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贸促动态 > 正文

我会派员参加“推动自贸合作,提升中欧经贸关系”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6-12-06 16:28:53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
     11月29日,由中国贸促会和欧洲对外贸易协会共同举办的“推动自贸合作,提升中欧经贸关系”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和欧洲对外贸易协会艾伟德总干事出席会议并致辞。王锦珍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与欧盟建交四十多年来,在双方政府的大力推动和支持下,在双方工商界的共同努力下,双边经贸关系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合作成果丰富。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情况下,欧盟对华投资仍有较大增长幅度,这表明欧盟企业仍然看好中国的发展前景和投资环境的不断改善。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对欧投资也蓬勃发展,已覆盖到欧盟各国。
      据悉,2015年欧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根据中国海关统计,今年1—10月,中国对欧盟出口1.82万亿元,同比增长1.0%,好于整体出口情况。此外,在投资合作领域,欧盟是中国第三大实际投资来源地。2016年1—10月,欧盟28国在华实际投资额83.6亿美元,同比增长41.5%,远高于同期中国实际使用外资4.2%的增速。
\
      在此次研讨会上,欧洲政策研究中心雅各布·佩克曼教授发布了《明日丝路:评估中欧自由贸易协定》报告。该报告是欧洲政策研究中心受欧洲对外贸易协会委托,对欧盟与中国签订自贸协定(FTA)的可行性进行研究的成果。报告认为,中欧经济发展可通过签署一个全面而深入的自贸协定而获得更多成果。
      中国贸促会委托商务部贸研院,组织中国企业和相关学者深入分析了欧方报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与欧亚所副主任、研究员姚玲表示,从总体上来说,欧方的这份报告较为严肃并具有较高的价值。“报告具有结构严谨、逻辑清晰、诉求明确这三个特点。”姚玲也进一步表示,要以发展的眼光来看中国签订自贸协定的水平,在签订的14个自由贸易协定中,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在货物贸易自由化方面的水平是比较高的。关于中欧间的自贸协定(FTA),应该是相互认同,建立在双方需求之上的,中欧双方完全有能力按照自身的需求以及发展的实际达成高水平的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