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贸资讯 > 正文

丁慧茹:从八个方面推进中国展览业的开放与创新

 发布日期:2018-04-23 17:08:57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第十三届年会暨中国会展经济(昆明)论坛今日开幕,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副司长丁慧茹在开幕式上作了题为“推进中国展览业的开放与创新”的演讲,介绍了服贸司推进展览业“放管服”改革工作进展情况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备工作进度,并对今后一段时期推进展览业创新发展谈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现阶段我国展览业主要呈现五大发展趋势

 

丁慧茹首先对全球展览业发展情况及中国展览业发展特点作了简单介绍。

 

全球展览业发展情况。丁慧茹表示,近年来,在经济整体复苏放缓的大环境下,全球展览业直面挑战,抓住机遇,在曲折中发展,保持了稳步增长态势。总体而言,全球展览业呈现出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国际化程度大幅幅提升、新兴市场发展迅猛等趋势。

 

中国展览业发展特点。“伴随着世界展览业的稳步发展,中国国展览业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进入快速发展通道,历经近20年发展,目前已跃升为全球展览规模最大的国家。”据丁慧茹介绍,现阶段我国展览业主要呈现以下五大发展趋势:

 

一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展览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及拉动作用不断增强;二是,随着政府简政放权和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市场在展览行业资源配置方面的作用更加突出,展览业整体格局正逐步优化;三是信息技术渗透展览产业链每个端点,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趋势凸显,新题材、新模式、新技术、新平台不断涌现;四是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淅入人心,成为展览业转型升级新的突破口;五是国家“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等重大战略的深入实施,为中国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互联互通,推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新的契机。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各项筹备工作紧张有序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将于2018年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赢得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和热烈响应。这是党中央着眼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必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开放水平,提升中国展览业的国际影响力。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今年11月5-10日在上海举办,是今年我国四场主场外交活动之一,是商务部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

 

丁慧茹介绍到,目前,进口博览会各项筹备工作都在紧张、有序地推进。一是招展工作进展顺利,并超出预期。国家形象展原计划邀请国家60,目前报名国家已大大超出;企业商业展目前已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报名,预订展位面积比初步计划超出20%二是招商工作全面启动。由商务部牵头拟定了精准化方案,组建了中央企业采购团和95个采购分团,地方省市组团及境外采购商邀请及组团工作正按计划有序推进。预计届时将有15万名国际国内采购商到会。三是论坛筹备工作稳步开展。确定举行一场主论坛和三场平行论坛;各国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中外企业界代表邀请工作和观众组织已全面启动。

 

从八个方面推进新时代会展业创新与发展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信息化方向,倡导低碳、环保、绿色理念,努力推动我国从展览大国向展览业强国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

 

丁慧茹认为,应该从以下八个方面推进新时代会展业创新与发展。一是鼓励理念、模式创新,推动“互联网+会展”发展。二是坚持生态发展,推广绿色会展。绿色发展作为“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成为展览业发展的共识。三是加强法制建设,出台管理促进办法。四是优化区域布局,促进协调发展。五是推出展会评估认证试点,加加强展览业诚信制度建设。六是提升服务水平,培育会展品牌。七是加强协同合作,推进人才培养。八是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增强国际竟争能力。进一步增强与展览业发达国家、国际知名行业组织和展览企业的沟通交流,借鉴国际成熟管理模式,不断提升我国展览业管理、促进水平,提升我国展览业的国际竟争力。

 

“本次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年会也是一次换届大会。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是商务部主管的、全国会展经济研究与促进性质的中介组织。”丁慧茹表示,“研究会成立十二年以来,为中国会展经济的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果。”近年来,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为商务部所做的“关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几个问题的研究”、“展览业综合评价体系研究”,以及《中国展览行业发展报告》等,都得到了有关部门和业界的高度重视,发挥了会展业智库的重要作用。

 

丁慧茹最后提出,希望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新一届理事会进一步广泛团结全国会展业界的人才和力量,把握新时代会展业发展的历史机遇,不断取得新的研究成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