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服务 > 经贸摩擦 > 正文

关注!近期外贸大事

 发布日期:2021-06-15 15:28:51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要闻
 
5月出口增速回落
根据海关总署最新统计发布的数据,(以美元计价)5月中国出口同比27.9%,低于预期31.9%和前值32.2%。剔除基数影响,出口两年复合增速为11.1%,低于4月的16.8%。主要出口商品中,除了汽车配件、灯具、粮食、箱包等商品外,绝大多数商品出口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出口在去年基数较低的情况下增速依然回落了近5个百分点,与先前的PMI出口分项跌破荣枯线相互验证,显示出口的动力有所回落。成本上升、有效需求放缓是5月出口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
 
国家统计局5月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比上月略降0.1个百分点。其中,小型企业PMI明显低于大中型企业PMI,且处于“荣枯线”以下,反映出经济恢复的全面性、整体性仍然不够。
随着全球疫苗接种,对防疫物资的需求明显回落,而且因为高基数的原因,防疫物资在5月份出现了明显的下滑,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同比下滑41.29%,医疗仪器及器械同比下滑17.56%。
此外,疫情之后快速增长的“宅经济”产品的出口近期也开始回落。前5月,中国出口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6122亿元,增长20.4%;手机3548.7亿元,增长28.8%,相较一季度均明显回落。
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提醒,由于消费品出口占比较高,海外主要经济体产能恢复、推动替代效应不断衰减,将持续拖累中国出口的表现,中国出口趋于逐季下滑,应关注结构切换。
 
    政策     
政策:海关总署调整须实施检验的进出口商品目录检验的进出口商品目录
近日,海关总署公布《关于调整必须实施检验的进出口商品目录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自2021年6月10日起实施。
从《公告》获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商品检验法》及其实施条例,海关总署决定对必须实施检验的进出口商品目录进行调整,出口方面为:
对涉及出口钢坯、生铁的24个10位海关商品编号增设海关监管条件“B”,海关对相关商品实施出口商品检验。
公告原文:
http://www.customs.gov.cn/customs/302249/2480148/3695642/index.html
 
    全球     
 
印度:调整防疫物资相关产品进口税、商品服务
随着印度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印度财政部陆续公告取消抗疫药物、医疗用氧气、储存瓶、造氧机、疫苗及治疗黑霉菌(Black Fungus)药品等多项产品进口关税或整合商品服务税(IGST),包括:
· 4月20日及30日发布第27/2021-Customs号及29/2021-Customs号公告,取消瑞德西韦活性药物成分(Remdesivir Active Pharmaceutical Ingredients,HS 29)、Beta 环糊精(Beta Cyclodextrin,HS 29)、瑞德西韦注射剂(Injection Remdesivir,HS 29)、发炎检测计(Inflammatory Diagnostic Kit,HS 3822)等4项产品进口关税及健康捐税(Health Cess),至2021年10月31日止。
· 4月24日发布第28/2021-Customs号公告,取消医疗用氧气(Medical Oxygen,HS 280440)、储存瓶、造氧机(Oxygen Generator,HS 9018)、呼吸器(Ventilator,HS 9018/ 9019)、氧气面罩等18项产品进口关税及健康捐税,至2021年7月31日止。
· 5月1日发布第30/2021-Customs号公告,将进口个人用氧气浓缩机(Oxygen Concentrator imported for personal use,HS 9804)整合商品服务税(IGST)调降为12%,至2021年6月30日止。
· 5月3日发布第04/2021-Customs号公告,取消进口国外捐赠供印度政府及相关单位救济用抗疫物资的关税及整合商品服务税(IGST),至2021年6月30日。另取消治疗黑霉菌药品-两性霉素B(Amphotericin B)健康捐税及整合商品服务税(IGST),但关税并未取消。
 
印度:氧气浓缩机进口新规
印度商工部5月1日宣布,开放氧气浓缩机(Oxygen Concentrator)以邮寄/快递方式或通过电商平台,以礼品(Gift)名义申报进口供个人使用,至2021年7月31日止。
此外,原本根据印度政府规定,进口礼品价值超过1000卢比必须支付关税及28%整合商品服务税(Integrated GST),印度财政部已于本年4月24日公告,取消医疗用氧气、储存瓶、氧气浓缩机、呼吸器等18项产品进口关税,财政部中央间接税暨关税委员会(CBIC)更进一步将氧气浓缩机的整合商品服务税降为12%,至2021年6月30日止。
欧盟:计划自2023年起征收碳关税
欧盟:计划自2023年起征收碳关税
欧盟碳关税政策预计从2023年开始实行,对于向欧盟出口商品的外部企业而言,碳关税将直接影响企业竞争力。
欧盟执委会将于7月14日提出碳边境关税政策,此举旨在使欧盟企业与那些碳政策比欧盟弱的国家的竞争对手处于平等地位。边境税从2023年起逐步实施,从2026年起全面实施。这将适用于钢铁、水泥、化肥、铝和电力。进口商将被要求购买数字证书,每张证书代表其进口货物中的一吨二氧化碳排放量。证书的价格将与欧盟碳市场上的许可证成本挂钩,并以每周欧盟碳许可证拍卖的平均价格为基础。
 
. 欧盟:山寨货占欧盟去年进口总额的6.8%8%
根据欧盟知识产权局(Euipo)和经合组织联合开展的《欧洲公民与知识产权》研究,近十分之一的欧洲人(9%)表示在2020年被误导购买了假冒产品。2020年,欧盟进口商品中6.8%是假货,价值达到1210亿欧。这些假货产品类型多样,从化妆品和玩具,到葡萄酒和饮料,电子产品和服装,CD和DVD,甚至是农药。
 
而欧盟各成员国之间,消费者被骗比例存在显着差异:受骗消费者比例较高的国家是保加利亚(19%)、罗马尼亚(16%)和匈牙利(15%),瑞典和丹麦相对较低,只有2%和3%。
 
缅甸:禁止进口肥皂、洗涤剂及牙膏
缅甸:禁止进口肥皂、洗涤剂及牙膏
6月8日,伊洛瓦底网站英文版登出缅甸军政府商务部公告,公告内容显示政府为了支持当地企业,并减少外币使用,6月5日开始缅民禁止从边境进口货物。上述禁令对民众的多种日常用品造成影响,例如:肥皂、牙膏、洗衣粉。缅甸军政府还从4月起禁止从泰国进口某些产品,如:速溶咖啡、苏打水、炼乳
 
自政变以来,缅甸军方领导人敏昂莱经常试图推广国内产品,以减少进口方面的外汇支出。
 
土耳其:对家具原材料实施出口管制
土耳其自由日报(Hurriyet Daily News)报道,根据土耳其2021年6月4日政府公报,土耳其于出口登记清单新增部分家具原材料,包括碎木板、定向纤维板、纤维板及部分类型的木材等,对该类产品实施出口管制
(来源:贸法通、焦点视界)
推荐阅读
· 中国国际商会召开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
· 关注!近期外贸大事
· 外贸人注意!今天起多项重要外贸新规落地实施!
 
 

 
阅读 1627
分享收藏
赞1在看1
写下你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