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窗口 > 投资指南 > 正文

新加坡企业可借助中国电商平台拓展当地市场

 发布日期:2015-06-09 16:13:10  文章来源:中国贸促会  浏览次数:
       中国电子商务的迅速崛起带来巨大商机,新加坡企业可借助中国完善的电商平台,拓展中国市场。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其生昨天在总商会举办的新中商务论坛上,援引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统计指出,2014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已达约4.2万亿人民币(9200亿新元),跟前一年相比增长33.3%;到了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预料将增长至6.5万亿人民币。中国电子商务消费能力惊人,远远超过传统营销所可以想象的范围。随着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普及化,中国在传统节日以外,甚至凭空制造新节日,为网店销售带来更大的商机。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代表经济商务参赞处公参郑超说,在去年11月11日的光棍节,从零时开始的38分钟内,淘宝的营业额已超过100亿人民币,而全天达571亿人民币。这在传统商家来说是不可能做得到的。“光棍节本身是虚构的节日,但现在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购物节,没有一家电商能够忽略这个节日所带来的机遇。”   
       此外,电商的崛起,也带动支付平台和物流配送业的迅速发展。阿里巴巴关联公司支付宝东南亚业务总监孙雯指出,支付宝设有大数据和云计算的体系,定期为商家提供数据报告。例如,客户来自中国哪些城市、性别、有什么样的交易行为、饮食喜好等,都会精准地提供给商家。顺丰速运(新加坡)总经理沈秀玲指出,该公司在中国有34万个员工、1万6000部车辆、5000个客户服务代表和1万2000个服务中心,公司业务每年增长40%。她表示,中国是亚太区最大的电商市场。从海外进入中国的较多商品包括牛奶粉、保健产品等等。腾讯公司网络媒体事业群渠道业务部总经理郭斯林表示,虽然大数据使得用户“画像”较全面,但也不能忽略“小数据”,即个性化和社交化。我国企业在借助中国电商平台进入中国市场方面,已有实际动作,新加坡食品厂商联合会将在中国多达七个电子商务平台上,设立销售新加坡品牌食品的网上店面,包括率先在淘宝网设立“新加坡心品味海外旗舰店”。该联合会前会长黄梦雄指出,我国单一企业若要在中国开设网店,设立和营销的费用都很高。但通过联合会在中国电商平台设立的网店进入中国,则可省下这些费用。中国企业管理软件供应商用友软件新加坡公司董事经理郭葆春指出,外国企业若要在进入中国时打造自己的电商平台,成本会很高。新加坡中小企业可以先借用中国现有的电商平台进入当地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