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经贸摩擦应对 > 经贸摩擦海外法律顾问团简报及进出口政策信息 > 正文

连载 | 国际商会创新与知识产权系列报告(一)

 发布日期:2020-06-09 10:52:08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连载 | 国际商会创新与知识产权系列报告(一)
 
近年,国际商会陆续发布“创新与知识产权”系列报告,系列报告包括《加强创新型中小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和获取》《开放式创新模式》《商业秘密:创新与写作的工具》《全球技术和知识流动态势》《促进渐进性创新的重要性》共5册。系列研究报告篇幅较长,将陆续刊登发布。
 
今天奉上“创新与知识产权系列”研究报告第一册:《加强创新型中小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和获取》(以下简称“本报告”)。

本报告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概述、特点和挑战;第二部分为通过合作增强创新并弥补资源差距;第三部分为创新性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策略;第四部分为针对决策者的若干建议。各部分内容概述如下:
01
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概述、特点与挑战
创新型中小企业是一类颇具影响力的中小企业的典型代表。这些企业偏重实验并推出创新产品和工艺,往往集中于高科技行业。高度灵活性是这些企业的特点之一。资源短缺和非核心专门知识不足是创新型中小企业所面临的关键挑战。另外,此类企业可能还面临着许多其他的内生或外生制约条件,如规模不足、竞争和市场准入问题、基础设施薄弱、销售渠道和营销知识不足等。
02
通过合作增强创新并弥补资源差距
合作可以缩短创新时间,拓宽创新范围,使创新在产品和工艺中得到广泛应用。因此,中小企业通过与其他企业、客户、研究中心和大学等合作可以有效解决商业专门知识欠缺、资源和规模相对不足的问题。
03
创新性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策略
制定知识产权管理策略时应考虑的主要因素为商业背景、市场环境、研究强度和创新类型。主要知识产权管理策略包括以下三类:
 
1.使用专利等正式注册知识产权
 
创新型中小企业申请专利来获取研发投资的收益,通过与其他技术企业进行交叉许可交易、将专利作为与其他企业谈判中的议价筹码等来实现其战略性动机。同时,专利还在企业间合作中发挥关键作用,因为强大的专利布局有助于创新型中小企业吸引合适的合作伙伴。此外,企业还可以利用专利开展标准化工作,拓展国际市场、提升新企业的知名度和技术形象。在行业监管力度高、产品生命周期长、产品易受逆向工程影响的情况下,专利尤为重要。为了促进企业的融资,专利也是向投资者表明研发项目价值的重要工具。需要指出,创新型中小企业还可以通过专利仅获取其发明的价值,而不必进行生产。
 
2.采用保密等替代或“补充”保护方法
 
对倾向于生产难以实施反向工程的复杂产品的专门知识密集型领域创新型中小企业而言,依赖于专利等注册知识产权通常不那么必要,但是企业必须加强对机密信息的保密措施。商业秘密是创新型中小企业的重要保护工具。但是,商业秘密不具有排他性,不能防止独立发现。
 
3.采取结合正式知识产权和补充方法的混合策略
 
混合获取策略将正式注册知识产权与以保密为主的替代获取方法相结合。对于创新企业而言,将不同策略组合使用可能是最行之有效的,也就是说,创新型中小企业可以策略性地选择放弃正式知识产权保护,或将注册知识产权与其他获取方式结合起来使用。
04
针对决策者的若干建议
政府可以通过一系列措施来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发挥潜力,例如,完善正式知识产权制度以使中小企业更易获得正式知识产权,再如,提供将资金导向依据合理的知识产权策略得到适当保护和管理的解决方案。
 
中国国际商会/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组织翻译。在此,对汉坤律师事务所在本报告翻译过程中所提供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