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贸促动态 > 正文

对话未来 开启新旅 第十五届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在博鳌开幕

 发布日期:2019-01-14 10:56:40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
      1月10日下午,第十五届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在博鳌开幕,来自中国、美国、德国、土耳其等国家和地区的会展行业组织、专业公司、研究机构、管理部门、新闻媒体等代表600多人汇聚一堂,共享会展业发展经验与合作成果,为会展业未来发展建言献策。省政协主席毛万春、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卢鹏起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毛万春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出席论坛的国内外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三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要求海南“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让海南成为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海南要实现习总书记提出的目标,必须围绕“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推动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必须靠资金、项目、人才来推动。参加此次论坛的会展业精英为海南提供了好平台、好机会,将优秀的会展企业、产品在海南推介展示,让优秀的会展业人才齐聚海南深度交流。相信此次论坛的举办,一定会凝聚更多合作共识,取得更多丰硕成果,助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毛万春表示,2019年是省委确定的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省政协要敢于担当,发挥好政协人才优势,通过把脉问诊、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决策当好参谋助手。同时希望琼海能够成为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的示范,希望各位嘉宾更多地点赞海南、点赞琼海。
  卢鹏起感谢海南有关单位为筹办这次论坛所做的大量工作。他表示,这次论坛得到全球会展业界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希望与会嘉宾用好这个平台,充分交流研讨,发掘合作机会,满载而归。中国会展业未来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中国贸促会愿与国际会展业界持续深化合作,共同打造更多高质量、高水平的会展活动,进一步提升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的水平和实效,为促进全球会展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本届论坛包括3场全体会议和16场分组会议。其中,3场全体会议为:“新时代·新使命”“升级·深化——场馆建设和管理的新时代”“变革时代——重塑中的全球会展新时代”,关注当前中外会展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的焦点和难点。16场分组会议涉及“销售革命”“技术应用为展会组织增值”“探索有潜力的新兴市场”“实现高性价比的互联网广告投放”“智慧展览高峰会”“地区协会组织的有为和有位”“出国展览国际市场开发的现状和未来”等会展业上下游产业链的不同环节,讨论行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分享新兴市场经验、探讨新技术如何为展览项目赋能,为会展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本届论坛上,中国贸促会发布了《2018年中国展览经济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去年海南展览经济快速发展,会展业收入达200亿元,同比增长19.7%。
  《报告》指出,2018年海南重点展会品牌建设成效初显。健康展、咖啡展、海创会、房车露营展、休闲旅游展等新的品牌展会不断取得进展;冬交会、农博会、三亚兰博会、海天盛筵、海南M3国际酒店暨主题公园娱乐设备展览会等传统展会,规模和效益均稳步提升。智慧商业大会、城镇化发展大会、西普会、深海能源大会等已成为海南定期定址的行业会议。海南还成功引进了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大会。
  经过近年来的大力培育,我省已涌现一批有世界和全国影响力的品牌会议。先后举办了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中非合作圆桌会议、三亚财经论坛等高规格会议。相继引进中国饭店大会、中国分析化学年会、环境科学年会等协会会议。策划举办了海购大会、博鳌国际物流论坛等行业会议。
  随着海南展览经济的快速发展,我省相关会展服务企业的数量迅速增长。经省工商注册的经营范围涉及会展服务的企业和企业新增注册资本金均实现增长。会展业专业化、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95%以上的会议和展览由各类协会、企业承办。我省引进了一批国内外名牌会展企业,振威展览集团进驻海南;新加坡新展公司、意大利世展米兰集团在海南成立合资企业。我省会展规模企业、认证企业逐渐增加,智海王潮会展公司、海花岛国际会展城、海口市会展协会分别获得国际会议协会、国际奖励旅游管理者协会和亚洲会展联盟国际认证。
  《报告》分析指出,海南展览经济面临众多发展机遇和挑战。建议海南促进会展国际化,实现会展品牌化,推动会展市场化,促进会展智慧化,加强产业融合联动,完善会展基础设施建设,以促进展览经济加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