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经贸摩擦应对 > 经贸摩擦海外法律顾问团简报及进出口政策信息 > 正文

经贸信息快报20170228

 发布日期:2017-02-28 16:59:40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阿联酋钢铁生产商呼吁政府采取反倾销措施
据阿联酋《国民报》《海湾新闻》等媒体26日报道,阿联酋当地颇具影响力的钢铁生产商Conares集团的CEO巴拉特(Bharat Bhatia)上周会见阿联酋经济部官员时,呼吁政府针对外国低价钢铁进入阿联酋市场采取反倾销措施。
据估算,阿联酋钢铁市场年需求在350-400万吨左右,本国厂商完全可以自给自足。阿联酋经济部主管工业的副部长阿卜杜拉表示,海合会国家将继续研究通过对进口钢铁征收关税等方式来保护本国工业,政府很乐意为本国企业提供支持,以确保本国产品具有竞争力,为阿联酋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受中国过剩产能影响,近年来世界钢铁价格承受较大压力。而此前,为振兴建筑业,阿联酋将钢铁进口关税保持在较低的水平,阿联酋政府正在讨论针对某些国家低价钢铁产品的反倾销措施。
 
2在法中企关注法总理访华,对《中法驾照互认协议》反响热烈
2月21日至23日,法国总理贝尔纳·卡泽纳夫(Bernard Cazeneuve)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21日下午,李克强总理与卡泽纳夫举行了正式会谈,两国总理探讨了中法在核电、航空、农业、环保、医疗卫生和应对人口老龄化等多领域的合作。在两国总理见证下中法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2月22日习近平主席接见卡泽纳夫总理。
在法中资企业普遍关注此次法国总理对中国的访问及中法经贸合作进展情况。对于中国公安部与法国内政部签订的《中法驾照互认协议》反响尤其热烈,有关报道大家争相转发。大家纷纷表示该协议签署,是做了一件大实事;为中资企业在法国开展业务扫除了一项具体障碍;多年的呼吁得到了回应。
 
3. WTO裁定俄罗斯禁止欧盟猪肉进口措施违法
    欧委会官网2月24日报道。WTO上诉机构裁决俄罗斯自2014年起禁止欧盟猪肉产品进口措施违反国际贸易规则。俄罗斯当时以欧盟境内靠近白俄罗斯边境地区爆发非洲猪瘟为由采取相关禁令。2016年8月WTO专家组首先做出裁决,认定俄禁令违反规则,特别是风险属地化管理原则。尽管欧盟个别地区爆发猪瘟,但俄罗斯应允许自欧盟其他无风险地区进口猪肉产品。欧盟拥有全球最有效的动物健康和食品安全体系,包括严格的风险管理措施,来自欧盟无风险地区的猪肉产品是安全的,其他国家无需对欧盟产品采取不必要的进口限制。欧盟呼吁俄罗斯撤销违规措施,允许欧盟公司恢复与俄罗斯伙伴的正常贸易。
 
4. 2016年中国首次成为德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路透社2月25日消息。德国联邦统计局最新公布数据显示,2016年中德进出口总额达1700亿欧元,中国首次成为德国第一大贸易伙伴。1961-2014年,这一地位一直被法国占据,2015年易主于美国。2016年,法、美两国位居中国之后,分列德国第二大(1670亿欧元)和第三大(1650亿欧元)贸易伙伴。从出口目的地看,2016年德国的前三大市场分别为美国(1070亿欧元)、法国(1010亿欧元)和英国(860亿欧元)。从贸易顺差来源地看,2016年德国贸易顺差主要来自英国(500亿欧元)和美国(490亿欧元),德对英美两国贸易顺差占其总贸易顺差(2529亿欧元)近40%。
评论认为,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即将召开,本次公布的数据可能将为有关德国贸易顺差及国际收支不平衡的争论火上浇油。但无论如何,在特朗普宣称将征收边境税并指责德国操纵欧元汇率的双重威胁下,中德贸易的良好发展势头对德国是一大利好。德国副总理Sigmar Gabriel指出,如果特朗普推行贸易保护主义,欧盟应当更加重视亚洲市场。德国外贸协会(BGA)主席Anton Boerner表示,鉴于特朗普拥抱保护主义,中德之间的贸易合作将更加紧密。
 
5.欧媒关注现任欧盟主席国马耳他与中国签署中医药协定
欧盟观察网2月25日报道。现任欧盟轮值主席国马耳他与中国签署了一项提倡中医药应用的协定,将在马耳他圣卢克医院开设新的中医药诊所,并加深合作推广医药观光及联合研究。目前西方国家对中医药体系的应用主要作为补充或替代疗法,包括中草药、针灸、按摩、气功等,但有关疗效的数据仍不够充分。尽管如此,中医药运用在欧洲持续增长,比利时的圣皮埃尔医院成为最新开设气功班的医院之一。此外,欧盟研究机构对中草药配方显示出浓厚兴趣,并提供资助。欧盟为单一市场的中草药产品立法,并负责相关产品评估。马耳他与中国签署协议体现出其对医疗保健多种渠道的开放心态,值得称赞。但对于中医药不能降低标准,仍需要可靠数据支持。
 
6.美税制改革动议将使欧盟不能用国家援助规则调查美国企业
欧盟动态2月24日报道。美国共和党国会议员们已经提出一项税收改革动议,并正等待国会批准。该动议建议将小企业的企业税降至25%,大企业降至20%,并对海外美国企业利润汇回征收8.75%的税。该动议还有一项关键内容,就是开征边境调节税(BAT),这与其他除美国之外的OECD国家普遍征收的增值税(VAT)类似。边境调节税只对进口征收20%的税,而出口可以豁免,这样可以鼓励大量出口的企业将主要经营场所放在美国国内。此前,与其他普遍实施VAT制度的国家相比,美国出口企业面临竞争劣势,实施BAT有助于美国企业恢复竞争力。
欧盟官员认为,美国税收体制改革并不太可能增加美国的税收收入,但有可能增加美国经济活动的吸引力,从而创造就业。一般来说,任何国家的税收部门只能针对在其领土范围内的企业收税。如果美国企业如苹果公司等将其税务登记地点转移至美国,并从美国出口至欧盟单一市场,这样欧盟成员国将不再能够针对苹果公司开展税务调查。欧委会认为,这很可能对美国企业构成国家援助,而美国企业因此拥有了选择性优势,因为这些美国公司一旦撤回美国,将难以受到美国国家援助规则的规范。
 
7.英国退欧后欧盟贸易谈判挑战机遇并存
欧盟贸易内情网站2月14日消息。欧洲议会国际贸易委员会(INTA)已就英国退欧对欧盟共同贸易政策的影响进行了首次评估。INTA议员认为,未来欧盟27国多双边经贸谈判政治会发生变化,同时希望欧盟在某些领域作出改变。据一份来自INTA主席的泄密报告显示,INTA议员们既看到了困难,同时又看到了可重新安排相关经贸谈判的契机。
挑战方面。欧加《全面经济贸易协定》(CETA)或面临部分条款重谈的命运。关于目前处于“冻结”状态的TTIP,由于英美两国经贸关系的渊源,对美国而言,英国脱欧使得美国对TTIP的兴趣有所弱化。关于欧日(本)自贸谈判,英国脱欧将把英国推向欧盟竞争对手的位置,在汽车和电子产品关税方面,因日本对英国汽车和电子行业投资巨大,因此英国与欧盟存在不同利益诉求。关于平行推进欧澳(大利亚)、欧新(西兰)自贸协定谈判,因英澳、英新可能同时启动自贸谈判,INTA议员表示担忧,同时认为平行推进谈判可使相关局势变得更加复杂。欧盟与西非、东非共同体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将因英国退欧而受挫,因为尼日利亚、坦桑尼亚、肯尼亚与英国关系特殊。同时,英国退欧将使欧盟与南锥体、南美国家的谈判变得更加错综复杂。总之,英国退欧将弱化欧盟在市场准入、政府采购领域的谈判立场,而上述领域则又是欧盟成员国中的大国希望获取进攻利益的“战场”。
机遇方面。一是INTA议员们认为,在欧盟可能重启与印度自贸谈判时,考虑到英国退欧,降低酒类饮料(苏格兰威士忌)关税和扩大对印金融市场准入的重要性可能会随之降低。二是英国与印尼自贸谈判可能基于欧盟与印尼谈判模式。三是英国退欧可能对《服务贸易协定》谈判产生较大影响,尤其是在电信和金融方面。上述领域谈判将不得不作出重新调整。四是欧盟和英国将在WTO框架下与第三国就近100种农产品关税配额重新开展谈判。INTA议员呼吁欧委会在英国退欧后缩减相关产品配额。五是英国退欧后,欧盟贸易协定将不再适用英国,但在涉及欧盟专有权限(特别是酒类、饮料、地理标志等部门)、混合权限时,英、欧与第三国的经贸关系将变得更加微妙。六是未来欧盟与英国存在签署自贸协定的可能性。议员表示,退欧谈判将首先考虑未来英国与欧盟关系的总体框架,在贸易领域可能会采取过渡期的安排。
 
8.金融时报:研究显示机器人正取代中国制造业就业
金融时报网站2月24日消息。金融时报机密研究(FTCR)对中国广东和浙江制造业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工厂对工业机器人使用的快速增长正在加速制造业就业的减少。在未来一年有计划采购机器人的企业中,72.7%表示这意味着将削减就业。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认为到2019年,中国市场将占全球工业机器人市场的40%,而在2010年该比例仅为12%。在FTCR访问的30家企业中,77.4%称在生产线上安装机器人的成本能在3年内回收。受访者中,41.9%估计已在为工厂配置机器人上花费了1000万人民币以上,而38.7%称采购机器人得到了政府补贴。以浙江为例,省级政府为采购机器人提供的补贴达到250万人民币。使用机器人帮助企业解决了薪酬上涨的压力,同时改进了生产水平。96.8%的企业表示使用机器人后生产效率提高了,77.4%的企业表示节省了单位成本。在接受调查的企业中,74.2%表示使用机器人后雇佣员工数量下降了。非技术工种受冲击最大,80.6%的企业减少了雇佣一线工人的数量。尽管60%的企业表示自动化造成的失业工人得到了再就业或者再培训,但调查认为机器人广泛应用带来的威胁仍会加剧一线的劳动纠纷。
当然,自动化也并非零和博弈。在减少雇佣一线工人数量的同时,同样比例的企业表示技术工人的数量维持不变甚至有所增加。对掌握机器及编程技术的工人需求在增长。技术工种受到机器人革命的影响较小,薪酬也更高。
 
9.金融时报:中国现劳动力工资水平高于巴西、阿根廷和墨西哥
金融时报2月26日报道。经过十年的飞速增长,中国工资水平已翻了三倍,现制造业工人平均工资已经超过了巴西、墨西哥等国家,并在快速接近希腊和葡萄牙的水平。根据欧睿信息咨询公司(Euromonitor)数据,整体上中国劳动力每小时工资现在超过了除智利以外的其他主要拉美国家,并达到欧元区较弱成员国工资水平的70%。自2005年至2016年,中国制造业工人工资增长了三倍,达到3.6美元每小时;而同期巴西从2.9美元下降至2.7美元,墨西哥从2.2美元下降至2.1美元,南非从4.3美元下降至3.6美元。在该期间,中国全行业平均工资从1.5美元增长至3.3美元,高于巴西、墨西哥、哥伦比亚、泰国和菲律宾等国。
该数据显示出中国在改善居民生活水平方面取得的进步,一些分析师认为生产力的提高将会促使中国制造业部门的工资收入超过传统中等收入国家水平。但工资水平的快速增长将导致中国工作岗位流向其他有意要削减工资的发展中国家。
 
10.特朗普可能把就业问题与中美贸易挂钩
美国当地时间2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副总统彭斯在白宫会见了各行制造业的24位CEO,商讨重振美国制造业,创造更多职位。此次见面除了大型制造商,例如福特汽车公司和开利空调制造商以外还涉及了纸制页、食品业等行业。特朗普在简短的发言中再次强调了他在竞选中的制造就业的政策方向,并列举了美国与各国的贸易逆差的现状,其中再次提及了墨西哥和中国。特朗普称,“我们与各国没有好的协议。事实上我试图找到一个国家——我们在贸易上处在顺差地位的,但所有的都是贸易逆差。我们和墨西哥有7百亿美元的逆差。这是不可持续的,我们不能让这发生。我们和中国有将近5000亿美元的逆差,所以我们必须做点什么。我跟中国国家主席以及很多人都通过话,我们将在这件事上下很大功夫。我们会做对的事情。”特朗普宣称,他的执政政策、管理改革、关税改革、贸易政策,将要把重要的制造业职位带回美国。而在提高关税的问题上,目前美国企业分为两个阵营,一部分企业高管支持众议院议长瑞安此前提出的国境税调整。而主要依赖进口的企业则对提高关税持有反对意见,包括纯进口商沃尔玛,担心提高国境税之后,会使得进口消费品价格上涨。要指出的是,通过降低国内企业所得税和征收边境调节税的做法,也许可以吸引部分企业回流,但对解决失业问题可能效果十分,因为过去十几年里已有近1000万美国劳动者永久离开就业市场,再加上更多企业向先进制造业转型以及教育培训不足,都限制了制造业提供更多就业的潜力。而在美元走强之下,美企的出口前景,恐怕会更差。
 
11.台湾地区对中国大陆和韩国特定镀锌、锌合金扁轧钢产品征收最终反倾销税
2017年2月20日,台湾调查机关发布终裁公告,裁定进口自中国大陆和韩国的特定镀锌、锌合金之扁轧钢产品(flat-rolled steel products, plated or coated with zinc or zinc-alloys)存在倾销并对台湾地区产业造成实质损害,决定对涉案产品征收反倾销税,追溯自2016年8月22日起,为期5年。中国大陆涉案企业税率为4.22%~43.38%。
 
12.台湾地区对中国大陆碳钢钢板产品征收最终反倾销税
2017年2月20日,台湾调查机关发布终裁公告,认定进口自巴西、中国大陆、印度、印度尼西亚、韩国和乌克兰的碳钢钢板产品(carbon steel plate)存在倾销并对台湾地区产业造成实质损害,决定对涉案产品征收反倾销税,追溯自2016年8月22日起,为期5年,中国大陆涉案企业税率为41.47%~59.57%。
 
13.欧盟继续以原税率对华聚酯高强力纱征收5年反倾销税
2017年2月25日,欧盟对原产于中国的聚酯高强力纱作出反倾销日落复审终裁:取消对华聚酯高强力纱反倾销措施很可能导致对欧盟成员国内产业的实质性损害继续,因此决定继续对中国涉案产品征收为期5年的反倾销税。
 
14.欧盟免除6家进口商进口中国自行车零件的反倾销税
2017年2月24日,欧盟委员会发布公告称,决定在对华自行车反倾销案中,取消对6家成员国内企业进口中国自行车零件时被征收的反倾销税,这6家进口商分别是(1)In Cycles — Montagem e Comércio de Bicicletas Lda.;(2)PANEX DINAMIC d.o.o.;(3)OLYMPIQUE SARL;(4)CICLI EUROPA s.r.l.;(5)Kuisle & Kuisle GmbH;(6)Firma Handlowo-Usługowo-Produkcyjna‘Trans-Rower’ Roman Tylec。
1993年,欧盟对自中国进口的自行车征收反倾销税;1997年,欧盟在对原产于中国进口的自行车进行反规避调查之后,决定将反倾销税扩展至自行车零件。目前,欧盟对华自行车及零件征收48.5%的反倾销税。
 
15.美国ITC主审行政法官对华碳合金钢作出337调查部分初裁
2017年2月22日,根据美国钢铁公司的撤诉动议,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行政法官发布初裁(第56号令),终止对华碳合金钢337调查案中有关商业秘密指控的调查。预计,美国ITC将于30日内作出终止该项调查的最终裁决。
 
16. 非化石能源和天然气将成为新增能源消费的主力
近年来,我国生态环境破坏日益严重,雾霾问题正影响着中东部大部分地区。2016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空气质量达标城市不到1/4,全年有20%以上的天数存在空气污染,重度污染的情况占到2.6%。不仅如此,淡水、海洋、土地均有不同程度的污染。由此生态环境对能源的约束日益趋紧,这为我国推进能源转型提出了迫切要求。事实上,从空气污染的根本来看就是能源问题,过去30多年快速发展过程中大量化石能源的使用,是今天环境污染的主要源头之一,因此,解决雾霾最终还是要从能源入手。从能源结构看,当前,煤炭的需求逐渐达到峰值,“十三五”期间,非化石能源和天然气将成为新增能源消费的主力。到2020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要控制在50亿吨标煤以内,相比于2015年增加7亿吨标煤,这7亿吨标煤的增量里,有大约2.3亿吨标煤将来源于非化石能源,接近2.5亿吨标煤将来源于天然气,非化石能源和天然气将占到能源消费增量的近70%。也就是说非化石能源及相对低碳的天然气已可以满足未来大部分的能源需求增量。从经济发展趋势看,“十三五”时期虽然依旧是工业化和城镇化持续推进的重要阶段,但部分高耗能行业,如钢铁、有色、建材等的产品需求将逐步趋于峰值,产业领域能源需求增速放缓。建筑、交通、民用领域则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阶段性目标的不断实现而加快发展,其能源消费将成为新的能源消费增长点。
 
17. 中车低价竞标美国项目受到不公正质疑
纽约市公共运输系统1025辆地铁车辆采购合同吸引了包括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多家国际投标商。中国中车去年年底宣布,将在纽约州小镇爱德华堡(Fort Edward)建立工厂,设计、生产、试验这些列车,并在当地创造150到200个就业机会。中国企业进军美国铁路客车行业拥有其他公司难以比拟的价格优势。例如,2016年3月,中国中车子公司中车四方以13.09亿美元的标的拿下芝加哥运输管理局(CTA)400辆地铁车辆的采购合同。此前一直为芝加哥生产列车的庞巴迪公司的竞标价比中车高出2.26亿美元。设在华盛顿的制造业工人维权组织“美国制造业联盟”担忧,中国国有企业背后有政府支持,这不符合公平竞争的原则。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最近发表的一份工作报告说,中国让高额补贴的国有企业与美国和其他国家的私营公司竞争,会破坏美国铁路市场的竞争环境。报告说,目前参与美国铁路客车生产竞标的国家只有中国和日本为各自的企业提供大笔的资金支持。日本政府下属的政策性银行“国际协力银行”(JBIC)也为日本公司的海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供低息贷款和其他金融支持。还有外国公司认为,中资企业不仅有来自中国政府雄厚的资金支持,也对美国项目招标方施加了政治影响力。虽然在参与部分美国高铁项目上进展不顺,中国企业在美国城市轨道交通项目的布局已经逐渐形成规模。如果获得纽约市1025辆地铁列车的订单,中国中车将在美国设立继马赛诸塞州斯普林菲尔德和芝加哥之后的第三处列车生产基地。在尚未建成的情况下,斯普林菲尔德的厂区今年已经收到该州运输部门2.7亿美元的增购订单;洛杉矶地铁的订车协议一旦达成,所购车辆也将由斯普林菲尔德的厂区制造。斯普林菲尔德厂区目前收到的生产任务已经足够该工厂忙碌到2024年。但要指出的是,在争夺海外高铁和城市轨道机车项目时,各国企业背后都有本国政府和银行界的支持,日本在这方面尤其突出。中国产品的低价不能仅仅归因于政府补贴,这与技术进步、国内采购规模、人力成本优势、汇率变动等都有关系。外界的质疑有失公允。
 
18. 2016年我国服务贸易额预计仍是世界排名第二
2月24日商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服务贸易首次突破5万亿元大关,预计世界排名将继续保持第二。美国成为我第一大服务贸易逆差来源地。2016年,我国服务进出口额为5.25万亿元人民币,增速达14.2%。服务贸易占外贸比重达到18%,比2015年增加了2个百分点。从市场来看,与中国香港服务贸易额近2000亿美元,与美国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美国成为我第一大服务贸易逆差来源地,逆差达523亿美元。与“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服务进出口额合计1222亿美元,占比提高了3.4个百分点;其中服务出口额占比达21.5%,比2015年提高11个百分点。从结构上看,广告服务、维修服务、金融服务等高附加值服务出口增幅分别达到47%、48%、50%。从地域上看,15个试点地区的服务贸易年增速均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大部分超过了20%,全国占比则达到50.8%,占据了半壁江山。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着力推进服务贸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争实现服务贸易增速高于全球的目标。既要加快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及时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又要加快设立300亿元的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着力扩大技术、文化、服务外包、中医药服务等重点领域的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