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贸促动态 > 正文

李志杰会长出席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

 发布日期:2016-10-24 11:22:13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由中国贸促会、中国人民银行、河北省人民政府和美洲开发银行共同举办的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于10月14日至16日在河北唐山举行,本届会议主题为“携手创新、合作共赢”。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开幕式并发表演讲。李副主席表示希望中拉双方巩固传统友谊,持续增进互信,在涉及各自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共同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优化经贸结构,推进产能合作,打造中拉经贸合作“升级版”。中方愿加强同拉美相关地区组织和多边机构的对话与合作,同拉方在国际多边框架和机制内开展更紧密的协调配合,努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中拉合作网络;加强人文交流,架起心灵沟通的桥梁,夯实中拉关系长远发展的民意基础。 
\
          目前,中国已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2015年中拉贸易额达到2365亿美元。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拉在贸易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顺利,成果丰硕。中国企业在拉美地区的投资从能源逐步扩展到向制造业、电力、农业等方面延伸,投资方式日趋多元化。
我会李志杰会长、李平功副秘书长、陈人生部长及国际联络部工作人员参加了高峰会开幕式,中拉伙伴关系、中拉投融资合作、中拉开展创新合作等主题会议和中拉商事法律合作研讨会、中拉贸促机构和商协会圆桌会议、中拉产业合作展等一系列活动。
         中国-拉美贸促机构和商协会圆桌会议由中国贸促会国际联络部副部长雷红主持,来自中拉170余名嘉宾出席会议。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美洲开发银行一体化和贸易部贸易与投资主任法布里奇奥•奥佩蒂出席了圆桌会并致辞。参会代表围绕“创新合作:探索推动中拉产能合作和产业对接的新路径”和“提质升级:中拉贸促机构和商协会合作机制建设”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
        李会长在圆桌会议上分别与来自墨西哥、秘鲁、巴西等19国拉美国家贸促机构、商协会代表和国际组织代表就加强海南与拉美各国发展贸易与投资合作关系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邀请拉美各国贸促会机构和商协会组织企业来海南参加我省举办的重大经贸活动。特别是与巴西中国经济贸易促进会就加强两会合作,特别在农业和食品领域合作和组织巴西企业来海南参加2016“冬交会”一事达成共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