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贸促动态 > 正文

融入新发展格局 助力海南自贸港----海南省贸促会联合承办2020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

 发布日期:2020-12-07 16:04:18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
        12月5日,由新华网、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等国家级媒体主办,新华网承办、海南省贸促会联合承办的2020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开幕。新华社党组成员、秘书长宫喜祥在主论坛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企业要历练“守”的恒心,“变”的慧心,要做精产品,做大品牌;企业家要有“精神”,与时代共进步、共呼吸,以昂扬的斗志投身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海南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马勇霞在主论坛开幕式发言中表示,随着自由贸易港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海南必将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实现历史性的跨越。
\
      马勇霞在开幕式发言中表示,随着自由贸易港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海南必将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实现历史性的跨越。马勇霞介绍,自今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以来,各项核心政策相继逐项落地见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11个重点园区同步挂牌,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4%,形成制度集成创新成果三批共202项,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84家,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65家,新申请和授予专利1.34万件和7000件。分别增长44%和53%。全省新增市场主体19.1万户,同比增长23%,其中新增企业10.2万户,同比增长169.57%,增速全国第一。新增外资企业650户,同比增长155.9%,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47.6%,一批重量级企业抢滩海南自由贸易港,启动百年央企进海南行动,央企在琼的业务快速增长,经济贡献率显著提升,还有特斯拉等著名外企落户海南。
      海南省加快了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建设,离岛免税购物政策自7月1日实施至11月底,销售额、购物人数、购物件数分别同比增长207%,78%和135%。同时大力推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精心呵护海南的绿水青山碧海蓝天。十四五时期在重点园区五网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以及公共服务等方面海南还有巨大潜力和市场需求空间。这些都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交流合作的平台,为企业投资兴业提供了丰厚的土壤。马勇霞说:“我们热切期盼更多的仁人志士、业界精英来海南投资创业,共同谱写无愧于新时代的新篇章。”
\
      中国业家博鳌论坛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四届,成为中国企业家共享共有的高端交流平台。本届论坛以“弘扬企业家精神,融入新发展格局”为主题,邀请相关政府部门领导、著名经济学家,部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等民族品牌企业家和外资企业代表、公益人士等,分析研判当前中国经济形势,深入解读新发展格局,探寻企业发展路径,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对此,省贸促会陈鸿亮副会长表示,作为我省最大的贸易投资促进机构,省贸促会将发挥国际联络的优势,盘活多方资源,积极搭建各类贸易投资促进平台,帮助企业融入新发展格局,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