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经贸摩擦应对 > 经贸摩擦预警信息快报 > 正文

5月25日读报预警信息

 发布日期:2017-05-31 10:08:15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驻欧盟代表处&要闻快讯】欧盟成员国就减少双重征税达成协议
    欧委会官网5月23日消息。欧盟成员国于本日达成协议,将采取新手段减少双重征税问题。该计划由欧委会于7个月之前提出。双重征税问题为单一市场最大的障碍之一,造成不确定及不必要的花费并产生现金流问题。目前仅在公司税务方面,就有900多件双重征税纠纷,约合105亿欧元税收。根据新规则,纳税人将会通过清晰、迅速、确定的程序来解决双重征税问题,通过成员国之间的协定或行政决定来解决。欧洲议会针对该协议发表看法后,该规则将于2019年7月1日正式实施。
双重征税 - 争议解决
欧盟理事会通过了一个解决成员国双重征税纠纷的新制度。该提案的目的在于改善双重征税协议解释产生争议的机制。目前担任理事会主席的马耳他财政部长爱德华·斯科奇纳(Edward Scicluna)说:“这一指令是我们加强税收确定性和改善欧洲商业环境的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指令草案要求争议解决机制是强制性和具有约束力的,具有明确的时限和有义务达成一致。从而提高税务确定性和企业经营环境。
2.【驻欧盟代表处】统一公司税基
欧盟理事会讨论了欧盟共同企业税基(CCTB)的建议,旨在减轻跨国公司的行政负担。该案文对两步企业税改革的建议进行了修改和补充。它制定了一个计算公司企业税负的规则手册。理事会主席确定了打算继续讨论该提案的新内容,并提出适当程度的灵活性。一旦CCTB规则手册获得通过,将另行提出税收合并方案(CCCTB)。
3.【驻英国代表处】一带一路的欧洲疑虑。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结束后,近日欧洲外交关系委员会发表有关评论文章,认为欧洲国家对“一带一路”依然存在疑虑,参与度不高。
文章认为,当前外界对一带一路的看法呈现两极分化:一方希望从一带一路的基建项目上获益,包括电信、铁路、输油管道、港口等;另一方则对中国的战略意图、财务风险及安全风险表示担忧。
文章指出,中国为推动一带一路付出了大量努力,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并计划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45亿美元。此外,中国调整了“一带一路”对照的英文表述,从”One Belt,One road”(OBOR)到”Belt and Road initiative”(BRI),前者似暗指单一型联通,后者则是复合型互联互通,是包容性的“倡议”而非“战略”(“战略”往往更偏向意识形态或政治目的),既强调基础设施软硬件的提高,也重视文化交往的加强。
但是,文章认为欧洲与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依然存在较大分歧,表现在以下几点:
一是峰会参加国数量不足,缺乏代表性。峰会有29个国家的领导人出席,远低于沿线65个参与国的绝对数量。参与国不包括印度、日本,它们把“一带一路”视为中国经济的对外扩张。
二是许多怀疑论者认为“一带一路”是地缘政经战略,而不是“软实力”倡议。欧洲部分国家无意与中国在基础投资项目上合作,担心其无法达到国际或欧盟的社会环境标准。
三是欧洲对于加入“一带一路”和“亚投行”存在不同看法。亚投行被看作是有完整结构和原则的组织形态,与西方金融机构类似。而“一带一路”是以中国为主导的倡议,中国似乎在寻找追随者而不是伙伴,这点有别于亚投行。
四是欧洲对于参与“一带一路”深层次合作存在顾虑。峰会上有7个国家没有在《共同行动宣言》上签字,包括法国、德国、英国,认为《宣言》在社会环境的可持续性和透明度方面缺失,之前德国提出的“保证自由贸易和公平竞争”提议也未能得到采纳。
文章建议,要让“一带一路”的倡议能真正落实,中国需要采取更多实质行动,让欧洲看到“一带一路”的实际利益。
 4.【驻澳大利亚代表处】澳媒评论: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战略各有权衡考虑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近日评论,各国政府在是否加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时各有权衡,在表面上很难予以反对。
出于战略考虑,印度公开批判、澳大利亚拒绝在这一层面与该战略产生联系。但世界确实需要更多基础设施。
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史蒂芬(Steve Ciobo)表示,双方存在合作的机会,但是要考虑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
“一带一路”战略能为澳大利亚带来什么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近日报道,中国在基础设施投资已经推动一些国家的经济增长,比如马来西亚主要股票指数在今年年初就上涨了8.1%,菲律宾也正在经历这个过程。
对澳大利亚投资者来说“一带一路”战略的影响可能没有上述国家那么显著,但仍值得关注。墨尔本大学经济学家劳伦博士(Dr Lauren Johnston)表示:“一带一路战略对澳大利亚贸易的最大影响可能是间接的。澳大利亚在这一层面来说不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点国家。但是,如果这项战略按照承诺实施,将会产生新的贸易和投资关系,澳大利亚公司可以利用这一关系,并应当准备好。”
常驻香港的富达国际投资主管凯瑟琳(Catherine Yeung)表示,由于这项战略的广泛性、全球性,公司很难明确从哪些地方获益。但是基础设施投资确实能够加大对原材料的需求,“一带一路”战略可以增加对澳大利亚矿产品的需求量。
劳伦博士认为,由于一些未知因素存在,澳大利亚政府进行投资计划要考虑其国家利益。
    5.【驻韩国代表处】韩国新政府对朝战略新思维
    近日,韩媒报道了新政府上台后重启韩朝民间交流和国际社会对朝核追加制裁,韩朝关系新变化备受瞩目,具体内容如下:
    一安理会内部围绕对朝追加制裁存在意见分歧
    5月16日,韩国民族日报在报道中指出,在针对朝鲜发射弹道导弹召开的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中美俄对于是否追加对朝制裁问题上立场不同,美方主张必须先发制人地追加对朝制裁,而中俄两国并未提及追加制裁,支持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朝核问题。5月24日,KBS电视台报道称,联合国安理会就朝鲜发射导弹应对方案进行了讨论,美国、日本、英国、法国等国家主张采取新一轮制裁措施,但中国对追加对朝制裁持消极态度,安理会内部围绕对朝鲜追加制裁措施存在意见分歧。
    二、开展韩国主导的平衡外交
 5月24日,统一外交安保特别助理文正仁(音译)表示,韩国如果能在朝韩关系上寻找出新的突破口,韩美、中韩关系也会随之良性发展。韩东大学教授金俊炯(音译)表示,中美日俄等周边国家的领导人都是强硬风格,若想有效应对他们的强硬对外民族主义外交,韩国政府应主动创造和平,若想在一无所有的状态下制造出有力的外交筹码,有必要积极改善韩朝关系。前韩国统一部部长李钟奭(音译)表示,韩新政府需要和朝鲜金正恩打开对话之门,开展韩国主导的平衡外交。
    三、重启韩朝民间交流
    5月23日,东亚日报报道称,在朝鲜连续试射弹道导弹之际,韩国新政府在人道主义援助和社会文化交流方面和朝鲜开展民间交流。朝鲜日报和韩联社分别在报道中指出,文在寅政府正在重启韩朝关系,具体措施包括解除5.24 措施、恢复韩朝对话渠道、重启开城工业园区和金刚山旅游、重启6.15共同宣言韩朝共同活动等,政府正在讨论在朝鲜举行6.15共同宣言17周年纪念活动方案。5月23日,韩国NEWS1新闻资讯网报道称,统一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政府将优先处理朝鲜的核武及导弹问题,政府和平解决朝核导弹问题的决心坚定不移。同时,新政府也将保障韩国民间团体对朝鲜弱势阶层提供源源不断的人道主义援助。5月23日,韩国民族日报报道称,韩朝应通过“恢复民间交流”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
     文在寅政府决定奉行“双轨”战略
5月22日,统一部发言人李德行(音译)表示,新政府一方面将强烈应对朝鲜试射导弹等挑衅行为,但考虑到朝鲜半岛的稳定,将在不破坏国际社会对朝鲜制裁的范围内,灵活地开展对朝民间交流。5月23日,总统府国家安全室室长郑义溶(音译)在国会表示,韩国在不破坏对朝制裁国际合作的前提下,谋求解决开城工业园区和金刚山旅游问题。5月24日,韩国中央日报在报道中指出,文在寅政府决定奉行“双轨”战略,区别对待朝核问题与改善韩朝关系问题,即在不破坏韩国政府的对朝单边制裁以及联合国等国际社会对朝制裁框架的前提下,重启韩朝民间交流。
 6.【驻港澳代表处】大湾区发展为港带来机遇且市场潜力庞大
    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表示,相信国家推动的“一带一路”倡议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会为香港带来融资业务的机遇,且市场潜力庞大。
  陈家强指,现在的深圳可以说是全世界最大的创新及制造基地,而香港的金融服务及对外连接能力也较强。他认为,香港未来发展要着重科研创新,但单靠香港自身难以形成生态圈,应趁大湾区发展,与深圳等大湾区城市在科研、生产及融资多方面加强合作。
  他又说,大湾区政策的推动,把门真正地打开了。在人才认知和流动性方面,香港人或许更容易去深圳找工作;在金融融资方面,香港或可以利用其金融市场平台方便更多企业融资。
  陈家强还表示,今年首季香港经济表现不俗,主要是因为外围经济,包括欧美及日本的经济表现转好,内地经济转型也开始收效。但会否上调香港全年经济表现预测,还言之尚早。
此外,对于香港金管局19日推出的3项收紧银行按揭的监管措施,陈家强强调,这次措施由风险管理着手,相信能起到作用。但影响楼市不能单靠一项措施处理,特区政府会从增加房屋供应方面着手处理楼市问题。

  7.【驻港澳代表处】债券通初期成效的影响因素

    2017年5月16日,人民银行、香港金管局发表联合公告,正式批示“债券通”的实施,但正式启动时间另行公布。初期先开通“北向通”,即香港及其他境外投资者经香港投资于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没有投资额度限制,未来将适时研究扩展至“南向通”。
  “债券通”的开通进一步完善了境外人民币的回流机制,也扩大境外人民币的投资管道,为全球配置的资金提供效率更高的管道投资到境内债券,助力内地债券纳入主流国际债券指数,对人民币国际化及资本帐的改革开放有重大意义。
 “债券通”的初期成效受到较多不同因素的影响局限。首先,人民币贬值预期和境外人民币资金池的收缩将限制“债券通”的短期成效;其次,内地违约事件增加这一境外投资者关注点,也将影响“债券通”的实施效果;最后,另一个限制 “债券通”成效的因素是境内外债券收益率的差异。虽然近期境内债券收益率上升,但境外人民币债券的收益率相对境内而言仍较高,这或将影响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债券的意愿。不过,境内债券具有流动性较高的优势,且相对欧洲、美国、日本等地而言,收益率仍十分吸引。
 基于“债券通”成效的影响因素,“债券通”要得到更好效果,需要其他风险对冲工具的配合。开放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的汇率风险、信用风险和利率风险缓释工具交易,将有助提高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债券市场的意愿。同时,应适时扩大投资者范围,不断完善“债券通”。
  8.【驻意大利代表处】意政商界关注和支持一带一路倡议
意大利政界和工商企业界5月23日在米兰举行的 “一带一路”倡议研讨会上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方面的合作与协商。
应邀出席研讨会的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在发言中对“一带一路”战略进行了详细分析,认为“海上丝绸之路”有助于恢复和提升地中海的地位。他强调意大利不仅要关注意中两国的双边合作与交往,更要加大与第三方合作,将范围扩大到整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在致辞中指出,意大利对“一带一路”战略十分欢迎和支持。他表示,能否把握“一带一路”战略所带来的机遇是意大利经济增长的关键,并认为与中国携手共同投资开发非洲是意大利未来发展方向和优势所在。
本届研讨会是由意中基金会和中国大成律师事务所联合举办的。与会的工商企业家还就如何开展有关一带一路的双边合作进行了研讨。
 9.【要闻快讯】欧元集团推迟救助希腊
    欧洲新闻网5月23日报道。欧元区财政部长未能就对希腊数十亿欧元救助计划中的下一笔注资达成协议。希腊需要资金偿还7月份到期的73亿欧元到期债务,以避免违约。欧委会委员莫斯科维奇称,希腊之前的承诺涉及140项大改革,现在有115项已经完成。消息称,这种基本完成的状况可能要遭遇失败,因为最近的数据显示希腊经济再次陷入衰退。上周希腊议会同意降低养老金并提高税收,但为了获得救助必须证明这些措施已经完全实施。没有就新的贷款达成协议的另一个原因是欧元区与IMF在对希腊的债务减免方面没有达成协议。一些欧元区成员国特别是德国不愿意提供新的贷款,除非IMF参与救助。但是IMF称,只有欧元区更多地澄清在2018年救助结束时向希腊提供何种债务减免,使债务具有可持续性,IMF才会参与救助。
10.【MlEX】谷歌将面临创纪录的反垄断罚单
    专业法律媒体MLEX5月23日报道。根据消息人士透露,欧委会竞争总司将在今年夏休前对谷歌反垄断案做出裁决,罚金最高可能将超过百亿欧元。目前,欧委会分别就谷歌公司的在线广告推送、安卓操作系统和广告服务合同提出了三项反垄断指控,而谷歌公司对三项指控均予以否认,并坚称谷歌的服务以提高消费者体验为依据。2016年,谷歌母公司Alphabet营业收入达到900亿美元。上述任何一项违反欧盟竞争法行为如成立,谷歌都将面临最高达全球营业额10%的处罚。
11.【要闻快讯】曼彻斯特自杀式爆炸袭击者“涉及帮派”
《金融时报》5月23日报道,英国曼彻斯特爆炸已致22人死亡,袭击者萨尔曼家人的朋友称其最近成为伊斯兰教激进分子。据称,袭击者家庭是非常虔诚的宗教徒,他们现已返回利比亚,只有萨尔曼和他的哥哥伊斯梅尔留了下来。
一份旧简历表明,伊斯梅尔曾作为工程师被曼彻斯特迪兹伯里清真寺雇佣,他们的妹妹乔马娜也曾在这里工作。其家人的朋友表示萨尔曼曾在这一清真寺祈祷,但清真寺的管理人员否认了这一说法。
 12.【要闻快讯】 欧委会发起“促进移民与劳动力市场一体化”倡议
欧委会官网5月23日消息。2017年欧洲工商峰会今日举行“欧洲技能与移民对话”第二次会议,主管就业、社会事务、技能与劳动力流动的欧委会委员蒂森,以及主管移民、内部事务与公民的欧委会委员阿夫拉莫普洛斯在对话会议上共同发起“雇主联合促进移民与劳动市场一体化”倡议。该倡议认为移民成功融入劳动力市场象征着欧洲社会存在机会,不能成功释放、利用劳动潜力对个人、经济与社会都是浪费;移民有效融入东道国有助于改善劳动力市场运行,支持财政稳定。在这一融合过程中,社会伙伴特别是雇主至关重要,欧盟的许多倡议都是由雇主、工会、商会在成员国层面实施的。“欧洲社会基金”是欧盟提升劳动力市场包容性的主要资助工具,“移民庇护与一体化基金”也支持劳动力市场进入前的准备。“欧洲技能与移民对话”于2016年发起,旨在促进欧委会与经济和社会伙伴特别是雇主间的交流。
13.【每日经贸】我国财政部不认可穆迪下调中国主权评级至A1
5月24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将中国长期本币和外币发行人评级从Aa3下调至A1,并将展望从“负面”调整为“稳定”。中国财政部表示,不认可这一调整,穆迪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是基于“顺周期”评级的不恰当方法。
穆迪在报告中称,此次评级下调,是因为其预计未来几年,中国财政实力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害,经济体系整体债务将随着潜在增长的放缓而继续上升。虽然目前的改革进展可能会逐步促使经济和金融体系转型成功,但却不大可能阻止整体债务进一步大幅上升,以及由此导致的政府或有负债增加。
“稳定”展望则反映了从A1评级的角度来看,中国的风险较为均衡。穆迪报告称,支持中国A1评级的信用优势包括经济规模极大且增长迅速;高储蓄和政府对经济和金融体系部分领域及跨境金融流动的控制提供了维持稳定的空间;政府债务处于相对中等水平,而且融资成本较低。信用挑战则包括经济体系整体债务上升,对政府造成或有负债风险;经济依赖政策刺激实现增长目标。
在决定主权评级的四个因素中,穆迪将中国的经济实力评估从“高+”上调为“极高-”; 对中国体制实力的评估为“中等+ ”,低于打分卡指示的“高-”,反映了在保持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的同时,中国政府为限制或降低杠杆率及改善资本在经济中的配置而采取的政策所面临的挑战规模;对中国的财政实力评估从打分卡指示的“高+”向上调整为“极高-”,其中考虑了政府直接债务负担适中、沉淀在国内银行的大量储蓄使其具有极高的债务负担能力、资产负债表面临大规模且不断上升的负债等;对突发事件风险的敏感性为“中等-”,主要基于对银行业风险的评估。
财政部回应:穆迪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是基于“顺周期”评级的不恰当方法,其观点一定程度上高估了中国经济面临的困难,低估了中国政府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适度扩大总需求的能力。穆迪预计,到2018年和2020年政府的直接债务将逐渐升至GDP的40%和接近45%,与A评级主权政府2016年债务负担的中值(40.7%) 一致,而高于Aa评级主权政府的中值 (36.7%) 。财政部回应称,新预算法实施后,中国政府债务规模增长势头得到有效控制,2016年中国政府债务的负债率与上年相比变化不大,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推进,预计2018-2020年中国政府债务风险指标与2016年相比不会发生大的变化。
按照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截至2016年末,中国地方政府债务15.32万亿元,中央政府债务12.01万亿元,中国政府债务余额合计为27.33万亿元,负债率(债务余额/GDP)为36.7%,低于欧盟60%的警戒线,也低于主要市场经济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水平。财政部同时称,穆迪认为中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国有企业等债务水平持续增长会增加政府或有债务的说法缺乏对中国法律制度规定的必要了解。财政部强调,2015年新预算法实施后,中国地方政府或有债务依法是地方政府为使用外国政府或国际经济组织贷款进行转贷的担保债务会形成或有债务;不论是中央国有企业、还是地方国有企业(包括融资平台公司),其举借的债务依法均不属于政府债务,应由国有企业负责偿还,地方政府不承担偿还责任;地方政府作为出资人,在出资范围内对国有企业承担责任。
14.【每日经贸】特朗普预算案将在未来10年削减3.6万亿美元支出
5月22日,美国公布了特朗普提出的2018财年预算案,方案提出在未来10年将削减3.6万亿美元的联邦支出,包括大幅削减大部分政府机构的开支,以及严格限制给穷人的福利。其中约一半的支出削减(1.7万亿美元)将来自对医疗补助、食品补助券和联邦学生贷款等项目的调整。此外还包括之前宣布的对美国环保署、国务院及教育部等机构的支出进行大幅削减,以及取消国家艺术基金(NEA)等机构。而国防是少数几个增加支出的领域之一,增加支出250亿美元。退伍军人事务部和国家核安全局等机构的预算也将得到增加。预算计划还含括对基建项目的投资,在未来十年间投入2000亿美元,来推动1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
15.【案件】
(1)我国可锻铸铁螺纹管铸件遭欧盟反倾销期中复审调查
2017年5月23日,应河北裕龙铸造有限公司(Hebei Yulong Casting Co., Ltd)的申请,欧盟委员会对原产于中国的可锻铸铁螺纹管铸件进行部分反倾销期中复审立案调查。涉案产品在欧盟合并关税编码ex73071910下。
河北裕龙铸造有限公司要求将下列产品排除在征税范围之外:(1)采用DIN 28601螺纹的压力配件;(2)有两个无螺纹中心孔通过的十字配件。根据相关规定,欧盟委员会将在15个月内对本案作出最终裁定。
本案的原审情况:2012年2月,欧盟对原产于中国的可锻铸铁螺纹管铸件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2013年5月,欧盟对此案作出肯定性终裁。
 
(2)阿根廷对华钢制弹簧垫圈作出反倾销终裁
2017年5月11日,阿根廷生产部在阿根廷《官方公报》发布第193-E/2017号决议,对原产自中国的钢制弹簧垫圈(西语:arandelas de muelle (resorte) de acero)作出反倾销否定性终裁,决定不征收反倾销税。涉案产品的南共市海关编码为7318.21.00。决议自发布之日起生效。
2016年3月28日,阿根廷生产部应本国公司GROWER METAL S.A. 的申请决定对原产自中国的涉案产品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2016年12月6日,阿根廷生产部对中国涉案产品作出反倾销肯定性初裁。
 
俄罗斯就乌克兰关于货物和服务贸易过境限制措施诉至WTO
2017年5月19日,俄罗斯通知WTO秘书处,称其已就乌克兰对俄罗斯货物和服务贸易以及通过乌克兰过境的俄罗斯货物和服务贸易所采取和维持的所有限制措施、禁止措施、要求和程序性规定向WTO争端解决机构提出与乌克兰的磋商。
关于该案磋商申请的进一步信息将随后发布在WTO文件WT/DS525/1中。
16.【产业】中国国产通信卫星首次进入印尼市场
近日,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印度尼西亚卫星运营公司PSNS在雅加达签署印尼“帕拉帕—N1”通信卫星项目合同,这标志着中国国产通信卫星首次进入印尼宇航市场,双方航天合作迈上新台阶。“帕拉帕—N1”通信卫星将采用高通量卫星新技术,优化现有的频谱资源,为印尼各地区用户提供优质宽带和广播服务,加快印尼网络宽带普及进程。印尼卫星通信公司总裁鲁斯里表示,中国卫星将加快印尼数字化发展进程,助力印尼在2020年成为东南亚数字化水平最高的国家。
“帕拉帕—N1”通信卫星项目是中国国产通信卫星首次在印度尼西亚宇航市场取得突破,打破了欧美在印尼卫星市场的垄断局面。表明中国公司在国际商业卫星市场竞争中具备了更强的意愿和能力。专家表示,“帕拉帕—N1”项目是长城公司与用户签署的第十二个在轨交付卫星合同,也是国产通信卫星首次进入印尼宇航市场,对促进中国航天产品开拓国际市场具有重要意义。公司已向巴基斯坦、老挝、白俄罗斯等国交付通信卫星,未来将积极通过航天技术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