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推进商事调解向纵深发展 中国贸促会成立知识产权调解专业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1-09-30 09:41:02  浏览次数:
中新网海口9月29日电(记者 王子谦)2021年国际调解高峰论坛29日在海口开幕,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知识产权调解专业委员会于当日成立,助力完善知识产权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近日国务院印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明确提出要建立完善知识产权仲裁、调解、公正、鉴定和维权援助体系。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邀请了一大批国内外权威知识产权专家、前法官、学者、律师和企业法务人员成立知识产权调解专业委员会,成为我国商事调解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成果。

  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副主席、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知识产权专家委员会主席马浩称,知识产权调解是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成立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是贸促会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要求、参与构建国家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的重要举措。

  目前从实践层面来看,企业对于知识产权调解有需求。马浩称,知识产权领域纠纷绝大部分其实是解决知识产权创造者与使用者之间商业利益的平衡问题,而传统用诉讼的方式解决知识产权纠纷,耗时长、成本高,打到最后往往是双输的局面。从企业需求出发,成立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快速帮助双方达成利益平衡是十分必要的。

  据悉,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知识产权调解专业委员会由来自中国、欧盟、美国的10名专家组成,其中有最高法前法官、国内外知名院校高级学者、国内外知名知识产权律师、企业知识产权实务工作者、调解理论研究者,充分考虑到国内外商事主体的不同需求,可以让中外主体共同选择信任的调解员。

  马浩表示,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知识产权调解专业委员会制定的知识产权调解规则符合国际通行做法。首先在起草中大量借鉴了国际先进的调解规则、知识产权规则,力求规则与国内外最新法律法规相适应。其次从知识产权实践角度对规则进行了修改与完善。最后,听取国内企业和跨国企业代表从用户角度对规则的意见建议,着重对企业关心的费用、时间、调解程序的便捷性等方面进行了补充完善和修改。(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