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单位职能 > 正文
单位职能
       一、单位介绍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海南省委员会(简称“海南省贸促会”),成立于一九九零年六月,是海南省委领导的群团组织和海南省政府领导同志联系的贸易投资促进机构,是党和政府联系经贸界人士、企业、团体的重要纽带,是境内外工商界开展经贸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是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和服务对外工作大局的重要力量。
   贸促会《章程》规定其宗旨是:根据我国的法律和政策,开展促进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及中外经济技术合作等活动,促进海南同世界各国、各地区经贸关系的发展,增进相互的了解和友谊。
    二、机构职能
       (一)联络世界各国各地区的商(协)会、企业、有关国际组织以及经济贸易界、金融界人士,邀请、接待其来海南访问、考察;组织海南企业和有关方面的人士出境出省访问、考察、洽谈、培训及参加各类经济贸易技术(以下简称经贸)交流与合作活动;在境内外与有关机构、企业合作举办经贸活动或会议;促进国际服务贸易,引进外来投资、先进技术和专业人才。
       (二)受理经贸咨询和提供有关的服务;调查、收集、研究经贸动态,交换、传递、发布经贸信息,主办、编印经贸通讯、刊物、资料及其它出版物。
       (三)发挥中介职能,到企业调查研究,协助企业排忧解难,沟通政府与企业的联系;反映事关发展经贸、拉动内需的重大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
       (四)组织、承办和指导境内外各类展览活动(包括展销、博览、展示、陈列及类似活动,以下统称“展览”)。归口受理、上报、组织和管理全省赴境外举办或参加的经贸展览;批准、接待、参与和管理境外产品在海南展览,批准展览品和一般贸易样品等的临时出口、临时进口、留购;接待、参与境内其它地方产品在海南展览;收集、陈列、展示、分发境内外新产品样品、样本和新科技出版物。
       (五)举办、承办、组织和管理省政府交办的展览、洽谈、会议等商务活动。
       (六)受理有关的经贸法律事务咨询;调解经贸纠纷、争议,代办和参与经贸仲裁、诉讼;签发出口货物原产地证明书、加工装配证明书;代办领事认证、涉外商业单据认证、临时出口物品“ATA”单证;代理海南企业、个人在境外和代理境外企业、个人在海南办理商标注册、专利申请;提供工业产权.、知识产权及其它经贸法律服务。
       (七)指导市县、行业贸促会和挂靠的商(协)会开展工作。
       (八)承担省委、省政府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交办的其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