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贸促动态 > 正文

乘风而行 国际银行扬帆海南自贸港

 发布日期:2022-06-21 11:39:22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颁布两周年之际,海南自贸港建设也进入了新的阶段,正加速成为中国深度融入国际经济的重要节点。多项贸易投资自由便利化新举措接连落地,国际贸易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让海南自贸港成为吸引海内外投资的热土,同时也为金融业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从自贸区到自贸港,不断推进的改革开放为海南经济发展带来了强大动力。2021年海南GDP增速达11.2%,位列全国第二;2020年和2021年两年的平均增速则以7.3%的水平位列全国第一。此外,去年海南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936家,同比增长超过90%,实际使用外资在连续3年翻番的基础上保持平稳增长。今年前4个月,海南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598亿元,同比增长近七成。

海南环岛旅游公路崖州红韵驿站附近风景

  与此同时,海南自贸港的金融业创新与突破方兴未艾,越来越多的“新增”都印证着海南自贸港政策效应的逐渐凸显。作为进驻海南自贸港的首家国际银行,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海口分行在去年11月获批开业。凭借集团的全球网络优势和跨境服务资源,汇丰海口分行在支持自贸港建设的同时帮助海内外企业联通本地与全球市场的机遇。

  联动全球网络把握自贸港发展先机

  作为领先的国际银行,汇丰一直以桥接西东为使命。在中国内地,汇丰是规模最大的外资银行,网点覆盖近60个主要城市。在全球范围,集团的服务网络更是遍布64个国家和地区,并在20多个市场设立了“中国企业海外服务部”,一起构成了联动海内外市场的强大金融支持网络。

  汇丰海口分行行长夏冉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作为中国重要的开放门户和全球最大的自贸港,背靠国内超大规模的市场,具备对接东盟市场的地理区位优势,更享有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无疑将成为‘双循环’的一个重要交汇点。“汇丰广泛的国际网络及跨境服务专长与海南的发展战略正相契合。在海口设立分行,等于在汇丰的全球网络中接入了一个新的节点,并由此为我们的客户引入自贸港建设的无限机遇。”

汇丰海口分行开业仪式

  自成立以来,汇丰海口分行利用境内外联动优势,已为多家海南中外资企业及其境外机构提供了账户服务。业已落地的金融服务包括流动资金贷款、固定资产贷款、国际信用证开立、供应链融资、融资租赁保理、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结算等,为客户在自贸港及海外市场的业务拓展提供多元化的金融解决方案,支持本土企业扬帆出海、协助跨国企业筑巢而来。

  此外,汇丰海口分行还与海南省金融监督管理局、海南自由贸易港金融发展中心合作,通过集团在美国、英国和新加坡等市场的分支机构,积极向海外客户宣传海南自贸港的政策优势及投资环境;携手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海口国际投资促进局和海南重点产业园区等,积极协助推动自贸港的招商引资工作。

  发挥国际银行优势紧跟自贸港开放步伐

  两年来,海南不断加快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发布了多项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措施,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意见、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等也相继出台,为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据夏冉介绍,汇丰海口分行目前专注对公业务,拓展业务始终紧跟自贸港开放的步伐,着眼于发挥自身国际银行的差异化服务优势。一方面通过挖掘汇丰中国现有企业客户的业务潜力,为有意在海南设立分支机构、拓展业务的客户提供金融服务;另一方面不断加大与海南经发局、海南重点产业园区等部门和机构的合作,让更多海南中外资企业了解汇丰的服务优势,进而推动汇丰在海南的业务发展,更多地参与自贸港的重点建设项目。

  成立仅半年时间,汇丰海口分行就取得令人满意的业绩,各项业务稳步推进,还参与了多项自贸港建设融资项目。其中最受关注的是为海南环岛旅游公路项目提供融资支持。首笔提款已于2021年12月内完成,这是海南环岛旅游公路的首次银行提款,是海南建立市场化基础设施投融资模式的突破,彰显了勇于创新的自贸港精神。

  今年年初,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出台了《洋浦经济开发区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实施细则》,进一步推动高水平开放试点政策的落地。《细则》支持银行优化新型国际贸易结算,鼓励试点银行创新金融服务,自主办理试点区域企业真实合规的新型国际贸易外汇收支业务。

  夏冉表示:“海南自贸港的持续开放正为我们的业务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在省市金融监督管理局等政府部门和监管机构的大力支持下,汇丰海口分行正稳步向前发展。未来我们希望能继续提升服务、拓展业务,积极参与海南自贸港金融开放的各项创新试点业务,更好地为海南中外资企业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