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贸促动态 > 正文

海南省代表团赴吉国考察与吉国工商联签署合作备忘录

 发布日期:2017-08-21 09:06:59  文章来源:丝路新观察网  浏览次数:
\
      当地时间18日上午10时,中国海南省贸促会率海口市、儋州市、琼海市、文昌市、万宁市等相关领导及海南旅游、农业、医疗等行 业的企业负责人,一行40余人对吉尔吉斯斯坦工商业及比什凯克投资环境等进行了考察,同时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海南省贸促会会长李志杰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有着约1100公里的共同边界,也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国家,为促进现代人类文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我们两国国家领导人的亲自关注和共同推动下,中吉关系全面快速发展,两国越来越成为真正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今年6月底,吉尔吉斯斯坦驻中国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马克萨特•坚季米舍夫先生率团到海南举办招商推介会,向海南省企业介绍了贵国旅游业、农业、纺织业、能源业等五大产业及相关政策,并就投资领域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成效很大。为了让更多的海南企业熟知吉尔吉斯斯坦这片热土,此次率代表团访问吉尔吉斯斯坦工商业,与比什凯克市政府对接,目的是进一步深入交流,加深了解,增进友谊,深化经贸、文化等多领域交流合作,实现中国海南与吉尔吉斯斯坦国之间在产业发展上能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

       李志杰指出:“中国海南在旅游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医疗健康、食品加工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与吉尔吉斯斯坦的合作潜力很大、前景可观。我们双方的企业家可以借此机会深入交流,进一步增加了解,增进友谊,加强合作。”
      海南代表团通过宣传片的形式,以“阳光海南,度假天堂”为主题,讲述海南优美的自然风光、丰盛的农产品和独特的人文风情,让与会者感受到了海南椰风海韵的魅力。与此同 时,比什凯克自由经济开发区播放了宣传片,对自由经济开发区的优惠政策,报关、税收等进行了详细介绍。

      吉尔吉斯斯坦工商联副主席阿帕索娃·莉玛·呑古契巴耶芙娜向与会代表团介绍了吉尔吉斯斯坦的投资环境:“目前比什凯克自由经济开发区有大小企业330家,其中有中国企业有 40多家,我希望更多的中国来吉尔吉斯斯坦投资,可以享受到自由经济开发区的一切优惠政策。我们期待和中国多领域合作,尤其在农业、畜牧和养殖方面。”

      两地会晤及经贸活动昭示着吉尔吉斯斯坦迈开脚步,进一步走向国际合作。阿帕索娃·莉玛·呑古契巴耶芙娜表示:“目前中吉经贸关系现处于从量向质提升的重要转折点,在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互联互通方面,吉尔吉斯斯坦已做好积极参与的准备。中国海南省与吉尔吉斯斯坦两地资源互补,双方签署合作备忘录,是我们的吉尔吉斯斯坦企业找到了很好的合作方向,找到了信息对接的平台,为企业家提供信息交流推动企业实现国际产能合作指明了方向。”

       海南省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钟金雄告诉记者:“此次借助世博会的机会,有幸走进吉尔吉斯斯坦,与当地政府部门对接交流,收获颇多,自己对吉尔吉斯斯坦的旅游和农业方 面已经有兴趣,但是还需要进一步考察后再投资。其次他还认为,海南热带农产品生产的区域特色和反季节瓜菜的生产优势明显,两地由于地域的差异,产品具有很强的互补性, 尤其是农产品如茶叶、香蕉、芒果、橙子、菠萝、咖啡、胡椒、海产品等商品,市场合作的潜力巨大。”

       吉尔吉斯斯坦地处欧亚大陆腹心与中国西部边陲相邻,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国家、中国通往中亚的门户,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中吉两国自建交起,双边贸易保持稳定增长,中国已成吉尔吉斯斯坦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在吉注册企业约300家,合作范围涉及贸易、工程承包、矿产资源勘探、农业种植等领域和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