投资法案5、伊朗下调石油化工原料价格6、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国际交易所引资2.9亿美元7、美国“关店潮”蔓延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8、中国页岩气资源税减征30% 置换煤炭减征50%9、中欧有关机构发布知识产权联合调解规则10、经贸预警:高糖玉米糖浆、制冷设备用安全玻璃
 
一、世界经贸动态
蒙古国:未禁止自华进口果蔬业务
蒙古国技术监督总局自7月1日起,将出口许可证和进口报关等部分业务转移至地方监管部门办理。该局还表示,未禁止自华进口果蔬业务,仅限制鱼和海鲜类产品,截至7月7日。(来源: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馆经商处)
韩国:暂时降低部分外企租金
韩联社7月3日报道,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表示,从本月开始面向“外国企业创业支援中心”(IKP)入驻企业实施租金减免20%的帮扶措施,为期3个月。
(来源:韩联社)
俄罗斯:远东地区矿业开发项目拟第三季度招标
俄联邦地下资源管理局近日再次修订了2020年远东地区矿业开发项目清单,并计划于今年第三季度进行项目招标。清单中包括小型铁矿床砂金开发等项目。
(来源: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中心)
乌克兰:拟出台支持大项目投资法案
乌克兰通讯社7月1日消息,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向议会提交了关于国家对大项目投资支持的法律草案。该法案规定:提供税收优惠(免征所得税在向乌克兰进口新设备时免交关税和增值税);简化实施项目所需的土地使用程序等。
(来源: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伊朗:下调石油化工原料价格
《德黑兰时报》7月1日报道,伊朗石油部已将石化工业的主要原料乙烷的基础价格降低10%,以期通过提高石油企业利润空间助其渡过难关。(来源:中国驻伊朗大使馆经商处)
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国际交易所引资2.9亿美元
据哈萨克斯坦资本网7月2日报道,阿斯塔纳国际交易所(AIX)总裁贝内特表示,AIX运行1年半以来,发行人通过AIX吸引股金2.9亿美元;投资重点已从油气、运输、旅游行业转向原材料商品、地质勘探开采等生产性行业。(来源:中国驻哈萨克斯坦使馆经商处)
尼日利亚:银行外汇短缺将达50亿美元
据尼日利亚《抨击报》7月2日报道,穆迪公司1日发布报告指出,受国际油价下跌、外资流入减少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尼日利亚银行的外汇资金缺口将增至50亿美元。(来源: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经商处)
美国:“关店潮”蔓延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
受新冠肺炎疫情反弹风险影响,苹果、微软、星巴克、梅西百货等美国公司近日均采取了关停门店的举措,并加快了其线上商业的进程。(来源:经济参考报)
捷克:OKD矿业公司宣布停产
捷克通讯社7月2日报道称,捷克OKD矿业公司下属的ČSM煤矿在近期的大规模新冠肺炎检测中的结果不容乐观,自7月5日起,未来六周内暂停该公司下属的所有位于卡尔维纳地区煤矿的开采工作。(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非洲:旅游业3个月内损失近550亿美元
据路透社7月2日报道,非洲联盟基础设施与能源委员阿玛尼·阿布·扎伊德当日表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非洲国家在三个月内损失了近550亿美元的旅游收入;非洲航空业也受到严重打击。(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二、中国经贸动态
页岩气资源税减征30% 置换煤炭减征50%
《关于继续执行的资源税优惠政策的公告》7月3日发布:对青藏铁路公司及其所属单位运营期间自采自用的砂、石等材料免征资源税;自2018年4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对页岩气资源税减征30%;自2014年12月1日至2023年8月31日,对充填开采置换出来的煤炭,资源税减征50%
(来源:财政部官网)
中欧有关机构发布知识产权联合调解规则7月1日获悉,上海经贸商事调解中心和欧盟知识产权局上诉委员会共同制定了聚焦于中欧商标、外观设计的知识产权联合调解规则,规则于1日正式生效。
(来源:新华网)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支持各类资本设立银行等机构
7月3日,上海市、江苏省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支持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支持符合条件的各类资本在示范区依法设立银行、保险、证券、基金及金融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官网)
福建出台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21条措施
福建官方7月2日出台市场准入方面一视同仁、实施公平公正监管、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支持民营企业拓展发展空间、关心关爱民营企业家等21条措施,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来源:福建日报)
 
三、经贸预警
高糖玉米糖浆:越南发起反倾销调查
6月29日,越南工贸部发布公告,决定对自中国和韩国进口的高糖玉米糖浆启动反倾销调查,涉及越海关编码1702.60.10和 1702.60.20项下产品。
制冷设备用安全玻璃:巴西发布反倾销日落复审案终裁公告
近日,巴西外贸委员会发布公告,决定对我涉案产品延长征收反倾销税,税率为2.74-5.45美元/平方米,为期5年。涉案产品南共市税号为70071900。(以上2条来源: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

上一篇:经贸动态

下一篇:经贸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