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经贸摩擦应对 > 经贸摩擦海外法律顾问团简报及进出口政策信息 > 正文

经贸信息快报20170328

 发布日期:2017-03-28 16:58:16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澳大利亚成为首个获取中国冰鲜牛肉进口准入国家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3月27日报道:澳国家农民联合会称,随着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澳大利亚期间,双方政府就进一步开放市场准入的协议,澳大利亚对中国的红肉年均出口额将很快再次达到10亿澳元。中国国家总理李克强3月24日表示,中国将从澳大利亚进口价值4亿澳币的冰鲜牛肉。澳国家农民联合会主席西姆森表示:“这是备受欢迎的好消息,中国消费者对高质量红肉需求日益增长, 澳畜牧业生产商有信心继续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称此举为中澳自贸协定揭开新篇章。他指出,“澳大利亚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获取冰鲜牛肉中国市场准入的国家”。
2.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家安全学院院长:中澳经贸关系不会影响澳对中国外交政策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家安全学院院长Rory Medcalf在3月27日发表的《中国经济杠杆:直觉与现实》中指出,鉴于澳大利亚自身的政治利益、优势以及中澳多元化经贸合作结构,更加紧密的中澳经贸关系并不会使澳在政治、外交政策上受制于中国。
    李克强总理刚刚结束对澳大利亚正式访问。澳大利亚对李克强总理表达进一步密切中澳双边经贸合作表示欢迎,但同时也担忧出口在澳经济发展占较大比重,中国会利用经济手段影响澳外交和政治政策等。
    Rory Medcalf教授指出,首先与亚洲和欧洲其他国家(如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德国)相比,澳大利亚贸易在其国民经济总值(GDP)比例不高,仅为20%。而,韩国、德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这一比例高达46%、47%、71%和176%。其次,澳大利亚对中国出口主要集中在有限的几个领域,如铁矿石、黄金、煤炭和羊毛。其中铁矿石出口量就占货物出口总量的一半,金矿、煤炭、羊毛共占15%。而且,中国对澳铁矿石进口有较大依赖性。
    综上,客观事实分析显示,中国对澳大利亚影响力有限,澳大利亚仍可保持其政策的灵活性和独立性。
3.巴西总统对中国重开肉类产品市场表示欢迎
据巴西《经济价值报》3月26日报道,巴西总统特梅尔在25日的官方公报中确认,中国政府已重新放开对巴肉类产品的进口,这反映出对巴农牧产品安全体系的信心,也体现了巴政府相关澄清工作的成效。 公报称“中国是巴动物蛋白产品最重要的市场,是巴鸡肉的第二大进口市场和猪肉的第三大进口市场。在巴政府进行解释后,中国政府重新开放市场的做法说明中国相信巴西生产系统能够为巴民众提供食品安全。同时,我们销往中国的产品也具有等同于巴国内市场产品的质量。” “我们感谢习近平主席领导的政府对该问题的姿态”,“中巴合作产生了很多成果,随着双边关系的进一步巩固,我们相信将获得更多收益。我们相信其他国家将效仿中国的做法。”
巴西动物蛋白协会常务主席弗兰西斯科·图拉对中国政府的决定以及巴西政府和业界的共同努力表示赞赏,并认为“巴西政府的快速行动是使该问题得以迅速解决的决定因素。”
4.欧盟考虑严格审查来自中国的企业并购
德新社3月27日报道,面对中国投资者在德国、法国、意大利的企业并购,德国经济部长齐普里斯(Brigitte Zypies)与法国、意大利经济部长共同致信欧盟,要求加大对中国投资者的企业并购业务的否决权。根据德国外贸法,政府有权禁止涉及军事和安全技术的来自外国的企业并购。德国经济部在一份文件中指出,去年中国投资者在德进行企业并购增多,可能是受中国政府的影响和资金支持。
负责增长和投资的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卡泰宁(Jyrki Katainen)委员表示支持严格审查受中国政府支持的企业并购,以保证公平竞争,确保来自第三国投资者在欧盟内不能用国家补贴的形式从事企业并购。
5.英脱欧在即多数银行考虑迁址都柏林、法兰克福成热门
英国首相将于3月29日向欧盟提交脱欧书面文件,伦敦欧洲金融中心的地位岌岌可危,众多银行考虑在欧盟内选择新址。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认为一旦英国失去欧洲内部市场,都柏林将是其新的欧盟中心点,其次是法兰克福、马德里、卢森堡、阿姆斯特丹。
--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将在都柏林和法兰克福设立办公室,届时将有约4000名员工转移到欧洲大陆。
--英国巴克莱银行(Barclays)称,英国失去欧洲金融市场后,将在都柏林增加150名雇员。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考虑将都柏林作为新址,法兰克福也是备选地之一。
--摩根斯坦利(Morgan Stanley)考虑将其地区中心迁往都柏林或法兰克福。
--大和证券(Daiwa)考虑将法兰克福或都柏林作为其欧洲业务地。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正在审查迁往都柏林的可能性。
--高盛银行(Goldman Sachs)认为法兰克福是其新的欧盟中心点。
--瑞穗(Mizuho)将都柏林作为其欧洲基地。
--瑞士银行(UBS)正在考虑是否迁出伦敦。
--汇丰银行(HSBC)拟将20%业务迁入巴黎。
--花旗银行(Citigroup)考虑将其证券业务迁往爱尔兰、西班牙、意大利、德国、法国、荷兰(最终决定将在年中作出)。
--莱斯银行(Lloyds Banking Group)将柏林的分点作为其子公司。
6.外媒:海湾阿拉伯国家迫切希望英国脱欧后与其签订自由贸易协定
    汤森路透中东3月27日报道,海合会官员表示,海湾阿拉伯国家迫切希望早日与英国达成自由贸易协定,以确保英国脱欧之后海合会国家能享受贸易方面的优惠待遇,并可能在几个月内准备一份协议草案。
    英国政府目前仍然是欧盟成员国,不能正式签署贸易协定。但英国政府表示愿意开始准备工作,以便在脱欧之后可以尽快签订协议。根据政府官员的消息,首批协议可能与海湾合作委员会签署,其中包括卡塔尔和阿拉伯两个最大的经济体,沙特阿拉伯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还有科威特,巴林和阿曼。 英国与海湾合作委员会之间的贸易总额每年约为300亿英镑(约合375亿美元)。
    卡塔尔官员表示,卡塔尔财长阿里夫•阿马迪12日在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举行的会议上讨论了自由贸易协定的部分草案。卡塔尔官员表示,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设想准备一个可以在英国脱欧后立即签署的即时协议。
    海合会国家正试图在经历了两年多全球石油价格低迷的情况下,实现经济多元化并促进非石油贸易发展。 海合会国家主要向西方国家出口石油,天然气和相关产品,同时进口各类商品及服务。
7.韩媒评“4月危机论”
特朗普总统上台后提倡美国优先主义,韩国代表团结束G20会议回到韩国后,汇率操纵国问题再次浮出水面,韩媒Newsis对此进行了专门报道,具体内容如下:
一、韩国“4月危机论”抬头
因美国在每年4月和10月向议会递交全球汇率报告书。4月份美国财政部将发布上半年全球汇率评估报告。参加G20会议前,韩国的两个经济指挥塔韩国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官柳一镐和韩国银行行长李柱烈表示韩国不可能成为汇率操纵国。但是G20会议结束后,3月23日,韩国银行总裁李柱烈表示,虽然我们不适合在公开场合表达对被指定为汇率操纵国的忧虑,但是韩国不能排除会成为汇率操纵国的可能性。3月24日,韩国财政部长柳一镐表示,虽然按照现在美国财政部的标准,韩国不能被列为汇率操纵国,但是如果美国新政府决定改变相关标准,韩国不能排除被指定为汇率操纵国的可能性。韩国Newsis认为美国对韩国汇率的压迫强度比之前预想的要大,韩国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官柳一镐和韩国银行行长李柱烈在参加G20会议前后的表态招致韩国“4月危机论”抬头。
二、美国方面强调汇率政策的透明性
3月17日,在G20会议期间,柳一镐在会见美国财政部长努钦时强调,韩国政府没有人为干涉外汇市场。面谈时间10分钟内,努钦财长表示了解韩国政府的立场,但未谈及汇率操纵问题。李柱烈总裁表示,这次G20会议让他感觉美国方面特别强调汇率政策的透明性,仔细斟酌美国政府的立场,韩国政府被指定为汇率操纵国的可能性虽然不高,但是也不能完全排除。
三、美国汇率操纵国标准并不绝对
美国财政部以三个标准来判断一个国家或地区是否操纵汇率。首先是该国家或地区对美贸易顺差超过200亿美元,其次是经常账户盈余超过GDP的3%,最后则是反复净买入外汇,一年内的总量超过GDP的2%。目前韩国符合汇率操纵国标准中的两个,所以连续两年被指定为“观察对象国”,其他四个观察对象国包括中国、日本、台湾、瑞士。虽然韩国政府和银行一直否认曾经干预外汇市场,但是专家表示标准不是绝对不变的。韩国延世大学经济学教授成太胤表示,中国虽然只符合对美贸易赤字一个条件但也被指定为观察对象国,这些标准并不绝对,特朗普政府如果改变标准,韩国就不能排除被指定为汇率操纵国的可能性。
四、韩国目前政局使汇率操纵国问题变得棘手
韩国在1988年曾被美国指定为汇率操纵国,当时GDP增长率在2年间下降了5.4%,韩国为了摆脱汇率操纵国,1987到1989年韩元升值了20%,采取了把汇率制度改成市场平均汇率制度和减少资本管制等措施。美国在1990年4月撤掉了韩国汇率操纵国的标签,目前韩国处于执政空白期,很多国政和外交都无法充分展开,汇率操纵国问题很难通过正常外交渠道表达韩国政府的立场,所以比其他国家更有风险。韩国建国大学金融IT学部特任教授吴定根表示,日本安倍总理已经见过特朗普,4月初也将有中美首脑会谈,而韩国目前的状况令人烦闷。
五、韩国一旦被指定为汇率操纵国后果不堪设想
如果韩国被指定为汇率操纵国,首先会通过一年的谈判协议解决问题,如被要求出台关于减少汇率评价和对美贸易赤字的政策。一旦谈判失败,就会限制汇率操纵国在OPIC范围内的融资,或者是从美国政府采购清单中剔除等。这些制裁措施如果成为现实,不仅仅是实体经济,金融外汇市场也可能会短期动荡,韩元的汇率波动性将会增加。韩国Hyundaifutures研究员郑成润表示,如果被指定为汇率操纵国会有一系列影响,汇率将会更低、不确定性扩大、市场变动性将会增加。
8.罗马条约60周年:欧盟发布《罗马宣言》
欧洲新闻网3月25日报道。25日,欧盟领导人聚集罗马纪念罗马条约60周年。欧盟27国政府首脑、欧洲理事会主席、欧洲议会议长和欧委会主席共同发布《罗马宣言》(下称宣言)。罗马条约奠定了欧盟的基础,单一市场保证了选择和移动自由。罗马宣言规划欧盟未来十年发展方向,欧盟正面临全球和盟内前所未有的挑战,包括地区冲突、恐怖主义、日益增长的移民压力、保护主义以及社会和经济不平等。未来十年,我们将打造一个安全、繁荣、充满竞争力、可持续、对社会负责的欧盟,愿意并有能力在全球事务和塑造全球化进程中发挥关键作用。
繁荣和可持续的欧洲。包括以下要素:创造经济增长和就业。单一市场强大、彼此联通、不断发展,接受技术变革,单一货币功能稳定且得到进一步增强,创造新的渠道,实现新的经济增长、加强融合、提升竞争力、促进创新和交流,尤其是服务中小企业。通过投资、结构改革和进一步推进完成经货联盟的相关工作,促进可持续增长。实现经济融合。确保能源安全,能源价格合理,环境清洁和安全。
对社会负责的欧洲。包括以下内容:基于可持续增长,促进经济和社会进步,促进凝聚和融合,坚持内部市场诚信原则。充分考虑成员国体系的多元性,以及社会组织的重要作用。促进男女平等,实现权力和机会均等。应对失业、歧视、被社会边缘化以及贫困。确保年轻人享受最好的教育和培训,并能在整个欧洲大陆学习和就业。保护文化遗产,促进文化多元。
在全球事务中作用更强的欧洲。包括以下内容:进一步发展现行伙伴关系,建立新的伙伴关系,促进周边、东部和南部、中东、非洲以及全球的稳定与和平。承担更多责任,帮助建设更具竞争力和更加整合的国防工业。致力于加强共同安全和防务,同时继续与北约合作,实现互补,充分考虑国别情况和法律承诺。参与联合国事务,坚持基于规则的多边体制,以自身价值观和保护民众为自豪,促进自由和公平贸易,以及积极的全球气候政策。
欧盟坚信欧洲的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中,坚定追求上述目标,倾听并及时反馈民众关注,加强欧盟与成员国、地区等不同层面的合作,加强欧盟机构、成员国之间的合作。
9.英国与海合会或在近几个月达成自贸协定草案
路透社3月26日消息。虽然受目前的欧盟成员国身份限制,英国尚无法对外商签贸易协定,但其与相关经济体的前期磋商工作仍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据消息人士透露,英国与海合会(Gulf Cooperation Council,含沙特、阿联酋、卡塔尔、科威特、巴林、阿曼6国)之间的谈判最有可能取得进展。长期以来,海合会高度依赖石油类产品出口。但近两年油价的大幅下挫使海合会对非石油类出口加倍重视,正着力推动出口结构多元化。英国是海合会的重要贸易伙伴,每年双边贸易额近300亿英镑,与英国达成自贸协定意义重大。海合会多名官员表示,为争取更有利的条款,海合会积极响应英国有关前期磋商的提议,双方有可能在近几个月即达成协定草案,待脱欧程序完成后第一时间签署。
10.中国将继续开放服务业外资准入
3月25日,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博鳌亚洲论坛发表主旨演讲表示,将大力优化外商投资环境,进一步放宽服务业等外商投资准入,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在国内上市、发债等。他指出,预计未来五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外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并将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外商投资准入,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在国内上市、发债,在资质许可、标准制定、政府采购、享受《中国制造2025》政策等方面,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中国将全面实施清单管理制度,继续减税降费,为企业减轻负担,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高标准高水平建设上海等11个自贸试验区,全面推广成熟经验;加强产权保护,促进公平竞争,让中国市场更加透明、更加规范、更有吸引力。对于未来中国经济,张高丽强调,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经济发展方式、经济结构、经济发展动力都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11.史上最激烈:美欧日与中国就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对峙”  
在近日举行的WTO争端解决机构例会上,美国和欧盟联合指责中国此前提出的就美国和欧盟与价格比较方法有关的措施案(DS515、DS516)(即是否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成立专家组申请的做法。
3月9日,中国向WTO提出的成立专家组的申请,中方认为欧盟将中国视为“非市场经济国家”的做法违反了《反倾销措施协定》第2.1条和第2.2条,以及《关税与贸易总协定》第1.1条和第6.1条。中方在成立专家组的申请中还指出,欧盟第2016/1036号条例“不正当地要求欧盟调查机关在计算正常价值时拒绝使用中国的市场价格和成本,而倾向于使用第三国的价格和成本”,这违反了《关税与贸易总协定》第6.1条和《反倾销措施协定》第2.1条和第2.2条,因为该条例并未要求欧盟满足《关税与贸易总协定》第6.1条补充条款规定的条件。
对此,美、欧、日在WTO例会上展开了言辞激烈的讨论。美国认为“中方在首次提出专家组的申请文件中提出的主张是‘脱离现实和缺乏法律效力’的”……在关于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上,美国表示,只要事实证明中国仍然是非市场经济体,就可以使用非市场化的方法,并指出美国有一个“六要素”的评估法,以确定一国是否符合市场经济的条件。美国的观点认为,在针对中国的反倾销调查中可以继续适用非市场经济方法,并指出了中国加入议定书第15条以外的一系列WTO条款,并围绕这一问题进行了很激烈的法律辩论。根据美国的说法,WTO成员可能会由于《关税与贸易总协定》第6.1.(b)条的规定忽视国内的市场数据。同时,美国还在此次会议上表示,中国不能利用WTO争端解决机制来改变WTO成员的权利。美国称,在该问题上中国有两种选择:(1)证明中国是基于美欧法律要求的事实和条件的市场经济体;(2)基于中国入世承诺所做的改革。此外,来自日内瓦的消息称,日本在此次会议上发言表示支持美国和欧盟,认为WTO规则和中国的入世议定书不能阻止其他WTO成员使用不依赖于与中国国内价格进行比较的方法。
此外,欧盟和美国还指责中国试图将欧盟关于修改反倾销方法的提案诉至WTO争端解决机制。欧盟指责中国在其对反倾销法的修改进行国内立法程序之时向WTO提起投诉,欧盟在会议上表示,中方关于成立专家组的申请是“不必要,且毫无意义的”,是对“欧盟正在进行的国内立法进程”的攻击,并据此得出结论认为,中国的目标其实是试图干涉欧盟的内部立法进程,并认为这是所有WTO成员都应该予以严重关切的问题。据此,欧盟认为,已经向中国解释了这种做法不符合《关于争端解决规则与程序的谅解》,并“构成了对欧盟正当程序权利的严重攻击”。
日内瓦消息称,中方对上述指责作出回应称,中方的磋商申请诉求“也涉及对上述措施的任何修改、替代或修正案,以及任何密切关联的后续措施”。磋商请求中有一处脚注指出,中方意识到涉案措施“涉及潜在修订的两个立法程序”。欧盟委员会正在努力更新其反倾销法律,以便允许使用国内市场以外的数据来确定正常价值,并用于计算反倾销税,该情形只有当申请人能够证明恰当使用来自国外的数据后能够证明与此次调查相关的经济部门发生了市场扭曲。
日内瓦消息显示,如果欧盟在WTO争端解决之前改变其法律,中国可以选择继续该案件程序,并根据新的欧盟法规寻求批准报复或提交新的投诉。
12.【案件】(1)商务部对进口甲基异丁基(甲)酮进行反倾销调查
3月27日,商务部对原产于韩国、日本和南非的进口甲基异丁基(甲)酮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商务部于2017年2月9日收到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石化分公司和宁波镇洋化工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称申请人)代表国内甲基异丁基(甲)酮产业正式提交的反倾销调查申请,申请人请求对原产于韩国、日本和南非的进口甲基异丁基(甲)酮进行反倾销调查。根据申请人提供的证据和商务部的初步审查,申请人及支持该申请的国内企业的甲基异丁基(甲)酮产量在2013年、2014年、2015年和2016年1至9月占同期中国同类产品总产量的比例均超过50%,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条例》第十一条和第十三条有关国内产业提出反倾销调查申请的规定。申请书主张,原产于韩国、日本和南非的甲基异丁基(甲)酮以低于正常价值的价格向中国出口销售。申请人依据合理获得的证据和信息,在申请书中以韩国、日本和南非申请调查产品在其国内市场销售价格作为确定韩国、日本和南非甲基异丁基(甲)酮正常价值的基础,以申请调查产品进口至中国的海关统计价格作为确定出口价格的基础,在对影响价格可比性的各种因素进行调整后,主张申请调查产品存在较大幅度的倾销。申请书同时主张,受韩国、日本和南非产品进口冲击,国内产业产量、销售数量、销售收入、市场份额、开工率、就业人数、人均工资等指标均呈恶化趋势。销售利润率和投资收益率长期为负值,亏损严重,国内产业遭受了实质损害,且申请调查产品的倾销与国内产业实质损害存在因果关系。商务部决定自2017年3月27日起对原产于韩国、日本和南非的进口甲基异丁基(甲)酮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倾销调查期为2015年10月1日至2016年9月30日,产业损害调查期为2013年1月1日至2016年9月30日。
(2)美国ITC发布涉华中型集装箱337调查终裁公告
2017年3月22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发布终裁公告,决定不再对本案行政法官基于申请方的撤诉终止本案337调查的初裁(Order No.13)进行复审,正式终止针对部分中型集装箱的337调查。
2016年6月22日,美国Schutz Container Systems, Inc.向美国ITC提出申请,指控美国进口以及美国国内市场销售的部分中型混合集装箱存在不公平竞争行为,侵犯了其商业外观权,申请启动337调查,并发布有限排除令和禁止令。同年7月27日,美国ITC正式决定对部分中型混合集装箱(certain composite intermediate bulk containers)启动337调查。涉案的集装箱主要用于液体等的储藏和运输,美国海关编码为:39239000。美国ITC最终将中国镇江市润州金山包装厂(Zhenjiang Runzhou Jinshan Packahing Factory - Zhenjiang , China)列为本案的指定应诉方。2017年2月22日,本案行政法官作出准予申请方提交的基于其撤诉终止本案337调查的动议的初裁。
(3)美国ITC发布涉华图像处理器337调查案部分终裁公告
2017年3月22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发布部分终裁公告,决定对该案行政法官的初裁(Order No.7)予以部分复审,同时肯定行政法官作出的部分初裁,即终止对中国联想集团有限公司的337调查。
2016年12月16日,ZiiLabs Inc., Ltd.向美国ITC提出申请,指控美国进口以及美国国内销售的部分图形处理器、DDR内存控制器及其同类产品侵犯了其专利权(美国注册专利号为6677952、6950350、7518616、8643659),申请启动337调查。申诉方建议将来自美国本土、韩国、中国、中国台湾和日本的17家企业列为本案的指定应诉方。其中,中国大陆涉案企业为联想集团公司(Lenovo Group Limited - Beijing , China)。2017年1月24日,美国ITC正式立案对该案进行337调查。2017年2月14日,英属百慕大群岛ZiiLabs Inc., Ltd.提交根据美国ITC条例第210.21(a)(1)款和美国联邦法规第19编第210.21(a)(1)款规定终止对中国联想集团有限公司337调查的动议。2017年2月24日,美国ITC调查律师提交支持上述动议的回复意见。2017年2月28日,本案行政法官作出批准上述动议的初裁。
    13. 国家标准全文公开系统上线
    3月16日,“国家标准全文公开系统”正式上线运行,企业和公众可以免费查阅或下载相关标准。国家标准委有关负责人告诉本报,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从3月16日18时到3月23日24时,访问人数582307人,浏览量4107213;标准在线阅读107404次,下载53664次。预计到2020年,将基本实现国家标准全部免费公开。
  收录3467项强制性国标
  2017年2月,国务院标准化协调推进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推进国家标准公开工作实施方案》,随后,国家标准委立即着手公开系统的软件研发,抓紧开展国家标准文本数据的梳理、汇集、加工工作。
  根据该实施方案,国家标准公开工作分两阶段:到2018年底前,对现有的3万余项国家标准进行分析评估和甄别梳理,完成所有我国自主制定(非采标)的国家标准的免费公开;到2020年底前,重点推进采标的推荐性国家标准免费公开,在遵守国际(国外)标准组织版权政策前提下,及时公开相关国家标准。
  据介绍,打开国家标准委网站上链接的公开系统,可以看到在强制性国家标准栏目中有“本系统收录现行有效强制性国家标准3467项”的提示。在推荐性国家标准的栏目中有“本系统收录现行有效推荐性国家标准6123项”的提示。
  公开标准惠及百姓生活
  按照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的要求,标准公开工作涉及由政府主导制定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因此,实施方案除了主要针对国家标准公开工作做出了部署外,也对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公开工作提出相应要求。
  免费公开国家标准,其主要考虑是什么?对百姓生活又能带来哪些实惠?
  国家标准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从政府的角度看,国家标准免费公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水平,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具体措施;从企业的角度看,国家标准免费公开有利于便捷查阅标准,有利于促进企业研制和运用先进标准进行生产,从而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从消费者角度看,国家标准免费公开可以使社会公众更加便捷地获取标准、了解标准、引导消费,消费者可以通过标准了解产品技术指标,选购优质产品,享受优质服务,还可以对不符合标准的产品进行监督,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兼顾版权保护与免费公开
  国家标准都有版权。为了进一步满足公众对国家标准信息的需求,标准信息在网站公开,那么,版权问题如何处置呢?
  对此,国家标准委有关负责人对本报解释道,标准免费公开与版权保护并不矛盾,国家标准免费公开是版权所有者为了向社会提供更好、更方便的标准服务,是对标准发表权和财产权益采取的一种处置措施,标准版权所有者仍然享有出版发行权和信息网络传播权等其他权利。
此外,推荐性国家标准免费公开之所以采用“在线阅读”方式,主要是考虑标准版权保护方面的要求,若对标准随意进行复制和传播,可能造成标准内容的篡改,影响标准的准确性、严肃性和权威性。国家标准的出版发行、网络传播、汇编、翻译等仍应获得版权所有者的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