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贸资讯 > 正文

2017中国(海南)美丽乡村发展大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7-12-21 16:13:22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以“振兴乡村,共享美丽”为主题的2017中国(海南)美丽乡村发展大会,在美丽如画的陵水清水湾召开。国家部委代表,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业家、乡村代表及我省各市县各部门代表等千余名嘉宾齐聚一堂,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互商共进。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肖莺子,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住建部原副部长谭庆琏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中国绿色食品协会会长、农业部原副部长陈晓华参加大会专题论坛并发表开场演讲。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达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此次美丽乡村发展大会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召开的,它展示了海南美丽乡村的建设成果,并学习借鉴其他地区美丽乡村建设经验,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肖莺子在会上指出,海南从2000年起就以文明生态村的形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17年来坚持不懈,美丽乡村的建设成为海南一张靓丽的名片。2016年省委省政府提出实施“百镇千村”工程,要打造百个特色小镇、千个美丽乡村,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本次大会聚焦乡村振兴,就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快美丽乡村的发展,提供一个研究交流的平台,也是海南学习借鉴兄弟省市先进经验、典型做法的好机会。

  在今天大会的专题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新路径、以发展共享农庄为抓手建设美丽乡村、创意乡村视觉下的美丽乡村建设及规划、全域旅游背景下的美丽乡村创新发展等话题,深入交流学习。陈晓华提出的“农业绿色发展”、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教授提出的“打破城乡资源双向流动障碍”、台湾地区南投县民宿观光协会总干事陈巨凯提出的“做民宿要从初心出发”等新理念,引起现场参会者们热烈讨论。

  与会嘉宾们经过探讨交流达成共识,发表了陵水宣言,正式启动中国美丽乡村发展联盟。大会指出,今后将共同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打造美丽乡村发展共建共赢新局面。嘉宾们还参观了我省各市县布置的美丽乡村展馆,了解海南的美丽乡村建设成就。

  本次大会由省委宣传部、省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省商务厅、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海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省住建厅、省农业厅、省旅游委、农业部中国农村杂志社为本次大会的支持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