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经贸摩擦应对 > 贸易壁垒 > 正文

欧盟出台《数字化单一市场版权指令》

 发布日期:2016-11-03 15:04:49  文章来源:总会法律事务部  浏览次数:
     为应对数字技术对版权制度的挑战,近期,欧盟委员会发布了《数字化单一市场版权指令》(Directive on Copyright in the Digital Single Market)草案(下称《草案》)。《草案》将是近年来欧盟版权制度最重大的一次改革,其反映了版权制度应对数字技术发展所带来的挑战,从而促进数字环境下对作品和其他版权客体(以下统称作品)的创造、传播和利用。《草案》从数字环境下版权的例外和限制、版权许可的改进和促进版权市场运行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欧盟的版权制度,对于数字环境下我国著作权法的立法完善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据悉,欧盟委员会在20155月通过的《数字化单一市场战略》(Digital Single Market Strategy)中明确,有必要减少各国版权制度存在的差异并扩大用户通过网络接触作品的机会。201512月,欧盟委员会还发布了《面向现代欧洲的版权框架》(Towards a Modern European Copright Framework),再次明确了欧洲版权制度面对数字环境的改革目标。《草案》的出台正是为了实现这些目标,其根据三大类主题分别在第二、三、四章规定了相应的具体举措,第二章与数字和跨境环境下版权的例外和限制相关,第三章与许可模式的改进和用户访问内容的扩大相关,第四章与促进版权市场的运行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