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贸促动态 > 正文

海南省贸促会多措并举 创新商事认证服务制度 助力海南营商环境建设

 发布日期:2019-07-24 16:54:11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推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海南省贸促会积极主动作为,推行一系列商事认证创新举措,重实干、抓落实,大幅缩减商事认证审核时间,帮助企业降低成本,为海南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助力添彩。根据中国贸促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6月海南省贸促会原产地证书平均审核时间与去年同期相比压缩近63%,努力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商事认证服务,为广大外贸企业扬帆海外提供了有力支持。  
      一、强化制度建设,规范办证流程,提升服务质量。一是结合工作经验认真总结商事认证规律,编制发布签证业务指南并将签证流程挂墙,详细列明商事认证业务所需材料、要求和程序等内容;二是把握和预判企业办事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建立健全证书邮寄、限时办结、咨询问答、短信提示、新规发布、AB角工作制和节假日业务办理等服务制度;三是提升服务形象,推进商事认证窗口的形象、用语、技能、业务的规范化建设;四是把握“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在办理原产地证、代办领事认证、商事证明书和ATA单证册等认证业务的过程中,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无论什么时候,只要企业有需求,随叫随到,全力为企业提供认证服务,并积极协调海口海关、中国贸促会商事认证中心处理各类复杂的、临时性的问题,保障产品顺利通关,得到企业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二、加快应用电子化、无纸化手段,积极推行“互联网+商事认证”模式。一是在中国贸促会的指导下,海南省贸促会已熟练运用原产地证电子审签功能中防伪打印、数据联通和跨境传输等相关功能,进一步实现信息咨询、录入、审核、核销和财务结算电子化、智能化;二是在出证量大、厂址偏远的企业中推广原产地证书自主打印服务,有效降低企业综合成本,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走路,企业少跑腿”;三是在中国贸促会商事认证中心的指导下,积极配合海南省商务厅(口岸办)开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贸促会原产地证申领功能的宣传推广,同时收集、协调解决企业在使用单一窗口办理产地证时遇到的各种问题,使企业感受贸促会原产地证书申报服务特点和“单一窗口”各种业务一站办理优势。在贸促会自有原产地签证电子政务平台外,为企业申报贸促会原产地证书提供可选择的平台和渠道。
      三、加强商事认证业务宣传培训,提高办证效率。一是定期举办商事认证培训班,加强企业签证人员业务能力培训,做好自贸协定项下优惠原产地政策宣传,帮助企业熟练掌握相关原产地规则,指导企业用好用足各自贸协定优惠政策;二是收集整理商事认证常见问题,汇总编制《商事认证常见问题解答》信息简报及时发送企业,供企业办证人员学习参考,减少错证几率;三是定期发送商事认证宣传材料,及时让外贸企业了解经贸动态、政策形势和商事认证相关信息,不断强化办证员的业务学习,提升业务素质,提高办证效率。
        四、大力完善硬件设施,加强签证人员培训提升能力,改善服务环境。海南省贸促会加大对商事认证窗口的投入,窗口硬件设施进一步改善,环境进一步优化;现场配备企业办证电脑、自主打印机、增设企业办证休息等候区,面对面地为企业提供办证培训、业务指导等。同时大力加强签证人员培训,先后选派签证人员赴北京、宁夏、广西、四川等地参加中国贸促会商事认证培训,解决我会签证人手紧缺问题,确保签证队伍有序递进,提高整体签证水平,我会签证工作呈现专业化、多元化的可喜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