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服务 > 经贸摩擦 > 正文

预警 | 马来西亚、法国、埃及、马里、南非近期风险

 发布日期:2018-03-30 16:20:05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马来西亚警方在柔佛及沙巴捕7人 挫败恐袭阴谋
2018年3月24日获悉,马来西亚警方再挫恐怖分子阴谋!反恐组警方逮捕7名恐怖分子,揭发他们企图绑架及杀害警员,同时也计划袭击非穆斯林宗教场所及住宅,血洗异教徒。
马来西亚警察总长弗兹指出,警方依据情报,于2月27日至3月15日期间,在柔佛州和沙巴州逮捕7名听命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男子。
落网的7名恐怖分子当中,6人是马来西亚公民,年龄介于22岁至49岁,另1人是菲律宾公民。
他指出,其中1名落网的37岁男子,负责招募,更策划在柔佛新山对非穆斯林展开袭击。
1恐怖分子在法国南部制造连环袭击 致3人死亡
2018年3月23日,1名恐怖分子在法国奥德省制造连环袭击,造成3人死亡。该男子被法国特种部队击毙。
法国内政部长科隆在奥德省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名恐怖分子制造袭击的行为属于“独自行动”,他此前曾因一些轻罪行为在警方留有案底。科隆强调,法国面临的恐袭风险依然很大。
据报道,1名持械男子23日上午先在奥德省的卡尔卡松市抢劫一辆汽车,并开枪射杀车内1名乘客、重伤驾车司机,随后驾车驶往卡尔卡松附近的特雷布镇,途中向4名警察射击,打伤1名警察,此后他逃进特雷布一家超市试图劫持人质,并在超市内杀死2人。
据悉,该男子在实施连环袭击过程中,曾高呼效忠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并要求法国释放1名2年多前参与制造巴黎连环恐袭案的恐怖分子。据法国媒体报道,“伊斯兰国”宣称对当天的袭击事件负责。
法国总理爱德华-菲利普称,各种迹象表明,这名男子的行为是“恐怖主义行为”。
2015年11月13日晚,巴黎发生连环恐袭事件,造成数百人死伤。
大选前夕埃及第二大城市发生汽车炸弹爆炸 1警察死亡4人受伤
2018年3月24日中午,埃及第二大城市、第一大海港亚历山大发生汽车炸弹爆炸事件。
据悉,爆炸发生于该市斯坦利地区托里普五星级酒店旁。该酒店位于市区繁华地段,距离斯坦利桥、皇家珍宝馆等景点均较近。埃及内政部称,爆炸针对亚历山大安全部门高官,造成1名警察死亡,另有4人受伤。
埃及总统大选将于2018年3月26日至28日举行,此前“伊斯兰国”组织曾通过互联网公开威胁将在大选期间发动袭击。
马里一中企项目车辆触雷致2死3伤 1中国员工遇难
2018年3月22日下午17:40左右,中国葛洲坝集团位于马里中部、距离首都巴马科约400公里的马西纳公路项目工地发生车辆触雷事件,1名中国员工遇难,同车的4名马里人1死3伤。
据悉,3月21号已有预警称,有马里武装组织在马西纳路段埋雷和简易爆炸物。
近期领区领保案件多发 中国驻南非开普敦总领馆提醒侨胞加强防范
2018年3月22日,据中国驻南非开普敦总领馆消息,近期,南非西开普省开普敦市、东开普省东伦敦市、北开普省金伯利市等地接连发生数起领保案件。
3月8日晚,1福建籍侨商在东开普省东伦敦市贝肯湾中国新城附近的自家小区门口被歹徒劫持,随身财物被洗劫一空,所幸未造成人身伤害。领馆及东开普省华人警民合作中心接到报案后委派警民中心骨干第一时间前往探望,协助报案。
3月15日,西开普省马斯弗梅勒勒(Masphumelele)区1福建籍侨胞商铺遭遇歹徒武装抢劫,店主被殴受轻伤。案发后,领馆会同开普敦华人警民中心迅速了解案情,并委派该片区领保联络员前往看望,提供协助。
3月16日夜间,1骑自行车环球旅行的江西籍男青年在开普敦市梅森堡区(Muisenburg)露营时,遭持刀歹徒抢劫,其随身护照、钱财被抢。领馆接到报案后及时开通绿色通道,为其补办旅行证件,确保其按原计划乘机回国。
3月21日凌晨1点,北开普省距离金伯利市70公里处黑人区内1侨胞商铺遭遇歹徒武装抢劫,领馆和北开普省华人警民合作中心接到报案后,立即委托金伯利地区领保联络员连夜赶往案发现场,了解案情,协助报案,所幸无人员伤亡。
此外,日前1春节期间来开普敦看望网友却因故被牵扯进当地刑事案件的中国籍女游客,在领馆协助下,已于3月16日被无罪释放,并于3月21日顺利回国。
总领馆谨提醒广大侨胞务必时时警钟长鸣,加强安全防范,不可有一丝松懈。切实改变经商模式,少用现金,住家与商铺分开,尽量减少安全风险。国内来南非的自行车手、来会网友的游客,请务必提前做好功课,以保证出行安全顺利。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拨打领馆24小时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0723096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