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经贸摩擦应对 > 经贸摩擦预警信息快报 > 正文

10月31日读报信息

 发布日期:2017-11-03 17:03:31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二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党的十九大取得的一个重要理论成果和重大历史贡献,就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将其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和灵魂,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把这一重要思想贯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
马克思、恩格斯曾指出,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的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过去5年,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96年来,我们党之所以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就在于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以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提出“八个明确”,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一系列基本问题;提出“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民生、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工作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明确了新时代各项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主题鲜明、逻辑严谨、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我们要深入领会、准确把握,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更好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用一致,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上取得实效,在落实部署、见诸行动上取得实效。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确立思想理论的“定盘星”、坚定理想信念的“主心骨”、筑就“四个自信”的“压舱石”,我们就能充满信心与力量,奋进在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
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在新时代的历史进军中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2、外媒称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挑大梁:高科技非西方专属游戏
英媒称,高科技曾被认为只是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的专属游戏,但如今中国正在颠覆这种偏见,在人工智能研发领域,中国已经令人意外地与美国共挑大梁。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0月20日报道,“到2018年,中国政府对人工智能的研发支出可望达到150亿美元。”麦肯锡董事长兼全球总裁鲍达民如此预测。鲍达民是一名中国通,在成为麦肯锡掌门人之前曾长期驻扎上海。今年9月底他空降北京,再次呼吁中国加大力度发展人工智能产业。他认为,中国在这方面蕴藏着巨大的潜力,一个最根本的原因是这里拥有海量活生生的数据。他表示,20年前全球范围内曾出现过一次“假曙光”,但是当时没有可匹配的计算能力,如今随着计算技术的提升,加之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更多数据得以采集,人工智能正在从构想变为可应用的现实。
  此前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在一份报告中做过三点判断:人工智能投资已进入到世界领先科技公司对专利和知识产权的竞争阶段;早期进入人工智能行业的公司往往更接近数字化前沿;高科技、通信与金融服务三年内将成为人工智能的主导产业。麦肯锡预计,人工智能应用的市场规模将在八年后达到1270亿美元。在2017年3月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鲍达民在讲演中称,一些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在自然语言处理、图像和语音识别等技术方面走在了前沿,可整合进诸如私人助理、自动驾驶等新产品中。
  作为执掌这家全球顶尖合伙人咨询公司近九年的资深人士,鲍达民在每日与各类客户的接触过程中,训练出了非常敏锐的洞察力。一个趣闻是,现在越来越多机构开始认真对待中国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其实早在2010年鲍达民就谈到可能会出现一个“新的贸易轴心”、“这是以前的一条丝绸之路”。
  鲍达民对中国问题很感兴趣,也懂得如何发挥影响力。跟其他很多行业一样,今天的咨询业也面临着被人工智能大肆改造的命运,在高薪聘请员工与高价引进人工智能技术之间,以做决策为每日工作的鲍达民,此时更需要仔细权衡。他表示,公司要承担起“双重使命”——为满足客户需求而大力引进机器人和自动化程序,另一方面需要培训员工掌握运用人工智能必需的相关技能。
3、日本鼓吹日美澳印首脑级战略对话:关注基建和防卫合作
日媒称,日本外相河野太郎10月25日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日美澳印四国将争取实现举办首脑级别的战略对话,推进从南海经印度洋直达非洲的自由贸易,还将关注防卫合作。
  据《日本经济新闻》10月26日报道,河野目前已经开始为实现战略对话展开磋商,8月在马尼拉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和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会谈之际已经就搭建四国框架交换过意见。在定于11月6日举行的日美首脑会谈上,安倍晋三首相也将提出四国战略对话一事,并希望获得特朗普总统的理解。
  报道称,四国战略对话还将为安倍2016年提出的“自由且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战略”形成助推力量。河野说:“为了维护自由与开放的海洋,经济和安全议题当然也会成为战略对话的议题。”目前计划从局长级别开始,为明年升格为部长级、首脑级对话营造环境。
  报道称,战略对话的支柱议题之一是推进自由贸易。河野强调将推进从亚洲到非洲的高水平基建投资。“在政府开发援助之外,发挥民间活力也是不可或缺的。”他说。
4、美媒:奥巴马有望获新工作 应召担任陪审员
美国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有望担任新工作——陪审员。
伊利诺伊州库克县首席法官蒂姆·埃文斯27日在该县一次预算听证会上披露这一消息,说已经征召奥巴马下月履行公民义务、担任候选陪审员。
埃文斯还告诉《芝加哥论坛报》,奥巴马通过他的私人代表“明确无误地”表示,将作为普通公民和库克县居民履行公共义务。
不清楚奥巴马将于何时前往哪所法院报到。作为候选陪审员,他将经过抽选才能参加具体案件审理,还要接受上岗培训。
埃文斯说,鉴于奥巴马的前总统身份,他的安全将成为“最优先考虑”,届时会采取措施配合奥巴马警卫人员的工作。
库克县政府所在地芝加哥是奥巴马的第二故乡。他在芝加哥南部肯伍德居民区买了住房,不过卸任总统后与家人租住在华盛顿,因为小女儿萨莎仍在当地上学。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说,奥巴马担任陪审员相当够格,因为他是哈佛大学法学院毕业生、有执教法律的经历,还担任了8年美国总统。
退休后,奥巴马演讲、写书,赚了大钱。埃文斯说,虽然陪审员报酬不多,但是非常受尊重。《纽约邮报》报道,正式上岗后,奥巴马头一天的报酬会是25美元,其后每天报酬50美元。
前总统乔治·W·布什(小布什)退休后也曾于2015年应召担任候选陪审员并前往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市一座法院报到,不过他没有被选中参审案件。
伊利诺伊州法院系统有官员或名人担任陪审员的先例。比如美国知名脱口秀女主持人奥普拉·温弗里2004年参加一桩谋杀案的审理,被告最终被判有罪。温弗里后来说,那是她人生中最难受的经历之一。
5、美媒:特朗普或提名鲍威尔接掌美联储 未最终敲定
中新网10月30日电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报道,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总统特朗普可能在本周提名美联储理事鲍威尔出任下一届美联储主席。
  几位知情人士说,特朗普还没有做出正式决定,仍可能改变主意。
  特朗普在此前发布的一条视频中表示,他想到一个非常明确的人选,将在下周某个时间宣布决定。他说,这个人的工作应该会非常出色,会给每个人留下深刻印象。
  特朗普会在哪一天公布决定现在还不清楚,对美联储官员和特朗普来说,本周将是繁忙的一周。
  一位美联储发言人不予置评。
  美联储决策委员会将在10月31日和11月1日举行会议,而鲍威尔是决策委员会成员。考虑到特朗普将于11月3日动身前往亚洲,美媒称,他可能在2日宣布人选。
  如果参议院批准了特朗普的提名,鲍威尔将在明年2月初接掌美联储,届时,现任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的四年任期也将结束。
  特朗普对提名耶伦继续担任美联储主席也持开放态度,但他在上周的采访中说,作为总统,他想留下自己的印记。斯坦福大学经济学教授泰勒(John Taylor)也是一个被认真考虑的人选。
  鲍威尔是共和党人,曾在老布什政府中担任财政部官员,2012年加入美联储理事会,2014年宣誓连任。如果律师出身的鲍威尔成功当选,将成为美联储30年来首位没有经济学博士学位的主席。
  在加入美联储理事会前,鲍威尔曾在凯雷投资集团(Carlyle Group)担任投行家,他还担任过两党政策中心(Bipartisan Policy Center)的学者。
  美联储副主席一职也尚待敲定。不过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此前访问中东时告诉记者,政府不打算同时提名美联储主席和副主席。
6、“入篮”一周年 人民币拓展国际“朋友圈”
  从被更多国家纳入储备资产,到支付与投资功能得到广泛使用,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一年后,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影响力继续提升。
  一国货币从主权货币演进为国际货币,其标志通常是成为国际贸易的主要支付货币,国际主要投融资货币以及主要的国际储备货币。人民币“入篮”一年以来,这三大功能皆有进展。
  在中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人民币汇率基本保持稳定的态势下,境外机构持有人民币债券规模突破万亿大关。根据中债登和上清所公布的最新数据,9月份境外机构持有人民币债券规模已达10421.52亿元,创历史新高。
  据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统计,截至2017年6月,全球有超过1900家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作为支付货币。新加坡、俄罗斯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
  IMF总裁拉加德曾说,人民币将被国际社会认可,成为可自由使用的国际货币。IMF亚太部副主任李昌镛表示,许多人说人民币“入篮”后国际使用并未大幅增加,这种观点目光短浅。
  有分析指出,人民币被更多央行和国际投资者认可,其背后原因是,中国经济与金融的市场化改革在国际上赢得更多信任。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前IMF中国部门主管埃斯瓦尔·普拉萨德就认为,人民币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重要性和吸引力最终要由市场决定。
  新加坡金管局人士认为,两年来,中国在向外国机构投资者开放外汇和证券市场方面采取了重大举措。金管局正是看到了这一情况才将人民币纳入新加坡官方外汇储备。
  中国银行悉尼分行运营部总经理张毅表示,储备货币是一种政府行为,而政府行为背后有其经济动力。基于投资人民币的收益率,政府投资人民币是聪明的行为。
  2015年11月30日,IMF宣布将人民币纳入SDR,份额为10.92%,与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共同构成新的一篮子。去年人民币正式加入SDR,使得人民币国际适用范围扩大。
  据SWIFT统计,人民币9月份在全球交易中所占份额为1.85%,是全球第6大支付货币。报告指出,考虑到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可以预计人民币未来将在国际支付上占据更多份额。
  中国工商银行泰国分行总经理林士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与东盟经济文化合作深远,中国-东盟国家形成的人民币投资圈将有效提高人民币在东盟国家的使用率,直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专家指出,人民币“入篮”既是人民币国际化跃升的重要标志,也给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提出更高要求。
  受益于经济前景向好和市场化改革等利好因素,人民币汇率基本保持稳定,而稳定的汇率又对人民币国际化形成了支撑。
  美国罗格斯大学商学院教授法罗克·康特拉克特表示,在面临国际国内诸多挑战的背景下,中国政府通过一系列调控举措很好地实现了人民币币值稳定,这十分值得称赞。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塔米姆·巴尤米表示,如果中国金融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进展顺利,预计未来全球可能出现美元、欧元、人民币“三足鼎立”的储备货币格局。
7、伦敦希思罗机场大量安保信息遭泄露 或遭致命性打击
据英国《星期日镜报》28日报道,泄露信息包括英国女王及各国政要进出希思罗机场的路径、安保措施等机密信息。事件被曝光后,机场和英国安全部门高度紧张,机场表示正在对内部人员进行“紧急调查”。
  报道称,一名伦敦市民近日在一处道路上捡到一个U盘,后来发现该U盘中有76个文件夹,共有170多个文件,包括地图、文字资料和视频等。这些文件所含内容包括:女王和政要在机场乘飞机时所采用的路线,用来保护其安全的安保措施;进入限制区域所需要的身份证明;防止恐怖袭击的机场保安巡逻时间表;监控摄像头所在位置,以及希思罗机场火车快线的逃生通道等。这些内容有2.5G,没有进行加密,U盘也没有登录密码。 拾到U盘的居民将其交给《星期日镜报》,而该报则将相关信息通知机场和英国安保部门。
  希思罗机场表示正在对事件展开彻查,而不愿透露身份的英国安全部门人士认为,这次事件表明,该机场的安全存在很大的漏洞。英国警方担心,这些信息可能已经被一些人复制,并在“暗网”上出售。如果这些信息落入恐怖分子之手,那对于希思罗机场乃至英国政要的安全,都是致命性的打击。
8、华融能源与南非国家电力公司签订结构性融资方案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10月29日电 (王磊)南非当地时间10月28日,华融能源非洲有限公司与南非国家电力公司(ESKOM)在约翰内斯堡签署了第一期金额为20亿到60亿美金的结构性融资方案。
  近年来,由于受到国家信用评级降低的影响,南非国家电力公司(ESKOM)的融资能力有所下降。经过近两年的谈判,华融能源非洲有限公司不断为南非国家电力公司(ESKOM)设计电网升级改造的创新融资方案设计,该项目的成功签署,将极大地提高南非国电的资金实力和基础设施建设及升级改造能力。
  在未来的十年内,ESKOM预计将投入约4650亿兰特,约330亿美金,用于升级改造南非的电力基础设施,以缓解国内乃至南部非洲的用电压力。
  南非国家电力公司(ESKOM)是世界上第七大电力生产和销售综合性电力企业,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干冷发电站,供应南非95%和全非洲45%的用电量。ESKOM总裁肖恩表示此次合作对ESKOM未来的稳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长久以来他们一直在寻求长期的可持续的发展,这次合作不仅是金砖国家(中国与南非)之间的合作,同时也为ESKOM带来了实力雄厚的合作伙伴。
  华融能源非洲有限公司是中国华融海外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专门为南非国家电力公司的项目在南设立的能源投资公司。董事长陈建宝说,双方签署的结构性融资方案,将缓解目前ESKOM的资金压力和困难,加快ESKOM对电力基础设施改造的速度,这对于南非乃至于南部非洲国家的用电都具有重大意义,此次的合作也将促进更多的国内企业来到南非发展。
9、又高又美又硬?美墨边境隔离墙“样板墙”完工
美国政府26日宣布,美国与墨西哥边境隔离墙的首批“样板墙”已经完工,准备接受严格验收。届时,工人将使用大锤、镐、电钻等工具等检验它的“抗造”程度。
  美联社报道,经过1个月的施工,由6家建筑企业设计的8堵“样板墙”亮相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市。每堵“样板墙”墙体宽度和高度均达30英尺(9米)左右。其中4堵用混凝土建造,坚固封闭,其余“样板墙”则使用不同的“替代材料”。
  鉴于美国政府对隔离墙的“颜值”也有要求,即墙体面向美国境内的一侧要“颜色美观”,4款非混凝土结构的“样板墙”争相“出彩”。其中一款“样板墙”上方三分之二的部分采用蓝色铁板建成,其余部分用白色材料“装点”,顶部装有深蓝色横梁。还有一款“样板墙”用不同形状的灰色砖瓦建成,顶部是装有金属尖刺的钢板。还有两款墙体融入了透视设计。
  海关和边境保护局代理副局长罗纳德·维蒂耶洛说,这些“样板墙”接下来将接受为期30天至60天的检测。鉴于墙体仍需风干,测试将在至少一个月之后开始。
  进行测试的工人将评估攀爬、翻越“样板墙”和从下方挖地道穿过的难易程度,以及承受切割工具的耐破坏度,检验结果将关乎实体墙的设计标准。维蒂耶洛说,通过测试,有关官员将决定是否有企业胜出,或者否定所有“样板墙”。
  建造美墨边境隔离墙是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竞选过程中多次强调的限制移民措施。他声称一旦当选,将沿着两国边界修建一堵“高大、漂亮”的隔离墙,以此阻止非法移民进入美国,并且要求墨西哥为此埋单。特朗普上台不久便签署“造墙令”,引发墨西哥政府强烈不满,后者拒绝为边境墙出资。
  自边境墙招标工作开始,数百家建筑企业有兴趣竞争这一总价值预计达210亿美元(约合1397亿元人民币)的“大蛋糕”。美国政府上月27日宣布,被选中的6家承包商开始建设“样板墙”,根据合同拨给每家企业的经费约在40万至50万美元(约合266万至333万元人民币)。工程款通过已获批准的联邦基金支付。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美国国会迄今没有批准特朗普要求的大约160亿美元(约合1064亿元人民币)第一阶段“修墙费”。
10、(德国代表处)德媒关注庞巴迪收购案
两周前,一条并购消息震惊了全球航空界:空中客车以1美元的“白菜价”,取得了加拿大庞巴迪公司最新的C系列支线客机的过半股权。
《德国之声》10月29日援引路透社消息称,从庞巴迪以及加拿大政府获得的内幕消息显示,加拿大政府曾经对这桩交易施加了影响力。一名内部人士透露,当时,庞巴迪已经在和中国的飞机制造商谈论合作事宜,而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则向庞巴迪暗示,他更愿意看到空客入股C系列飞机产品。该内部人士说:“在加拿大政府看来,不管什么选项都优于和中国交易。”
另一名内部人士则透露,加拿大创新、科学与经济发展部长贝恩斯(Navdeep Bains)以及贸易部长尚鹏飞(François-Philippe Champagne)在今年八、九月间向庞巴迪施压,推动其重新与竞争对手空客接洽。“在这之前,庞巴迪也许根本就没有考虑空客这个选项。毕竟几年前,庞巴迪与空客的相关谈判没有取得成功。”
路透社报道称,今年夏末的接洽,进行得非常隐秘。空客总裁恩德斯、庞巴迪总裁贝勒马尔(Alain Bellemare)分别只携带了一名下属进行会晤,面谈地点则选择在巴黎、伦敦、慕尼黑的餐馆。10月16日,两名总裁出人意料地宣布,空客以1美元的象征性价格收购庞巴迪C系列飞机产品的50.1%股份。
中资诱人  风险巨大
早在两年前,为研发C系列飞机耗费了60亿美元、销路却很不理想的庞巴迪航空制造部门就急需新的合作伙伴。当时这一加拿大企业一度与来自欧洲的空客进行洽谈,不过在消息被披露后,谈判宣告破裂。内部人士称,庞巴迪还曾与波音进行过接洽,不过后者同样拒绝出资入股。
空客、波音两大巨头先后拒绝了橄榄枝,庞巴迪转而与商飞集团等中资企业进行接洽。对于庞巴迪而言,这一潜在合作机会非常诱人,能够借机打入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
然而,相关的谈判进行得实在太冗长。而原本大力支持拓展对华经贸关系的加拿大政府还有另外的担心:庞巴迪和中资企业合作,会在长期层面上导致就业岗位以及尖端技术转移到中国;而且,中方也无法确保相关专利、知识产权不被窃取。
彭博新闻社不久前也曾援引庞巴迪内部人士报道称,庞巴迪一度试图为承载了巨大野心、近期却连连亏损的C系列飞机项目引入中国资本。洽谈对象中就包括中国商飞集团。英国《金融时报》则在今年5月报道称,中国商飞集团对庞巴迪C系列飞机项目有着浓厚的兴趣。
路透社尝试联系了庞巴迪集团、波音公司以及加拿大政府,但相关发言人都不愿就此事置评。中国商飞集团的一名发言人则对彭博新闻社表示,并不知晓与庞巴迪方面的任何洽谈。路透社也致函空客总裁恩德斯,询问其公司是否因为加拿大政府忌惮中国方才得以收购股份;恩德斯回答说:“我司显然未曾获知这一秘密谈判的内容。”
弃华拥欧 反气波音
一名内部人士对路透社透露,加拿大政府促使庞巴迪放弃与中国合作、转投空客,是“选择了一种可控的风险”。而且,这一策略颇有“一石两鸟”的效果。就在不久前,美国波音公司指责加拿大政府为庞巴迪C系列飞机的研发提供了大量财政补贴,为后者获得了不政当竞争优势;美国政府也应波音公司的敦促,在九月底决定对进口到美国的庞巴迪C系列客机课以300%的惩罚性关税。这很可能导致订购了75架C系列客机的美国达美航空公司取消订单。
在空客“白菜价”入股后,这家欧洲巨头宣布,将不仅仅为庞巴迪提供采购、销售等方面的支持、从而降低成本,还将把庞巴迪C系列客机的生产线开设到空客的美国工厂内。这意味着庞巴迪C系列飞机将不再只是加拿大的出口商品,而是“为美国创造就业岗位的美国飞机”,从而直接规避特朗普政府的300%惩罚性关税。
C系列客机是加拿大飞机厂商庞巴迪的最新产品,其市场定位为100座-150座级别,既可以与支线客机竞争,也可以撼动中短途干线客机市场。中国商飞集团刚刚交付运营的ARJ21、正在研发的C919,以及老牌厂商波音、空客的737、A320都是庞巴迪C系列的竞争对手。
11、(德国代表处)德语媒体关于党的十九大的评论
1.10月25日,德国《时代周报》发表题为“中国又有了一名伟大舵手”的文章指出,中共十九大开启了中国的一个新时代。
文章指出,到2022年,也就是习近平的第二任期结束时,中共的执政期就将超越当年的苏共。共产主义到底是什么?这个问题,正越来越取决于中国的发展。不论怎样,在北京当局的眼中,共产主义绝不是过时的政治模式。不久前,新华社还发表了一篇英文社论,认为西方模式已经“老化衰弱”,并得出结论:“中国的民主将西方甩到阴影之中。”
文章称,在经历了革命和改革这两个时期后,中共政权现在迈入了第三个时期。到21世纪中叶,中国应该成为“社会主义强国”,并且应当在全球范围内担起领袖角色;习近平在党代会结束时表示,中国有着光明的未来。而共产党也随之庆祝自己终于又有了一个伟大舵手!
2.10月28日,瑞士《新苏黎世报》发表题为“中国的新时代早已开始”的评论指出,习近平在十九大上不断强调“新时期”,而事实上,中国经济早已进入了“新时期”;现在的关键问题则是:共产党自身也必须要转型,从而实现中国的可持续富裕。
文章称,中国必须要小心行事,避免在成为真正的发达国家之前,先变得昂贵、债务缠身、老龄化。跃进到新时代,需要有很强的创新精神与调整适应能力,从而满足不断增长的社会以及不断富裕的中国人之不断增长的需求。
文章指出,中国领导人在面向国际时越来越自信。但是他们不仅仅需要向外国公众解释,“中国梦”具有良好的动机,他们也需要年轻一代中国人的支持。
 
 
12、(韩国代表处)中韩关系解冻迹象和中韩首脑会谈引发韩媒热议
近日,韩国各大媒体纷纷报道中韩关系各种解冻迹象,韩国各界期待中韩关系早日转暖,并把目光集中在年内促成中韩首脑会谈上,具体内容如下:
一、中韩关系频现解冻信号
10月27日,中国民族日报报道称,近日,中韩续签货币互换协议,中韩两国时隔两年再次举行国防部长会谈,中韩关系开始出现解冻信号。10月28日,每日经济报道称,春秋航空公司将从本月31日开始恢复中国宁波与韩国济州间的航班,吉祥航空也着手进行准备恢复中国上海与韩国济州航线,东方航空公司计划从11月1日开始把中国上海与韩国金浦间的班机从180个席位升级到300个席位。10月30日,韩国民族日报报道称,中国新最高领导班子上台后,韩国频频感知中韩关系解冻信号,中国最大的在线旅行网站携程网向乐天酒店提议进行实务协商,以恢复中断的韩国旅游商品合作,在携程官网和移动应用软件上中断的“韩国介绍”服务也已重新启动。
二、韩国在韩美同盟束缚下很难解决朝核危机
10月28日,韩国民族日报报道称,在中美俄围绕日益严峻的朝核危机展开激烈的地缘政治角逐的情况下,文在寅政府开始上台执政,就任后接二连三的遭受朝鲜核导挑衅与美国特朗普政府的粗暴应对,在韩美同盟束缚下韩国很难找到朝核危机突破口,韩国需要注意中国正在发生变化,世宗研究所研究委员李成玹(音译)指出,特朗普总统承诺的“让美国再次伟大起来”失败了,而中国习近平主席或将成功实现“让中国再次伟大起来”。
三、文在寅总统能否在年内访华备受瞩目
10月28日,中国民族日报引用青瓦台相关人士报道称,中国十九大闭幕后,韩国方面需要了解习近平主席将会如何处理中韩关系,最理想的情况是在年内促成文在寅总统访华,习近平主席在明年二月份的平昌冬季奥运会开幕式时进行回访,青瓦台将以下个月初在越南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为契机,极力促成中韩首脑会谈,并以文在寅总统年内访华举行首脑会谈为目标,不断扩大行动范围。10月29日,首尔新闻报道称,北京方面已经把文在寅总统访华12月访华作为既定事实,甚至开始讨论文在寅访华后的相关行程。
13、(新加坡代表处)泰国金融格局将被改变
泰国大成银行和IRPC公共有限公司联合宣布成功部署区块链,标志着泰国金融格局将发生重大转变。届时,IRPC与外商合作伙伴之间的交易将在泰国银行监管沙箱(在限制条件下测试新型金融科技的框架)架构下完成首个石油交易实时国际资金转移。区块链可以在几秒内完成资金转拨,而过去则需一到三个工作日。
大成银行总裁兼首席执行官Noriaki Goto先生、IRPC公共有限公司总裁Sukrit Surabotsopon先生和双方负责的团队都参与庆祝了测试成功。此外,Goto先生表示,泰国金融格局的重大变化将加速全球金融连接的步伐,每个实时跨境资金转账交易在几秒内完成,大大提高了效率。大成银行的实时国际资金转移服务将给泰国4.0发展计划添砖加瓦。
大成银行是泰国第一家通过区块链为商业部门提供实时跨境资金转账服务的银行,这一突破标志着金融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这一举动将成为银行利用金融创新向其他商业伙伴提供跨境资金转移服务的催化剂。大成银行可以从三菱日联金融集团(MUFG)广泛的全球网络中获益。MUFG是日本最大的金融集团,位列世界五大金融机构之一,在50多个国家拥有超过2,000家分行。它可以确保为大成银行提供实时优质的国际资金转账服务,为企业客户的需求提供服务,增加其竞争优势。
这一突破将导致国际业务转型。国际资金转移进程的加快,有助于提升企业的竞争优势,以更快、更系统化的方式增长潜力,加强后勤和运输管理。更重要的是,国际资金转移过程加快,对客户有利,尤其是针对老挝的主要石油交易商--Bouasavanh电力有限公司,能够更好地管理外汇波动风险,同时提高成本管理,加快交货期,增加业务优势。
利用区块链技术进行国际资金转账交易是成功的尝试,标志着这是一次使用技术和创新来增强银行业务的关键里程碑。
14、美国对华铝箔作出反倾销初裁
2017年10月27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对进口自中国的铝箔(Aluminum Foil)作出反倾销初裁,税率详见下表。本案涉及美国协调关税税号7607.11.3000、7607.11.6000、7607.11.9030、7607.11.9060、7607.11.9090和7607.19.6000项下的产品,以及税号7606.11.3060、7606.11.6000、7606.12.3045、7606.12.3055、7606.12.3090、7606.12.6000、7606.91.3090、7606.91.6080、7606.92.3090和7606.92.6080项下的部分产品。美国商务部预计于2018年2月23日对本案作出反倾销终裁。
2017年3月28日,应美国铝业协会贸易执法工作组(Aluminum Association Trade Enforcement Working Group)于2017年3月9日提交的申请,美国商务部宣布正式对进口自中国的铝箔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调查。2017年4月21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ITC)对进口自中国的铝箔作出双反产业损害肯定性初裁。2017年8月8日,美国商务部对进口自中国的铝箔作出反补贴初裁。据美方统计,2016年美国自中国进口铝箔总额约3.89亿美元。
 
中国出口商/生产商英文名 倾销幅度
Jiangsu Dingsheng New Materials Joint-Stock Co., Ltd. 162.24%
Hangzhou Teemful Aluminum Co., Ltd.  
Hangzhou Five Star Aluminum Co., Ltd. (杭州五星铝业有限公司)  
Dingsheng Aluminum Industries (Hong Kong) Trading Co. Ltd.  
Hangzhou Dingsheng Import & Export Co., Ltd.  
Walson (HK) Trading Co., Limited  
Inner Mongolia Liansheng New Energy Material Joint-Stock Co., Ltd.  
Jiangsu Zhongji Lamination Materials Stock Co., Ltd. 96.81%
Jiangsu Huafeng Aluminum Industry Co., Ltd. (江苏华丰铝业有限公司)  
获得单独税率的14家企业 138.16%
PRC-wide entity(其他) 16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