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贸促动态 > 正文

海南省贸促会举行挪威特罗姆斯郡代表团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8-04-13 10:56:03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4月10日下午,由挪威特罗姆斯郡威利·厄内巴克郡长率领的经贸代表团一行9人赴省贸促会举办了经贸交流座谈会。省贸促会会长李志杰、副会长陈鸿亮、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处长卓民、省海洋与渔业厅市场处调研员刘景以及我省相关协会、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
         李志杰会长对威利·厄内巴克郡长率领的经贸代表团一行表示了热烈欢迎。他表示,此次挪威特罗姆斯郡代表团来访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并在我会举办座谈会,旨在探索我省与特罗姆斯郡在海洋渔业、海产品进出口、海洋旅游等领域开展合作。此次座谈将进一步深化双方经贸往来,有效促进双方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威利·厄内巴克郡长对我会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重点介绍了挪威特罗姆斯郡地理概况、人文风情和重点产业相关情况。他指出,特罗姆斯郡面积与海南省相当,人口仅有20万人。海洋渔业和海洋旅游业非常发达,此次率团来访,主要寻求两省郡在重点产业的交流,力争促成实质性的合作。
\
        卓民处长介绍了我省水海产品进出口有关情况。他表示,水海产品是我省主要的进出口商品之一,近年来呈较快的增长态势。2017年水海产品进出口总额35亿元,增长5.9%,其中出口32.7亿元,增长5.4%;进口2.3亿元,增长13.3%。美国、东盟、欧盟等是海南省水海产品主要的出口市场,且增长较快。2017年,海南水海产品共出口58个国家和地区。海南省主要进口水海产品为冻鱼肝、鱼卵及鱼精,冻对虾、小虾种苗及对虾种苗,活的对虾及活、鲜或冷的小虾等。主要进口水海产品来自美国、欧洲、俄罗斯、东盟、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
       刘景调研员介绍了我省海洋渔业发展现状。他表示,海南省气候温暖,夏无酷暑,冬无严寒,风光秀丽,水质优良,具有地理和气候的双重优势。本岛近海有渔业资源600多种,西、南、中沙海域有鱼类1000多种,海南省发展海洋经济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十分明显。2017年海南渔业经济总产值565亿元。水产品总产量201万吨,其中海洋捕捞124万吨、海水养殖32 万吨、淡水捕捞2万吨、淡水养殖43万吨;水产养殖面积5.4万公顷,其中海水养殖面积2万公顷、淡水养殖面积 3.4万公顷;现有水产加工企业164家,年加工生产能力63万吨,其中规模加工出口企业 22家,年加工处理能力40万吨。
       挪威Gratanglaks公司项目经理盖尔·伦德贝里重点介绍了公司发展历程,现状以及未来规划。该公司主要业务涉及三文鱼、鳕鱼等海产品的养殖与销售。他表示十分期待与海南省企业进行合作。
\
        会上,双方企业还就水产品养殖及进出口、旅游、生物制药、电子通信等产业进行了热烈讨论交流,并初步达成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