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公示 > 正文

海南省贸促会获批中国-东盟优惠原产地证书签发权限

 发布日期:2021-08-13 15:13:36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更好地帮助企业开展国际化经营,助力海南自贸港创一流营商环境,海南省贸促会法律事务部根据会领导的指示精神,认真梳理“中国-东盟优惠原产地证书办理时间较长”等堵点问题,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扎实推进商事认证工作提质增效,日前,东盟优惠证签发权限这一关键堵点已疏通。
       因中国-东盟自贸协定涉及11个国家,备案程序繁琐、审核时间长,目前我会负责商事认证的同志暂未获得签发权限。海南企业如要办理该证书,需由我会初审后递交中国贸促会商事认证中心复核、打印、邮寄,办证流程较为复杂,时间较长。
       2021年7月,省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李志杰到法律事务部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调研活动,现场体验我会商事认证业务服务的流程。体验结束后,李志杰会长召开座谈会,就商事法律服务方面存在问题进行梳理,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法律事务部针对会上梳理的中国-东盟优惠原产地证书办理时间较长等问题,积极与中国贸促会商事认证中心沟通,推动落实签证人员手签信息备案工作,并指定专人做好进展情况跟踪。
       经多次与中国贸促会商事认证中心业务交流及沟通,2021年8月4日,认证中心发布《中国-东盟自贸协定项下已备案原产地签证机构和人员信息的通知》,公示手签人员备案名单,公示后我会从事优惠原产地证书签发工作的两名签证人员即获得东盟优惠证书签发权限。即日起,我会可直接为海南外贸企业签发东盟优惠原产地证书,有效简化办证流程、降低办证成本。
       下一步,我会将严格按照中国贸促会商事认证中心要求,做好中国-东盟优惠原产地证书签发工作;努力提高责任认识,大力开展自贸协定宣传推广和优惠政策解读;继续强化工作水平,助力原产地签证队伍人才建设,帮助企业降低出口成本、拓展国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