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服务 > 经贸摩擦 > 正文

巴基斯坦公私合营(PPP)投资管理模式和中国企业参与相关合作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9-01-04 10:36:51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一、巴基斯坦公私合营(PPP)模式的发展背景
公私合营(Public-Private-Partnership,以下简称PPP)是指政府部门与私人企业进行长期合作,提供政府服务的一种方式。这种模式兴起于20世纪90年代后期,在西方国家特别是欧洲非常流行。其目的是将政府部门所拥有的资源和私人企业所拥有的专业技术相结合,为社会公众提供最物有所值的服务。
早在20世纪90年代,巴基斯坦就成为接受PPP模式的发展中国家之一。PPP模式的发展为巴基斯坦电力、电信、港口及社会服务等公共基础设施领域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在《2016-2017全球竞争力报告》,巴基斯坦在基础设施领域的竞争力排名位居所有138个国家中的第116位,未来仍然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资来改善其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国家内外竞争力。同时,根据巴基斯坦“2025愿景”规划,巴政府将私有领域的发展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而巴基斯坦紧张的财政情况也需要政府主动采取PPP等模式与私营企业进行合作。根据巴方数据统计,2016-2017财年,巴基斯坦公共领域发展计划(PSDP)对巴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为40亿美元,而未来5年巴基斯坦对基础设施领域投资需求预计将超过370亿美元,这其中存在的巨大差距使得政府将更加积极支持私营部门参与到建设中来。目前,巴联邦政府和各省政府都在积极推动PPP模式,吸引国外投资商和国内私营部门积极参与基础设施、民生领域项目建设。可以预期,PPP模式将继续成为私有企业参与巴基建领域融资和管理的主要模式,并将为巴社会带来一系列经济和社会效益。

     二.巴基斯坦PPP模式相关法规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巴基斯坦PPP项目管理体制以及组织架构已较为健全。2016年5月,巴基斯坦联邦政府出台了《公私合营(PPP)模式管理法案》,为PPP投资模式制定了较为清晰的法律框架和管理体制,梳理了政府、企业、消费者之间的权益和义务,形成了较为规范的PPP管理模式。
(一)巴基斯坦PPP模式组织管理架构
巴基斯坦PPP模式组织管理架构主要分为联邦和省级两个层面。
联邦层面。根据法律规定,巴基斯坦设有PPP管理局,总部设在伊斯兰堡。PPP管理局委员会为决策机构,委员会主席由国家财政部长担任,副主席由财政部常秘担任,计划发展部常秘、投资委员会常秘、以及由联邦政府提名的企业代表担任其余四个委员会代表职务。PPP管理局的职能主要包括:确保PPP项目符合国家和行业政策;确保项目的经济价值以及预算的量入为出;评估项目的财政风险;为执行机构鉴定、规划和组织PPP项提供咨询支持;规范PPP模式合同条款;为项目提供混合融资模式;与其他国际机构进行沟通合作和协调等。
省级层面。旁遮普省和信德省是巴基斯坦面积最大的两个省份,也是经济大省,占据全巴人口总量的77%以及GDP总量的85%。信德省于2010年推出了《信德省PPP法案》,旁遮普省于2014年推出了《旁遮普省PPP法案》,其他省份和地区由于发展阶段较为落后,工程量较少,迄今尚未出台专门的PPP管理制度。
(二)巴基斯坦PPP项目管理程序
主要包括评估、招标、建设和监督四个阶段。评估阶段环节较多,主要包括:项目需求分析、优先项目选定、确定项目顾问团队、选择PPP方案、初步可行性分析、技术法律环境和金融分析、风险、融资性、经济效益分析、通过可行性研究报告。招标阶段工作主要包括:资格预审、招投标程序、评标和授标、签署协议合同文本。建设阶段工作主要包括:融资环节、项目建设。监督阶段主要工作为项目监督与评估。
(三)巴基斯坦PPP协议合同文本内容
主要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协议相关方涉及项目活动的范围、特许经营期限以及建设期限、相关方财务支付的安排、双方应尽的义务、权利以及相应的风险、惩罚性措施、争端解决机制、负债权益比、监管措施、项目保险和施工及保养要求等。

     三、巴基斯坦PPP模式应用的主要案例
目前已在巴成功开展PPP项目的有英国、挪威、日本等外国企业及巴本国公司。近年实施的部分项目案例如下:
(一)旁遮普省车辆检测和认证项目Punjab VehicleInspection and Certification System(VICS).
该项目业主为旁遮普省交通局,项目资金为9亿卢比,特许
经营期限为20年,建设期限为2年。经过公开招标,由瑞典Systech International 和巴本土公司Swede-Tech International组成的合资公司承接,共在旁遮普省建立了39个车辆检验和认证系统站点。该项目利用最新软件、技术和数据管理系统来检测旁遮普省车辆运行情况,以防止不合格车辆上路,减少由于机构故障导致的事故和死亡事件发生,该项目已于2016年7月23日投入商业化运营。
(二)拉合尔卡纳格扎立交桥项目(Flyover over RailwayCrossing Kahna Kachha)
该项目业主为拉合尔发展局和城市公工分展局,项目资金为
29.94亿卢比。特许经营期限为25年,建设期为12个月,由私营企业负责设计、融资、建设、维护和转让,政府负责控制通行权。企业负责承担工程建设所需资金,政府负责共计8亿卢比的土地出让以及公用设施转让资金。最终,该项目由巴本土私营企业ZKB-RELIABLE(JV)承接,于2015年1月签署合作协议,2015年10月开工建设,并于2016年6月26日投入商业化运营。
(三)信德省医疗机构设备项目(Health CareFacilities and Services Project)
该项目由信德省卫生局与多家非政府组织(NGO)公司签
署合作协议,信德省卫生局投入5亿卢比为该省60多家医疗机构购买医疗设备,由私营组织维护并提供医疗服务。2016年1月信德省卫生局和包括Merlin International, Intergrated HealthServices(HIS), Health and Nutrition Development Society (HANDS), AmanFoundation等5家组织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目前正在正常运转之中。
此外,巴基斯坦还有众多规划中的PPP项目,包括旁遮普省粮食仓储、费萨拉巴德和拉合尔污水处理厂、拉合尔尼什塔尔公园体育中心项目、费萨拉巴德停车场和购物中心等。

      四、对中国企业在巴开展PPP模式投资的建议
受政府财力不足、基础设施及民生领域较为落后等因素影响,巴政府以PPP模式推动基础设施及民生领域发展意愿强烈。在巴进行PPP合作领域主要包括发配电、供水和卫生、垃圾处理、地下管道、医院、校舍和教学设备、计费和其他信息技术系统等。当前,PPP已逐渐成为中国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重要方式,由于我企业缺乏在巴PPP投资经验,为更好管控风险,推动我企业在巴PPP业务稳步发展,建议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准备工作:
    (一)全面研判,着重防范技术风险
在巴基斯坦开展投资过程中,中国企业应深入了解巴基斯坦国情特点、法律法规制度以及商业合作模式,注重做好事前调查、分析、评估相关风险,事中做好风险规避和管理工作,切实保障自身利益。包括对项目的资信调查和评估,对项目所在地的政治风险和商业风险分析和规避,对项目本身实施的可行性进行认真分析。建议积极利用保险、担保、银行等保险金融机构和其他专业风险管理机构保障自身利益,做好内部评审、公司注册、土地租赁、融资保险设计、风险研究、环境评估等工作,及时发现风险、采取有效规避措施。
2016年巴基斯坦汽配展
(二)结合本土化发展模式,保障长期投资利益
巴政府在本国选民的政治诉求和海外投资者的商业利益二
者之间发生冲突时,往往把选民诉求放在首位。PPP项目多属于民生领域,PPP合同涉及的公共产品价格、服务质量以及相关行业的产业布局往往会对当地社会民生产生广泛影响。因此,在参与巴PPP项目过程中,中国企业应考虑积极与当地实力强的合作方开展合作,通过本土化经营等方式将利益和风险与当地政府有效捆绑,以保障中国企业在海外的长期投资利益。
(三)循序渐进,选择合适的PPP模式
中国企业在进入巴投资合作前期,可侧重采用工程总承包加
运营(EPC+O),或设计-建设-运营模式,注重建设加运营而非投融资,以有效控制风险。对于非经营性基础设施项目,中国企业可考虑使用当地银行贷款或其他国际金融机构的资金,以EPC的方式将项目施工承包给中国施工单位。对于一些规模较小的经营性项目,中国企业可自行投资,通过项目经营树立企业在技术、专业、运营等方面的声誉,在此基础上,逐渐扩大EPC+PPP应用范围,循序渐进地在巴市场扎根。
(文章来源:商务部亚洲司)

2018年巴基斯坦汽配展
由巴基斯坦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协会(PAAPAM)于2019年4月12-14日举办的基斯坦汽车摩托车展(PAPS 2019)以及4月20-22日在卡拉奇举办的巴基斯坦机械工业展(Engineering 360)图纸已出,火热报名中!该展于单年在卡拉奇举办,双年在拉合尔举办! 2018年一汽(FAW)、中国重汽、本田、轻骑、东风以及80多家中国汽车及摩托车零部件生产商参展,效果显著。中国汽车改装用品协会 /中国国际汽车商品交易会(www.iapechina.com)组委会/通用国际广告展览公司与巴基斯坦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协会(PAAPAM)主办单位PAAPAM为战略合作伙伴,为该展览会在中国的独家合作单位。欢迎咨询。