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贸促动态 > 正文

海南省贸促会 海南国际商会举办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解读沙龙活动

 发布日期:2020-09-21 15:42:47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
      2020年前8个月东盟超越欧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同时自2018以来,东盟一直也是海南外贸最大贸易伙伴,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升级版》于2019年初开始全面实施,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经济融合无论在规模上还是在质量上都已提升到了更高水平,中国与东盟双边合作迎来了新一轮的商机和更为广阔的空间。
      为帮助海南国际商会会员企业深入理解并用好用足《中国—东盟自贸协定》有关优惠政策,更及时、更直接、更准确地把握商机,助力企业利用自贸协定优惠政策开拓东盟市场、开展进口贸易,9月18日,海南省贸促会、海南国际商会在全球贸易之窗大厦共同举办《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解读沙龙活动,海南省贸促会、海南国际商会领导、会员企业代表约40人参加。
      此次沙龙活动邀请了中国贸促会商事认证中心原产地证处孙婷婷老师对中国-东盟自贸协定进行分析解读,围绕中国-东盟FTA原产地规则、FORM E申报及审核、东盟海关要求等关键环节,分别从企业申请和签证机构审核的角度,结合大量详实的核查案例,对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原产地证的申请及审核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现场答疑解惑,内容丰富充实、互动交流热烈。孙老师谈到:“今年受疫情影响,企业的业务开展出现了很大的困难,但是利用自贸协定开展业务的企业呈上升趋势。第三季度的表现超过了前两季度的总和,所以学习自贸协定对企业是非常有用的”。
      中国与东盟自贸协定的生效和实施为我省外经贸发展带来了机遇,此次沙龙活动提升了海南企业对中国-东盟自贸协定政策的理解,同时,也对海南省贸促会、海南国际商会今后如何指导企业利用自贸协定寻找商机具有重要的意义。
      充分利用自贸协定开展国际贸易是我们海南企业的短板,为了让更多的企业熟悉了解到自贸协定的政策,今后我会每月都将举办中国签订的17个自贸协定政策的解读沙龙活动,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提升对会员企业的服务水平,积极打造会员之家,助推海南自贸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