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公示 > 正文

经贸市场信息

 发布日期:2020-01-10 10:48:48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近期,我省政府代表团访问了我省友城克罗地亚扎达尔省,受到了当地的政府和经贸界的热情欢迎。扎达尔省是克罗地亚发展迅速,居于前列的新崛起省份,与中国开展合作的意愿十分强烈。该地区盛产金枪鱼和质地优良的红白葡萄酒。代表团委托省贸促会帮助寻找海南优质合作伙伴,开启和中东欧的经贸合作。现将以上产品机会予以介绍:
      一、金枪鱼
      贸易——从全球市场看,金枪鱼资源量少,需求量大,金枪鱼总体资源处于过度开发状态,特别是蓝鳍金枪鱼等稀有品种,市场竞争激烈。克罗地亚扎达尔省位于亚德里亚海东侧,拥有1700多公里海岸线,得天独厚的位置让当地的渔业十分发达。最大的亮点是金枪鱼网箱养殖。上个世纪90年代,克罗地亚人开始人工养殖金枪鱼,如今技术日趋成熟。克罗地亚所养殖的金枪鱼几乎全部出口日本市场,成为克罗地亚出口创汇的重要农产品之一。克罗地亚金枪鱼出口至日本,除部分空运外,其海运航线为亚得里亚海至地中海,经苏伊士运河进入红海后跨越印度洋进入南海,然后经太平洋抵日本。如果出口至海南,则航程能缩短很多。我国的金枪鱼需求市场越来越大,随着自贸港关税和税率的预期优惠,如能直接从克罗地亚进口金枪鱼,将带来巨大的市场效益。建议我省海洋渔业企业尽快开展市场研究,与扎达尔金枪鱼相关公司建立联系,开展合作,从提供资金方面帮助当地渔场扩大金枪鱼产能和开展贸易。
      技术引进—市场上的金枪鱼品种主要有蓝鳍金枪鱼、大目金枪鱼、黄鳍金枪鱼等,其中品质最高、价格最贵、产量最低的是蓝鳍金枪鱼。主要因人工捕捞原因,野生金枪鱼全球产量在逐年萎缩,继续下去将面临灭绝危险。欧盟、大西洋金枪鱼保护委员会也相继出台了旨在保护金枪鱼种群的捕捞条例和规定,限定捕捞区域、捕捞季节及各成员国的捕捞配额。野生种群的下降促成人工养殖的增多。克罗地亚在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尝试金枪鱼深水网箱人工养殖,逐渐积累了丰富的养殖经验。南海海域环境也适合金枪鱼的生存,有少量野生金枪鱼活动,但目前没有成熟和规模化的人工网箱养殖。
      除了养殖技术要求很高之外,金枪鱼的深水捕捞和冷冻技术也很重要,直接影响到后期市场销售环节的品质优劣、消费者的口感、鱼肉的成色等。成熟优质的捕捞和冷冻需要在规定的几分钟内完成捕捞、切割、快速放血、去鳃和内脏、冷冻等全套动作。在冷冻和保鲜环节,针对金枪鱼品种的不同及目标市场的远近,会采取超低温冷冻、半低温冷冻、保鲜冷冻等不同的冷冻和保鲜方式。
      日本是新鲜金枪鱼最大消费市场,美国、英国、法国是金枪鱼罐头制品的最大进口国。克罗地亚在短期内因配额、资源、成本等因素,金枪鱼产量无法取得突破,加上我国内市场对金枪鱼的需求在逐年上升,特别是高品质的金枪鱼在国内市场极为少见,我省很有必要尽快引进金枪鱼人工孵化鱼种、网箱养殖技术及捕捞和冷冻等全套工序技术,填补市场空白,为我省海洋产业、深海科技注入新的活力。
      二、葡萄酒
      我国习惯上将产自法国、澳大利亚、智利等国家和地区的葡萄酒作为高质量葡萄酒的代表产地,但实际上中东欧如捷克和克罗地亚的葡萄酒品质,不亚于上述几个传统产地,尤其是白葡萄酒的品质更优。扎达尔省的葡萄酒优势明显,价格便宜。当地种植园95%土壤是岩石,葡萄长在石缝里,接受三倍日照(阳光直射、海里反射、石头反射)、海水浸泡和丰富的营养矿物质,特别是白葡萄酒,品种质量尤其明显。该地品种为当地的Pošip, Plavac马里和Crljenak(仙粉黛),用它们生产的葡萄酒占世界稀有葡萄酒的3%。该葡萄酒具有独特的特点,品尝过该酒的代表团表示口感相当惊艳,而且价格合理,性价比相当高。扎达尔省长为代表团推荐了当地一家知名度很高的酒庄,葡萄园历史长达877年,且用水晶瓶塞包装。该酒庄与中国尚未开展合作,希望借此机会开展与海南的合作。
 
      若有对以上克罗地亚产品有意向了解的企业,请联系我们(海南省贸促会国际联络部 林厘 电话:65367217,邮箱:1425193308@qq.com)(海南国际商会 罗曦 电话:65375326,邮箱:lxxfc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