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贸促动态 > 正文

助力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 奋力谱写海南贸促事业发展新篇章

 发布日期:2019-03-26 15:20:27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第3期《今日海南》杂志发表海南省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李志杰同志的署名文章:助力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 奋力谱写海南贸促事业发展新篇章。文章全文如下: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郑重宣布,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为海南改革开放注入了强大动力,给海南的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
  海南省贸促会是省委、省政府联系经贸界人士、企业、团体的重要纽带,是海南与境内外工商界开展经贸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是促进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和服务对外工作大局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充分发挥贸促会“亦官亦民”的独特优势,高标准举办各类展会论坛,大力开展对外经贸交流,不断强化商事法律服务功能,为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新的历史关头,省贸促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乘势而上、砥砺前行,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做优做强做精贸促工作,推动贸促事业攀上新高峰、到达新高度,谱写海南贸促工作新的时代华章,助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高水平筹办好各类重大经贸活动。一是发挥贸促机构的国际资源优势,对接全球高端经贸平台,积极组织我省企业参加B20峰会、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澜湄合作活动周等国际性重大会议论坛。其中,参加澜湄合作活动周已成为省贸促会常规性工作。自2016年开始,省贸促会连续3年组织海南经贸代表团参与澜湄合作活动周,组织我省海马汽车、金鹿农机、品香园食品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业和科研院所的产品参加澜沧江—湄公河国家经济技术展览会,并同期在澜湄国家举办海南品牌“一带一路”行活动,促进了我省企业与澜湄国家商协会和企业间的经贸往来。二是高水平举办好我省参与世博会、世园会工作。省贸促会负责牵头并成功举办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海南活动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海南活动周、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和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海南活动日等活动。在这些活动中,省贸促会组织省政府代表团和海南经贸代表团参加,全面推介我省独特的地理条件、丰富的旅游资源、优良的生态环境和投资环境,让海南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海南。当前,2020年迪拜世博会筹备工作已经启动,省贸促会正扎实做好各项筹备工作。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将于4月28日开幕,海南活动周定于7月21日至23日举办。省贸促会作为牵头负责海南活动周的单位,已完成活动细化方案等前期工作,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三是全力办好省委、省政府和中国贸促会交办的国际性、区域性经贸活动,加强主题议题和成果设计,组织实力强、成长性好、产业关联度高和有创新能力的企业参加,增强政策宣传、产业推介、贸易投资促进等效果。今年1月,省贸促会协助中国贸促会在琼海成功举办第十五届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CEFCO),该论坛是全球三大专业展览论坛之一,邀请了20个国家和地区的参会代表600多人参会,省政协主席毛万春出席会议并致辞。与会代表共享会展业发展经验与合作成果,为海南会展业未来发展建言献策,论坛期间发布了《中国展览经济发展报告(2018)》。目前,省贸促会正积极协助中国贸促会筹划今年5月在我省举办首届自由贸易园区发展国际论坛。
       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助力海南会展业发展。按照《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提出的“支持举办国际商品博览会、国际电影节、中国(海南)国际海洋产业博览会等大型国际展览会、节庆活动,以及文化旅游、国际品牌等适合海南产业特点的展会”要求,围绕我省会展业“三年成型、五年成势”的目标,省贸促会加大力度推动我省会展经济的蓬勃发展。一是按照“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信息化”要求,高水平举办好中国(海南)国际海洋产业博览会(简称海洋展)、中国国际创意设计推广周(简称创意周)、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简称冬交会)等3个国字头展会,努力打造海南会展业新名片。2018年的海洋展展区面积达3.3万平方米,邀请了29个国家和地区的412家涉海企业参展参会,专业观众达3000人,现场签约金额21.8亿元,创历史新高。2018年的创意周首次举办了创意设计展览,展览面积1.3万平方米,现场成交1.2亿元,投资金额5000万元。2018年冬交会的“一带一路”国际馆面积4455平方米,现场销售金额达2765万元,订单1909.18万元,冬交会期间,省委书记刘赐贵专门视察了“一带一路”国际馆,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特别强调,要充分利用好这一平台,发挥好冬交会在对外交流中的作用,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海南力量。二是大力培育展会市场主体,主办、承办、协办、支持了国际商品博览会、平行进口汽车展、中国(海南)国际品牌博览会、中国文化旅游博览会、第十五届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海南国际旅游岛贸易博览会、海南新能源电动汽车展、深海能源大会、海南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等适合海南产业特点的展会,积极推动海南会展业茁壮成长和健康发展。三是带领海南本土企业走出去,以“展(博)览会+”的形式,参与境外举办自主品牌展览展示活动,努力为我省企业开展国际化经营搭建平台。近年来,省贸促会组织海南企业参加罗马尼亚阿拉德经济商品展、澳门国际贸易投资展、西班牙医药原料展、莫斯科国际食品展、以色列国际农业展等10余个大型国际展会,帮助我省企业培育自主品牌,扩大出口市场份额,建立海外营销网络。
      积极搭建“招商引资”平台。根据省领导关于“利用资源渠道,开展招商引资,尤其是引进外商投资”的相关指示精神,省贸促会不断巩固和加强已建立合作机制的53家境内外商协会组织、贸促机构的联系与合作,利用优势资源积极开展招商引资。一是充分利用贸促机构丰富的经贸交流资源和网络优势开展经贸活动,积极引进国际、国内优质资本和智力资源,全面参与海南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在省贸促会的大力争取下,2018年5月,时任中国贸促会会长、中国国际商会会长姜增伟率领47家中国国际商会会员企业100人来我省进行考察调研。刘赐贵书记、沈晓明省长分别与考察团进行了座谈,共有14家企业与我省对接并达成初步成果。二是组建完善招商信息库。联合市县政府及产业园区,围绕海南十二大重点产业和重点产业园区建设,建立招商引资项目信息库,积极参与海南重大外商投资项目的推介、联络、跟踪、服务。三是“走出去”开展招商推介活动。2018年省贸促会共组织企业8批次108人次,分赴摩洛哥、埃及、墨西哥、古巴、印度等14个国家开展招商引资和经贸交流活动,邀请海南主要贸易伙伴国、地区的企业和机构来海南设立贸易窗口。  
  助力我省营商环境建设。一是建立中国贸促会(海南)营商环境监测中心。2018年12月18日,经中国贸促会批准,中国贸促会(海南)营商环境监测中心正式在省贸促会挂牌成立,同期举办了海南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建设座谈会,副省长沈丹阳和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卢鹏起出席了座谈会,会上,企业对海南营商环境建设提了很多建议,省贸促会整理后形成《海南自贸区营商环境座谈会有关情况的报告》报省政府,省政府主要领导均圈阅了报告。二是正式启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贸促会原产地证书申报功能,推进海南国际贸易便利化、服务我省营商环境建设。2019年2月27日,省贸促会签发了首份通过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贸促会原产地证申报功能申报的原产地证书。
  拓展商事法律服务体系。一是推行“互联网+商事认证”模式,扎实做好原产地证书、商事证明书、代办领事认证、ATA单证册的签发工作,积极为我省外贸企业服务。二是依托中国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方面的资源优势,搭建高效、便捷、专业的商事法律综合服务平台,有效提供法律咨询、培训、顾问、资信调查、商账追收、海损理算等服务,推动企业合规体系建设,提升企业合规经营水平。三是积极引进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在海南设立分支机构,扩大国际化、专业化仲裁员队伍,积极开展仲裁业务。四是建立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海南调解中心,加强商事调解工作,大力推动诉调对接和调仲对接,指导和支持社会组织在调解贸易纠纷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促进矛盾多元化解决。
  充分发挥海南国际商会的载体作用。今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海南省贸促会深化改革方案》明确提出,海南国际商会是省贸促会落实国家和海南重大发展战略、参与国际规则和标准制定、开展民间外交和公共外交、联系和服务工商界、组织企业开展对外经贸交流合作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在省贸促会的大力指导下,海南国际商会深化改革发展,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积极承接贸促会的工作任务,放大贸促会的功能作用。2018年,海南国际商会作为执行承办单位圆满完成了海洋展、创意周、冬交会等6个重大经贸活动的举办,成功组织了海南省赴罗马尼亚经贸代表团等8个出访团组,为海南的开放型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打造世界一流贸易投资促进机构。以建设与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相匹配的贸促机构为目标,使业务布局更加优化,工作网络更加完善,工作手段更加多元,工作作风更加扎实,联系企业更加紧密,国际性、专业性、服务性特点和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特色更加突出。立足国内、放眼世界,与国内外贸促机构相互学习借鉴、优势互补、协同创新,最终将省贸促会打造成为具有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体系下的世界一流贸易投资促进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