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贸促动态 > 正文

中国贸促会理算中心海南办事处落户海南

 发布日期:2019-11-22 12:49:43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
      2019年11月20日下午,中国贸促会理算中心海南办事处揭牌仪式在海口举行。中国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法中心副主任张顺、省贸促会二级巡视员蔡昀、海南海事局党组副书记张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李志强、海南一中院专职委员吴佳敏、海口海事法院副院长简万成共同为中国贸促会理算中心海南办事处揭牌,我省部分行业协会代表和海南调解中心调解员共70人参加揭牌仪式。
      中国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中心张顺副主任在致辞中介绍,中国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中心海损理算处,是我国唯一的海损理算机构。它自1969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以来,为服务我国的对外贸易和国际海运事业,发挥了无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做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2008年以来,海损理算处开始同时使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理算中心”的名义对外开展工作。50年来,理算中心接受国内外航运公司的委托,根据海上货物运输合同和船舶保险单中的有关规定,办理了千余件共同海损和单独海损理算案件,所编制的海损理算书为国内外航运界、保险界和贸易界所广泛接受。中国贸促会批准在海南成立中国贸促会理算中心海南办事处,向国内外航运、保险相关企业提供海损理算服务是支持海南建设自贸区(港),高起点发展海洋经济,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一项重要举措。
      海南省贸促会二级巡视员蔡昀在致辞中说,随着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加速推进,海南省进出口贸易、航运物流业的蓬勃发展,相关企业对航运保险、海事检验、海事纠纷解决、海损理算等高端服务业的需求不断增长。根据《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关于“支持境内外企业和机构开展航运保险、航运仲裁、海损理算、航运交易、船舶融资租赁等高端航运服务,打造现代国际航运服务平台”的要求,海南省贸促会积极主动作为,引进中国贸促会海损理算中心在海南设立办事处,充分发挥中国贸促会所拥有的中国唯一专业海损理算机构的品牌效应,更好地服务海南自贸区(港)建设。
      海损理算业务是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贸促会海损理算中心办事处落户海南,填补了海南自贸区在此项领域的空白,有利于加速推进海南航运服务体系建设,促进海损保险、财产损失理算、评估定损,船舶评估咨询,海上运输方案设计等业务发展,为当事人解决海事海商争议及处理海损事故理算将带来极大方便,进一步优化海南国际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