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经贸摩擦应对 > 经贸摩擦海外法律顾问团简报及进出口政策信息 > 正文

经贸信息快报20170309

 发布日期:2017-03-13 15:20:26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 中国-菲律宾经贸联委会第28次会议在马尼拉举行 (消息来自商务部网站)
 3月7日,中国菲律宾两国政府经贸联委会第28次会议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商务部部长钟山出席,会后他介绍了联委会六个方面的重要成果。一是双方将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菲律宾雄心2040”战略对接,为双方经贸务实合作提供更多发展机遇;二是双方共同确认将在下周汪洋副总理访问菲律宾期间,正式签署《中菲经贸合作六年发展规划》,中方金融机构将为有关项目落实提供必要的融资支持;三是双方就一批优先合作和事关民生的项目深入讨论并达成共识;四是中方愿继续扩大自菲进口有竞争力的产品,鼓励中方企业对菲投资,积极参与菲律宾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改善工程。双方还将积极探讨在菲合作建设工业园,加强中菲制造业合作,为菲律宾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五是中方支持菲律宾政府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营造良好的内外部发展环境。六是双方同意在多边体制下加强合作,中方全力支持菲律宾担任东盟轮值主席,愿与菲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国—东盟区域合作,积极推动区域全面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争取在年内达成协议。

2.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第17轮谈判在日本神户举行

  2月21日-3月3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第17轮谈判在日本神户举行。东盟10国、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和东盟秘书处参会。本轮谈判是2017年首轮谈判,平行举行了货物、服务、投资、知识产权电子商务、法律与机制问题工作组会议。第18轮谈判将于5月2-12日在菲律宾举行。
3.中国外汇储备重新回到3万亿美元(消息来自路透社)
   2017年2月中国外汇储备回升到3万亿美元,是8个月以来的首次增长。路透社认为是中国加强了对资本外流的监管以及美元的疲软使中国资本外流的现象有所缓解。
4. 中国与斯里兰卡自贸协定有望2017年签订  (消息来自路透社)
  中斯自贸协定是覆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等内容的全面协定,2014年启动,目前已经进行了两轮。据斯里兰卡驻华大使称斯里兰卡准备在中斯建交60周年也就是2017年签署自贸协定。
5.中国第二个国家级大宗能源商品交易中心在重庆成立 (消息来自中国对外贸易)
继上海之后,中国第二个国家级大宗能源商品交易中心—重庆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在重庆挂牌成立。股东涵盖石油天然气行业上中下游多节大型企业,以及创新能力强的金融企业。
6.中兴将支付8.9亿美元罚金与美和解  (消息来自环球时报)
中兴通讯3月7日宣布,已经与美国政府就出口管制调查案件达成和解。同意支付约8.9亿美元的刑事和民事罚金。但是给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3亿美元罚金被暂缓,是否支付取决于未来7年公司对协议的遵守并继续接收独立的合规监管和审计。
7. 新修改的《专利审查指南》《关于规范专利申请行为的若干规定》将于41日起施行。(来自国知局网站)
8. 国家知识产权局将于420日—26日举办2017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活动目的是加强知识产权宣传普及,提升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结合庆祝第17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自国知局网站)
 
9. 美国对华金属硅启动第四次反倾销日落复审立案调查 (消息来自每日经贸)
3月1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ITC)发布公告,对进口自中国的金属硅(silicon metal)启动第四次反倾销日落复审产业损害立案调查。
 
10.欧盟对华晶体硅光伏组件及关键零部件进行双反部分期中复审立案调查 (消息来自每日经贸)
3月3日,欧盟委员会发布公告对华晶体硅光伏组件及关键零部件(crystalline silicon photovoltaic modules and key components)进行双反部分期中复审立案调查。
11. 美国对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螺旋弹簧锁紧垫圈作出第四次反倾销快速日落复审肯定性终裁  (消息来自贸易救济信息网)
2017年3月7日,美国商务部发布公告对进口自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的螺旋弹簧锁紧垫圈(Helical Spring Lock Washers)作出第四次反倾销快速日落复审肯定性终裁,裁定若取消本案反倾销措施,将可能会导致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的涉案产品的倾销分别以189.81%和31.93%的加权平均倾销幅度继续或再度发生。
12. 商务部发布2017年第13号关于对原产于泰国的进口双酚A反倾销立案公告(消息来自商务部网站)
商务部于2017年1月13日收到南通星辰合成材料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代表国内双酚A产业正式提交的反倾销调查申请,请求对原产于泰国的进口双酚A进行反倾销调查。经审查,商务部认为申请书中包含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条例》第十四条、第十五条规定的反倾销调查立案所要求的内容及有关证据。决定自2017年3月6日起对原产于泰国的进口双酚A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