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贸促动态 > 正文

2018年全省贸促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

 发布日期:2018-03-06 16:06:52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
      2018年3月6日上午,海南省全省贸促工作会议在海口市海南迎宾馆举行。会议观看了2017年省贸促会工作总结汇报片,传达了彭金辉副省长调研省贸促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贸促工作会议精神。海南省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李志杰同志作了《2018年全省贸促工作报告》。
\
      李会长回顾了2017年贸促会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社会”为宗旨,一手抓贸易投资促进工作,一手抓干部队伍建设,贸促事业得到持续稳健发展,贸促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一是加强对重大经贸活动的统筹谋划,全方位拓展贸易投资促进工作;二是大力推进对外联络机制建设,务实开展经贸联络和信息服务;三是强化商事法律服务手段,为海南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四是认真做好海南国际商会换届工作,加强商会建设。
      李会长强调,2017年成功举办了阿斯塔纳世博会海南活动日、参加了澜沧江-湄公河国家经济技术展览会、成功举办了“第八届中国国际创意设计推广周”、“中国(海南)国际海洋产业博览会”“冬交会一带一路国际馆的招商招展工作”“中国(海南)国际高尔夫产业博览会”等大型经贸活动,组织16批出访团组,带领海南中小企业赴境外开展经贸交流,开拓国际市场,取得了较好成绩,为我省的开放型经济发展和国际旅游岛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
      李会长指出,2018年贸促工作面临新形势新要求,着重把握好以下四点:一是顺应新形势。二是践行新思想。三是把握新要求。四是实现新作为。2018年,我们在“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社会”方面要着力抓好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全面加强党对贸促工作的领导;二是加快推进全省贸促系统深化改革;三是增强政策研究和信息咨询功能;四是着力开展贸易投资促进工作;五是务实开展国际经贸联络交流;六是拓展商事法律服务;七是进一步深化海南国际商会改革;八是全力抓好定点扶贫工作。
      李会长强调,2018年要大力加强中国国际创意设计推广周、中国(海南)国际海洋产业博览会、2018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3个“国”字头展会的品牌化和国际化,策划参与澜湄周活动,协助琼海市政府筹办2019年第十五届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做好我省参与2019北京世园会相关工作,以及2020年阿联酋迪拜世博会前期筹备工作。2018年将积极做好“走出去、请进来”工作,计划全年组织出访团组达14个,特别要强化与我会签署合作备忘录的境内外贸促机构和商协会的联系,充分发挥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联络办公室(海南)职能作用,探索在境外设立海南省贸促会驻外代表处。
      在深化海南国际商会改革方面,李会长指出,国际商会是贸促工作的重要载体。2018年要着力推进五个方面的工作:优化海南国际商会内部组织架构、大力发展会员、全面增强服务功能、完善海南国际商会运行机制、加强对海南国际商会的领导。此外,对会员企业而言,海南国际商会在贸易投资促进工作方面推出十项具体服务措施,在商事法律服务方面推出八项具体服务措施。
\
     海南省直有关单位、海南省贸促会委员单位、海南国际商会、海南会展协会、海口市贸促会、三亚市贸促会、各市县招商局(办)、外贸企业等约15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