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经贸摩擦应对 > 经贸摩擦预警信息快报 > 正文

4月27日读报预警信息

 发布日期:2017-05-02 11:04:52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   中美基建合作有望迎来历史性机遇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撰文指出,美国面临基础设施老化程度严重、急需修护更新、经费缺口很大等问题。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具有丰富经验,可以为美国提供帮助。中美在基建领域存在较大互补性,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数据显示,在全球基础设施排名中,美国已落后至第19位,排在西班牙、葡萄牙和阿曼之后。预计到2020年,美国需投资3.6万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每年用于维修、更换或扩建的花费将高达数千亿美元。
当前,美国正大力推动公私合营模式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在一些由政府推动的最前沿项目中,中国高新技术企业与金融资本正在加快进入相关领域,其中包括中美轨道交通企业深化全方位产能合作等。这表明,中美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迎来了全面合作机遇。(中国经济网)
2、美国商务部调查来自中国等进口铝是否危及国家安全
北京时间27日早间路透社称,美国商务部当地时间周三宣布展开调查,以确定从中国及其他国家进口的铝制品是否威胁到美国的国家安全。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表示,此次调查与上周宣布的对进口钢材的调查类似,均是依照1962年的贸易拓展法232条款进行。
罗斯表示,不公平的进口贸易正对美国铝行业构成严重的竞争压力,导致最近几年美国的多家铝厂关闭或暂停生产。
如果美国商务部发现有证据显示进口铝威胁到国家安全,总统就有权单方面启动“进口调整”。美国历史上只有两名总统--尼克松和福特--曾经根据232条款,以1970年代石油危机引起的国家安全担忧为由采取过应对措施。(路透社)
3、中钢协:美启动对进口钢铁调查与公平贸易原则不符
中新社北京4月26日电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新闻发言人26日就美方启动对进口钢铁情况的调查发表谈话称,中国钢铁业界认为美方此举向国际社会传递出保护主义信号,与公平贸易的原则不符,中国钢铁业界将对此保持关注。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及中国钢铁业界注意到,美国总统特朗普4月20日签署行政备忘录,要求美国商务部立即调查是否应以损害国家安全为由阻止钢铁进口,并表示调查并非针对中国。尽管如此,中国钢铁业界认为美方此举向国际社会传递出保护主义信号,与公平贸易的原则不符,中国钢铁业界将对此保持关注。(新华网)
4、世贸组织采纳欧盟进口禽肉产品关税配额管理政策
2017年4月19日世贸组织消息,世贸争端解决机构(DSB)采纳欧盟进口禽肉产品关税配额管理政策(DSB492)。据悉,该项政策主要考虑了欧盟2个禽肉产品进口国巴西和泰国的要求,并对10种相关产品关税配额进行调整。由于禽流感疫情原因,2002至2008年7月欧盟市场禁止中国禽肉产品进入欧盟市场。此后,中国禽肉产品出口欧盟市场受到诸多限制。此次,欧盟调整进口禽肉产品关税配额管理政策也没有充分考虑中国企业的诉求。(世界贸易组织)
5、我国与欧盟将加强航空合作
北京时间昨天(26日)晚上,中国民航局和欧盟委员会运输移动总司在上海签订了《关于民用航空合作的共同声明》,今后,中欧双方将进一步加强航空合作。
声明强调,双方将加强合作,致力于提高航空安全水平,包括双方将持续就航空安全系统中技术发展及机构变化信息通报对方;加强航空安全信息的交流与交换;以及促进中欧航空产品及服务的交流。(央视网)
6、欧盟加紧推进多项双边贸易谈判
路透社26日报道,为应对特朗普当选和英国脱欧所带来的逆全球化双重影响,欧盟急需推进其全球化和自由贸易主张。过去三年欧盟贸易谈判的重点在于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协定TTIP,由于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对于市场开放和自由贸易的态度发生重大变化,TTIP 谈判已处于停滞,欧盟被迫转向推进其他贸易谈判。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表示,TTIP 谈判并非欧盟的唯一任务。目前,原本从事TTIP 谈判工作的200余名欧盟官员已被重新分配至欧盟-日本、欧盟-墨西哥和欧盟-南方共同市场三项主要的双边经贸谈判,欧盟计划在2017年底完成上述谈判。上述协定的达成将有力推动欧盟经济发展,欧盟-日本贸易协定将促使欧盟GDP增长1000-3190亿欧元,欧盟-南共市贸易协定将使欧盟企业在拉丁美洲市场占据优于竞争对手的地位,仅巴西的公开招标市场即可达1500亿欧元规模。(路透社)
7莫拉莱斯:新自由主义已导致玻利维亚损失100亿美元
 据“古巴辩论网” 4月24日报道,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本周一表示,新自由主义政策特别是允许国家战略性企业与自然资源进行拍卖的决定已给玻利维亚造成了约100亿美元的损失。
  莫在推文中指出,25年前,海梅•帕斯•萨莫拉(Jaime Paz Zamora)政府及玻计划部、财政部颁布1330号私有化法令,授权公共机构、单位和企业向外资企业出售国民财富和国家财产。
  他在2006年上任时,曾谴责推崇市场、价格和关税壁垒自由化的新自由主义政策将导致国家贫困,因为它剥夺了国家的自然资源并相让与跨国公司。
  据悉,莫拉莱斯就任总统前20年内玻利维亚石油产品带来的财政总收入为45.87亿美元。而在其执政的11年中,该产业收入上升至333.19亿美元。
  也正是得益于莫拉莱斯政府将自然资源和战略性企业收归国有的相关政策,目前玻贫困指数已从38.2下降到16.8。(商务部网站)
8、越共中央即将出台文件支持私有经济发展
越南经济时报》4月27日报道:在4月26日由越南私营企业家协会举办的“私有经济论坛”上,越共中央经济部部长阮文平透露,即将在5月份召开的越共十二届五中全会将通过《关于将私有经济发展成社会主义定向市场经济的一个重要动力》的决议。
阮文平表示,革新开放以来,私有经济对越南国民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将成为越南社会主义定向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尽早实现国家工业化现代化的重要力量。但是,目前越南私有经济仍以家庭经济和个体户为主,规模小微,技术落后,资金缺乏,效益低下,管理水平低,亏损和破产比例逐年上升,近年来所贡献的产值增速呈下降趋势。越共中央将从四个方面入手指导私有经济发展:一是制订到2025年远景2035年私有经济发展目标;二是制订私有经济发展投资经营便利化重大措施;三是出台私有经济改革创新、技术现代化、发展人力资源、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积极对外开放的配套措施;四是出台对私有经济发展实现有效国家管理的办法。(越南经济时报)
9阿塞拜疆议会通过支持非银行机构开放外汇兑换点的决定
据阿国际文传电讯社4月25日报道,阿塞拜疆议会全体会议通过了《货币调控法》修正案,将允许个人和法人单位开办货币兑换点。
据此前报道,自2016年1日起仅能在银行和邮局办理货币兑换业务。根据此修正案,不仅阿塞拜疆常驻居民和公司可以开办货币兑换点,外资企业驻阿塞拜疆分公司也可开展此项业务,但仅能进行现金兑换。该修正案生效后,由金融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兑换规则,确定设点区域。(国际文传电讯社)
10 巴西有望下月决定加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
(信息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 巴西代表处4月27日来讯)
 据《路透社》独家报道,巴西官方称,米歇尔·特梅尔总统为进一步推动巴西国内改革,很有可能决定下月加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以下简称经合组织)。经合组织向世界上最发达的35个成员国提供咨询服务,被认为是世界经济结构的关键影响因素。特梅尔推动巴西加入经合组织,意在加强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关系,而此前巴政府优先考虑的是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
 
据知情人士透露,特梅尔希望通过加入经合组织吸引外来投资,帮助巴西摆脱有史以来最糟糕的经济困境。一旦申请获批,巴西将成为该组织拉美地区继墨西哥和智利之后的第三个成员国,也将是该组织最大的新兴市场成员国。
 
巴西、中国、南非、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等主要合作伙伴能够获得经合组织提供的快速申请通道,提交正式申请并通过该组织理事会批准即可获知最终加入组织的大致时间。但目前特梅尔新闻办公室对经合组织征求意见的意见未作回应,巴西财政部也拒绝做出任何评论。
 
一位巴西官员表示,巴西最终能否加入经合组织,将取决于巴西政府的立法改革是否通过经合组织的税收和透明度政策审查,最初审查结果预计在5月15日产生。但是,在巴西政府干预的封闭经济中,巴西官僚多年来一直拒绝改变税收规定和透明度政策。
 
曾于2007年至2011年担任巴西国际贸易秘书的韦伯·巴拉尔(Welber Barral)说:“税收规定和管理政策的改变会面临强大的官僚主义的坚决抵制,巴西加入经合组织并非易事。”
11英国近期经济增长恐将放缓。
(信息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 英国代表处4月27日来讯)
 
英国本月28日将公布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经济学家普遍预计GDP季率将从16年第四季度0.7%放缓至0.4%。
如预测属实,这将是四个季度以来经济最慢增速。调查组织马基特(IHS Markit)英国和欧元区首席经济学家霍华德﹒阿切尔表示,随着政府触发了第50条,经济放缓迹象日益明显,企业可能会更加谨慎,同时脱欧谈判会放大经济前瞻预测的不确定性。
疲软的英镑对英国经济造成双向影响。对出口行业而言,推动了英国出口,产品对外国买家更具吸引力。但对消费者而言,抬高了通货膨胀,并减少了实际工资增长。大和资本市场的经济学家克里斯﹒斯科伦表示,由于工资增长缓慢,预计家庭预算支出将不断加大,消费水平不太可能支持GDP保持最近几个季度持续增长。
另一方面,近期制造业表现相对利好。根据本周公布的英国工业联合会(CBI)工业趋势调查季报,第一季度英国制造商国内外订单均有强劲增长。针对397家制造商的调查显示,一季度国内订单增长20%,为2014年7月以来最快增长;出口订单季度增长22%,为6年来最快增长,其中非欧盟市场表现尤为突出,竞争力提升27%,创历史新高;同时预计下季度工业产出增长16%,工厂订单继续强劲增长,国内订单、出口订单分别增长7%、24%。
未来制造业的不利因素表现如下:一是未来1年生产投资计划预计全面下滑,厂房和机械设备的投资预计分别下滑15%、10%,后者为近六年来最糟糕表现;二是预计未来1年净回报率不足的公司比例将达十年内最高;三是企业招聘意向疲软,预计下季度招聘将停滞;四是成本上升压力,预计下季度产品国内平均价格、出口价格和单位成本分别增长 29%、20%、41%。
CBI首席经济学家瑞恩﹒纽顿斯密斯认为,当前英国制造商产品国内外需求大幅增长,并且产量继续增加,企业对海外销售表现出近四十年来最乐观的态度。但是,疲软的英镑和商品价格的回升也意味着成本压力不断增加,并且短期没有好转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