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经贸摩擦应对 > 贸易壁垒 > 正文

2016年上半年中国出口产品共遭17国65起贸易救济调查案

 发布日期:2016-07-28 09:40:30  文章来源:总会法律事务部  浏览次数:
2016年7月19日,商务部召开例行发布会,通报今年上半年以及6月当月我国商务运行的情况。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近几年全球贸易增长乏力,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如果说不是主要原因,至少也是一个雪上加霜的因素。今年上半年,中国出口产品共遭遇来自17个国家(地区)发起的65起贸易救济调查案件,同比上升66.67%,涉案金额85.44亿美元,同比上升156%。其中,反倾销案件46起,反补贴案件13起,保障措施案件6起。在对中国出口产品发起贸易救济调查的国家中,既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立案数量最多的国家恰恰是最大的发达国家和另外一个比较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和印度。美国对中国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的立案数量是18起,印度是15起。涉案金额最多的国家同样是美国和印度。说明贸易保护主义是全方位的抬头。正因为如此,刚刚结束的二十国集团贸易部长会议再次重申了关于维持现状和撤销已有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并将承诺延长至2018年底。这也是为什么中方一再强调国际社会需要加强合作,共克时艰,强调动辄实施贸易救济措施无助于各国经济恢复和提振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