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贸促动态 > 正文

蔡昀副会长参加2017年全国贸促系统法律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7-02-28 12:06:38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
      2017年2月23-24日,全国贸促系统法律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贯彻汪洋副总理关于贸促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对贸促会法律工作提出的要求,回顾总结2016年贸促系统法律工作,研究部署2017年法律工作重点和主要任务。中国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姜增伟做重要讲话,中国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卢鹏起主持会议,中国贸促会法律事务部刘超副部长作工作报告。先进省市单位做了经验介绍,会议还安排了分组讨论。     
        会议上姜增伟会长表示,要深刻认识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提高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加强商事法律服务工作,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任务,也是实现贸促会职能定位的必然要求,是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的迫切需要,是我国由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型的重要保障。贸促会商事法律工作与贸易促进业务同期发展、同步发展,是贸促会历史上最悠久的业务板块。多年来,贸促系统涉外商事法律服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部分工作在国内外形成了一定影响力,但整体来看,仍面临“专而不全、多而不强”的情况,与贸易投资促进与商事法律服务两条主线协同发展的战略布局仍有较大差距。地方和行业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工作也存在服务机构不健全、服务手段单一、地区发展不平衡、专业人才队伍缺乏等问题。要看到需求,看到问题,看到不足。加强贸促系统商事法律服务工作,中央有要求,政府有期盼,企业有需求,为开展工作、实现发展创造了良好外部环境,带来崭新的发展良机。姜增伟会长指出,当前重点任务就是要找准目标定位,发挥优势特色,做深做大做强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工作。要从三个层面着力:一是服务政府,要积极立法建言,参与国家涉外法律机制性工作;要深度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和国际经贸谈判。二是服务行业,依托传统和新兴商事法律业务为行业提供集成化、专业化解决方案。三是服务企业,做好事前防范、事中咨询、事后维权。姜增伟会长要求,要针对问题推进改革,加大保障补齐短板,要按照政府所想、企业所需、贸促会所能的原则,建立完善商事法律服务平台和工作体系,注重体现其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突出针对性、有效性,要做好规划、制订好方案,抓好工作落实,将服务做到细致、精致、极致,努力取得新成效,释放新动能,迈上新台阶。一是着力顶层设计,落实贸促会十三五规划和深改方案。突出贯彻“一带一路”战略,突出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涉外法律服务工作的部署,突出全面深化改革,突出加强涉法工作统筹协调。二是形成良好工作机制,合作搭建商事法律服务网络,全面参与部委间相关工作机制,积极推进法律服务机构国内外布局,规划全球法律服务网络。三是加强队伍建设,要通过拓展机构、借力外脑、招纳贤才、内部培养等方式,全力培养法律服务专业人才。
         最高人民法院、外交部、司法部、商务部、全国双打办、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法学会派员参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贸促会,各行业贸促会有关负责同志,中国贸促会涉法部门主要负责人等近150名代表出席会议。我会蔡昀副会长、陈人生部长参加会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