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贸促动态 > 正文

我会派员参加2015年贸促系统法律和经贸摩擦应对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5-04-24 11:45:12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
        2015年4月21日-22日,总会在北京召开2015年贸促系统法律和经贸摩擦应对工作会议。来自商务部特邀代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计划单列市和副省级省会城市、经济特区和有关行业的贸促机构代表,以及中国贸促会涉法业务部门、单位等约140多人出席会议。贸促会副会长尹宗华做重要讲话。法律事务部王承杰部长主持会议。我会蔡昀副会长、法律部主任科员艾旭辉参加了会议。
         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2015年全国贸促工作会议精神,重点是研究部署2015年商事法律服务工作任务。会议传达汪洋副总理对贸促会法律和经贸摩擦应对工作的重要指示。尹宗华副会长指出, 新形势下加强贸促系统商事法律服务和经贸摩擦应对工作是顺应形势发展的需要,是政府部门和企业的需要,也是放大贸促系统功能作用的需要。我们要对加强此项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有清醒的认识,这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前提。为更好地履职尽责,为全面放大自身功能作用提供组织保障,中国贸促会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大力推进机构和职能调整,设立新的法律事务部,设立商事认证中心和法律服务中心,实现贸仲委和海仲委分离运行并分别设立两个仲裁院,成立知识产权服务中心。
\
         尹宗华副会长提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贸促系统特别是地方和行业贸促会要迎头赶上,主动作为,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重点开展接手经贸摩擦应对工作,提升代言工商水平,拓展涉外法律顾问业务,构建经贸纠纷多元解决机制,加强和改进商事认证工作,强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等工作。
        尹宗华副会长强调,在新形势下贸促系统的商事法律服务工作任务艰巨而繁重,任务是压力,是挑战,更是机遇。中央有要求,政府有期盼,企业有需求,都为我们开展工作、实现自身发展创造了最有利的条件。我们要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进取,主动作为,努力开创贸促系统商事法律服务工作新局面。
2015年,贸促系统商事法律工作将着力抓好十项工作:一是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二是开展基础调研工作;三是全面开展经贸摩擦应对工作;四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五是拓展法律服务;六是提升仲裁能力;七是强化立法建言工作;八是加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九是提高认证工作质量;十是深入参与国际规则制定。
         我会及时为办证少的小企业打印、邮寄证书,为出口企业提供便利;及时就外资三法修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等工作,受到总会工作总结点名表扬。蔡昀副会长在分组讨论时向总会尹宗华副会长汇报了,我会法律工作取得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及国际经济贸易仲裁案件等几项新突破,并向总会提出了请求设立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海南办事处、本地签发优惠原产地证书授权、ATA单证册签发授权等新业务支持。总会法律事务部王承杰部长、贸仲委秘书局于健龙秘书长、商事法律服务中心张顺副主任等总会领导对此均表示欢迎,将为海南法律事务工作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