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服务 > 经贸摩擦 > 正文

我会与省商务厅联合举办2016年促外贸稳增长政策培训班

 发布日期:2016-11-28 21:27:12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
        为促进我省外贸稳增长,提高我省外贸企业应对国际摩擦能力,推动产业发展水平,由我会与省商务厅共同举办、商务厅信息中心、我会法律部具体承办的2016年促外贸稳增长政策培训会议于11月10日在海口举行。全省140余家外贸企业的领导和业务骨干代表参加了会议。
\
        商务厅关义耀副巡视员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大环境下,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反贸易思潮蔓延,贸易摩擦日益增多,对全球经济增长和对外贸易的发展将产生负面影响,需要引起重视。强调了中国经济长期发展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与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的产业互补优势没有改变,外贸结构调整动力转换加快的趋势没有改变。并介绍了我省前三季度外贸进出口情况。指出在省委省政府采取系列外贸稳增长措施的支持下,我省外贸发展逐渐回稳向好。前三季度全省实现外贸进出口633.6亿元,同比增长2.9%,比全国高4.8个百分点,较一季度、上半年分别高5.7、3.2个百分点。其中进口增长3.1%、出口增长2.6%,年内首次实现出口、进口双增长。关副巡指出,我省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大对外贸企业支持力度,要求我省外贸企业要树立信心和勇气,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扩大贸易规模。同时要善于运用法律的手段,在政府支持和帮助下,积极参与贸易摩擦应诉工作,尽最大的努力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培训会由我会蔡昀副会长主持,邀请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事法律服务中心张顺副主任出席,并做了“中国企业国际经贸法律风险防范和纠纷解决”及相关案例讲座。
\
         张顺副主任以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案例,向参会企业详细介绍了当前国际经贸环境、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现状、中国企业知识产权布局和贸易摩擦应对情况,同时结合实践向企业提出了相应的法律风险防范措施和纠纷解决建议,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和指导意义,受到参会企业的普遍欢迎。
      培训会邀请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法律事务部公平贸易处郑伟处长出席,并做了“国际贸易摩擦应对”讲座;商务厅外贸处栗芸娟副处长对“海南省促进外贸发展专项资金”进行解读。
      参会企业表示,当前外贸形势持续走低,遭遇的法律纠纷也日益增加,本次培训为他们防范风险和解决纠纷提供了思路,希望我会和商务部门多举办此类型的培训活动,让企业更多的了解经贸形势及应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